创年内新高!上汽集团9月整车销售51.7万辆,力推“随申行”布局公共出行产业赛道

2022年10月11日 1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10月10日,上海市绿色出行一体化平台“随申行”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了9月产销数据。

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9月份上汽整车销售51.7万辆,创年内新高,其中9月份上汽新能源车销售9.5万辆,同比增长48.5%;海外销量再破历史纪录,达到10.8万辆,同比增长51.2%。今年1-9月,上汽累计销售377万辆,同比增长4.2%;上汽新能源车和海外市场累计销量均已接近70万辆。

除了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海外市场“新三驾马车”上发力,上汽集团也在公共出行领域不断发力,以助力城市生活数字化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汽集团与久事集团、申通地铁集团、仪电集团、城建投资、上海信投等六大国有企业共同出资建立了上海随申行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金达8亿元。10月10日,上海市绿色出行一体化平台“随申行”正式上线。

上汽“新三驾马车”齐发力

在自主品牌方面,9月份上汽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达27.2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其中,上汽乘用车销售整车7.5万辆,全新第三代RX5/超混eRX5,上市两个月销售近3万辆;智己汽车首款产品智己L7本月交付1019台;9月底飞凡R7也正式上市,并推出换电模式。

在新能源方面,9月份上汽销售新能源车9.5万辆,同比增长48.5%;今年以来上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已达69.9万辆,同比增长45.9%。

在乘用车方面,9月份,上汽乘用车销售新能源车达2.4万辆,同比增长94.6%,其中上汽大通MAXUS “MIFA氢”正式上线享道出行平台,成为国内首款实现市场化批量运营的氢能源MPV。

此外,上汽通用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73.9%;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持续受到市场热捧,五菱星辰混动版已经启动全国用户交付。

在海外市场方面,9月份上汽集团海外销售量达到10.8万辆,同比增长51.2%,再次刷新中国车企“海外市场单月销量”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今年1-9月份,上汽集团海外市场累计销量达68.8万辆,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的“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MG MULAN,9月份在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瑞典、荷兰等近20个欧洲国家正式上市,积极助力上汽集团今年在欧洲建成“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下一步将全面进军全球80多个国家,打造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首款全球车”。

力推“随申行”绿色出行一体化平台

作为上海本土的汽车龙头企业,近年来上汽集团在公共出行赛道领域频频加码。

2018年11月,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将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进军网约车业务。据悉,享道出行整合了上汽集团优势资源及强大技术实力,布局个人网约车,企业用车、个人租车、出租车等产品线,提供多元化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出行即服务”(MaaS)是近年来全球交通领域出现的新理念,其核心是通过一体化交通出行和一站式服务,改善市民公共出行体验。自 2013 年在瑞典哥德堡试运营以来,MaaS已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被认为是城市交通变革的重要探索方向。

而上海MaaS系统建设独立运营主体——上海随申行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1月正式成立。作为国内首个政府自主建设的超大城市级出行服务数据平台公司,上海随申行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由上汽集团、久事集团等六大国有企业共同出资建立,其中上汽集团作为大股东,持股35.02%。

上海随申行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为“随申行”提供了众多资源支持,包括人力资源、项目管理等,“(上海随申行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尚未成立时,相关组织、支持与协调工作均由上汽集团进行推进,企业目前运营阶段的很多资源也均由上汽集团提供。”

据了解,作为上海市绿色出行一体化平台,“随申行”APP聚焦公交、轨道交通、轮渡等公共交通以及一键叫车、智慧停车等出行服务。简单来说,下载一个“随申行”就可以覆盖在上海市内所有的交通出行需求,不再需要切换APP。

目前,“随申行”APP 内“公共交通”服务已覆盖全市 1560 多条公交线路及 17 条轮渡线路;“打车出行”服务依托于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已经整合了全市优质的出租车司机资源;“上海停车”则覆盖全市 4300多个公共停车场(库)和收费道路停车场、89 万个公共泊位。

据介绍,目前“随申行”仍在1.0版本阶段,核心业务仍聚焦在出行服务的整合,建立统一的出行服务入口,全方位打通出行换乘的链路。

未来根据规划,2.0 阶段的“随申行”有望在年底上线,将进一步整合上海全市出行资源,在出行功能上丰富票务预订、优惠折扣,实现统一支付,从“行”延展到“衣食住购娱”,构建上海生活服务生态圈。而3.0阶段则将出行服务拓展至长三角等其他区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