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响社会面清零攻坚战 优化核酸检测方案

2022年11月23日 2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核酸检测是医疗资源和社会财力、物力、人力分配的一场大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11月22日,重庆最大的方舱医院——位于重庆南岸区迎龙镇的迎龙方舱医院投入使用,首批150名医生和护理团队进入率先投入使用的B5方舱第5层开展医疗服务。迎龙方舱医院由商贸城改建,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共设计床位26000余张。

整合集中医疗救治力量的背后,是重庆从11月12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持续攀升。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官微“重庆发布”显示,11月22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15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人者6728例。

图源:重庆发布

11月21日和22日,重庆市报告新增感染者连续两日新增超6000例,疫情仍在发展,形势严峻复杂。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第147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总结以下特征:

从中心城区11个区来看,疫情上升势头有所遏制,区域聚集与多点散发并存特征明显,应在部分地区实施差异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从中心城区以外区县看,垫江县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梁平区、秀山县、巫溪县、涪陵区、万州区,单日新增均超60例,处于疫情发展期。中心城区以外的涉疫区县,应分类分区施策,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防止出现局部区域规模性疫情。

在综合研判后,11月22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当前,重庆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要调动一切可调动资源攻坚,尽快实现全市疫情社会面清零。

分类攻坚

根据重庆市新馆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从11月20日开始,重庆在中心城区实施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根据相关文件,重庆新冠肺炎疫情歼灭战将实行分类攻坚。

第一类是疫情比较平稳的 21 个区县,以筛为主,加强流调排查,快速清除传染源。攻坚包括加强流调排查,快划严管高风险区。提高转运效率,做到阳性感染者应转尽转、应转即转,密接人员应隔尽隔。该区域人员可以保持低水平的社会活动。

第二类是疫情处于波动平台期的13个区县,以围为主,快划严管高风险区,逐步缩小包围圈。

对这部分区县具备条件的小区,社区采取集采集配、团餐团购和无接触配送等方式,将生活物资配送到小区,居民“足不出小区”;不具备条件的小区,严格落实每2天每户1人外出1次的措施,居民凭出门条外出购物,原则上采取步行方式,并在2小时内返回。密接人员原则上集中隔离。该类区县的人员非必要不跨区流动。

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是第三类7个区县,以控为主。对人口稠密的老旧小区、大型社区、农贸市场、城中村、学校、养老院、建筑工地等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点位,“一点一策”制定措施,实行就地集中隔离。居民原则上不跨区域流动,农村地区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外来人员必须报备。

阳性感染者的核心密接(同住、同吃、同乘等人员),密接人员应转尽转、应隔尽隔,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可严格措施居家隔离。积极创建无疫小区。

优化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直接关系到被感染与否,也是医疗资源和社会财力、物力、人力分配的一场大考。在重庆市感染人数持续高位的这波疫情中,核酸检测在不断摸索中进行优化。

 “做核酸喽!做核酸喽!”11月13日早上8点,小区物业的喇叭就在窗边响起。

就在前一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在重庆市南岸区的老旧小区单元楼出现一例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病例。当晚,该患者被及时转运救治,他所在的单元实行消杀、拉线封控,该单元所在的楼栋前立即被摆放了红色、蓝色和灰色的五个分类垃圾桶——该楼栋垃圾由专车运送清理。

整个小区共有24栋楼房,小区住户2101户,按平均三口之家算,全员检测一天不下6000人排队检测,这对物业和防疫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就举手机扫码登记这一个动作,一天下来抬不起胳膊。”临时担任起社区志愿者的周云棋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按照物管最初的设想,核酸检测分A、B、C、D四个区域分期分批进行,被封控的单元是单独有人员上门做核酸。哪知道B区住户听到做核酸提前下楼,导致分区失败。人群大量聚集,反而增加了被感染风险。

13日晚,在记者参加的临时组建的志愿者微信群里,志愿者们协助物管担当起了召集各楼栋分别做核酸检测的任务。物管提前在群里分配好四个区域核酸检测的下楼时间段,次日由志愿者通知,物管增派人手到现场。

随后,记者所在小区再次出现阳性病例。14日,15日,16日,17日,18日,差不多一周的核酸检测下来,A、B、C、D四个区域住户分时段分楼栋下楼,避免了不同区域的交叉感染,但一栋楼往往多达4-5个单元,浩浩荡荡的人群队伍,即使排队间隔1米左右,依然不利于疫情防控。

重庆小区里有序排队核酸 文静/摄 

19日,物管和社区防控第三次对核酸检测做出调整,把分组人员从楼栋细化到每一个单元。“上午10:00-10:30 12栋5单元下来做核酸!做完了是D区。”同样是喇叭在楼下通知,但这一次精准到了时间和仅有1个单元16户人家。

核酸队伍从几千人/列,缩小为200人左右/列,再缩小到不足50人/例,相互感染几率大大缩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核酸检测时,还被细化到登记家庭住址几栋几单元几号。检测人员透露,为提高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率,原来该小区的采样是20人一管,现在改为10人一管。

问题又来了。出现阳性病例后,记者所在的老旧小区已经实行了封闭式管理。非病例单元的住户没有出小区,还需要天天核酸检测吗?

这样的问题也同样困扰着社区和物管。在小区志愿者群里,通知核酸检测的时间间隔从提前一天缩短为半天。广大业主有时当天才知道做不做核酸检测。

从22日起,天天排队核酸检测取消了。物管在业主群里推广在家自行用试纸抗原检测。截至11月23日,记者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不再是24小时的报告。

发现阳性病例的小区优化核酸检测而不是死板套用,是重庆应对疫情时的一大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重庆市各区县正在执行的由重庆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歼灭战攻坚行动方案里看到,核酸检测没有一刀切。

该方案规定,在疫情比较平稳的第一类区县,近5天无阳性感染者报告的街道(乡镇),暂停区域核酸筛查;近 5 天有阳性感染者报告的街道(乡镇), 除高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实行“3天2检”,如无阳性感染者,暂停区域核酸筛查。

连第三类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 7 个区县,也在优化核酸检测。九龙坡区、渝北区等中心城区的有关区、其他区县的城区和近5天有社会面感染者报告的街道(乡镇)每日开展1次所有人的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所有人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所有人核酸检测。

那么,核酸检测过程中会不会出现“假阳”、“假阴”?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首先应当具备生物安全二级及以上资质,其次要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然后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审批,重庆市临床医学检验中心(设在重庆市人民医院)和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相关人员一起进行现场技术审核,审核之后再发放证件,并报市卫生健康委备案。

在监管方面,实验室由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进行日常监管,由属地的专业人员、执法人员进行日常管理,重庆市临床医学检验中心负责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实验室之间有质量评审,盲样发给各机构后用检测的结果进行一致性比对,以保证核酸检测质量问题。

李畔说,采样点采样后会装在瓶子里,由专车闭环转运到核酸检测实验室,核酸检测实验室拿到后再进行检测,确保不出现“假阳”、“假阴”等情况。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