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协会携六大上市酒企再度发声:中国白酒产业是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

2022年10月31日 16: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
中国酒业协会联合国内前六大上市酒企表示,白酒产业属于充分市场化的产业,是长周期属性的“时间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北京报道 

“中国白酒产业是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A股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酒业协会盘中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再度刊文发声,力挺白酒产业。

此前在10月29日晚间,酒业协会曾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发题为“从资本市场看中国白酒‘价值论’”的文章,点评近期资本市场白酒板块波动。

中国酒业协会在31日中午的二度喊话,联合了A股几大白酒巨头。在文章开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等酒企依次署名。

(图:中国酒业协会联合酒企发表《中国白酒产业是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图片来源:中国酒业协会微信公号)

谈及近期资本市场白酒板块的较大波动,中国酒业协会与几大白酒公司表示,真诚感谢社会各界对白酒产业的关心与爱护,呼吁广大投资者及消费者,可以站在更长时间轴上,以历史的眼光和产业发展长周期思维,理性看待资本市场变化,客观分析产业发展态势,合理调整基本投资策略,共同塑造良好产业生态。

文章认为,白酒产业属于充分市场化的产业。在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产业政策指导目录(2019年本)》、取消对白酒生产限制后,白酒产业全面步入市场经济阶段。近年来,白酒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市场化、专业化以及细分化。市场呈现出向名优酒、名优品牌和核心产品集中化的趋势。

和29日晚间的文章类似,酒业协会今天的文章再度强调,白酒产业是长周期属性的“时间产业”。白酒产品的酿造工艺决定了白酒产业的长周期属性,也注定了白酒产业重资产、长投入、长回报的产业规律。从2001年至2021年的二十年间,中国白酒销售收入和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4.29%和22.24%。

“因此,中国白酒产业一直处于稳步发展的增长通道,长周期产业属性非常明显。依照长周期发展理论,站在历史的时间轴上看中国白酒,增长是长期趋势,调整是阶段性形态,过去高速发展,未来依然可期。投资白酒板块,必须符合白酒的产业规律,白酒板块是资本市场中的长线板块。”中国酒业协会等称。

随后,文章从“白酒产业经济韧性十足、表现突出”“白酒产业政策积极扶持、总体稳定”“白酒产业发展基础牢固、稳中向好”“推动白酒产业责任担当、行稳致远”等四个角度点评了当前的中国白酒产业。

酒业协会等认为,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虽然疫情肆虐全球,但中国白酒产业依然取得了不俗业绩,疫情下的“白酒经济”展现出了自身的强劲动力。白酒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白酒产业必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特别是名优酒企、龙头企业必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一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重视和关心白酒产业发展。

文章指出,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泸州老窖(000568.SZ)、山西汾酒(600809.SH)和古井贡酒(000596.SZ)等六大国内上市酒企,在过去五年里合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1%和24%,纳税总额超3000亿元。产业各酒企在大力倡导理性饮酒、保护生态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全力抗击疫情等方面勇担责任,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贡献了酒业力量。

“在此,我们希望每一位投资者都能以‘长周期思维’来看待中国白酒。”中国酒业协会等在文章结尾表示。

截至10月30日,白酒产业19家上市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93%和21.18%。多家机构在点评业绩时均表示,板块呈现分化格局,龙头酒企依旧具备韧性。

华安证券食品饮料组认为,对白酒此时不宜过度悲观,应当积极寻找情绪催化下的错杀标的,积极布局明年。短期来看,考虑到疫情散发影响,消费场景有所承压,四季度仍需关注库存去化节奏及动销表现。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10月31日收盘,A股白酒指数跌0.97%,10月累计跌幅为16.3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