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吴亚军向21记者披露辞任董事长初衷

2022年10月28日 2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孔海丽
去家族化与深度机构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10月28日晚间,龙湖集团发布董事会变更公告,公司创始人吴亚军因年龄及身体的原因,辞任龙湖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董事会主席将由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陈序平出任;此外,人力资源总经理沈鹰进入董事会,出任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邵明晓调任为非执行董事。

现年58岁的吴亚军,未来的角色将是公司战略发展顾问;40岁的陈序平,是龙湖集团2008届“仕官生”,从2021年7月以来相继被任命为龙湖集团COO和地产航道总经理、龙湖集团CEO之后,如今成为龙湖集团创立29年以来的第二位董事长,前方等待他的,将是更广阔的天地。

与外界的猜测相反,吴亚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为这事已经准备了三年。

早在2019年5月,吴亚军刚过55岁生日,集团人力资源部就通知她:吴总,你到年龄了,应该办理退休,按公司法规定只能给你返聘。然后,就一年一年返聘,直到现在。

当年9月,吴亚军带队去美的集团交流,何享健完全把公司交给方洪波打理,以及方洪波后来在美的的出色表现,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吴亚军又与何享健、方洪波有过多次交流。

“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他们之间那种相互欣赏、相互尊敬、完全信任的关系,给我震撼到了”,吴亚军用了“震撼”这个词两次。

正如了解美的的人所知道的,何享健对方洪波是完全放手,几乎从不干预。方洪波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并非守成之士。他接手后,可以说是再造了一个美的。

吴亚军说,自己早在七八年前就已关注到陈序平。那时陈序平还是项目总经理(操盘手)。现在是(交棒)时候了,龙湖没什么可担心的。公司还会安排提前偿还明年的一些债务,“安全得很”。她未来也不会干预公司事务,要交就交个彻底,彼此信任。

何享健是那个时代少有的坚决去家族化的企业家,用吴亚军的话说是“当时没有第二家这么干”。方洪波接任后,美的集团逐渐成为一家建立了较完备现代管理制度的著名企业。

龙湖创立之初,也曾是一家较典型的家族企业,2009年,公司创始人之一辞去公司副董事长及其他公司职务,开启龙湖集团“去家族化”的第一步;2011年8月,吴亚军宣布辞去CEO一职,交由邵明晓接任,“去家族化”进程更进一步;直到今天吴亚军完全交班。她对本报记者说,“我就没有想过一定要把龙湖交给家里人做。”

与很多国际大企业一样,龙湖创始人也早已将股权设立了家族信托。

不过,正如公告所说,“因年龄及身体的原因”,吴亚军说,自己最近的身体确实也不太好,也想多花点时间陪孩子。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来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处于休养状态,身体做了详细的检查,如果需要不排除要做个小手术。“可能是年纪大了,眼睛也不好了。”记者对她说,那可能是过去30年奋力打拼、操劳过度的原因。几年前,她肩椎方面做过一次手术,但已完全康复。

而陈序平由此成为龙湖集团成立29年来第二位董事长,标志着龙湖的现代公司化治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事实上,陈序平从校招生一路升到董事长的历程,折射了龙湖集团去“家族化”走向深度机构化的过程。

“深度机构化组织的特征,是不依赖于创始人和精英,而是进一步集团化和职业化。”吴亚军表示。

根据2022年中报披露,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56%;核心权益后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6%。此外,根据公告显示,今年9月,龙湖集团地产开发业务实现销售额192.2亿元,实现权益销售额114.9亿元;1-9月,龙湖集团累计实现销售额1455.6亿元,自7月以来地产销售情况持续回暖,整个三季度龙湖集团实现销售额597.5亿元,同比实现正向增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