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崛起的精简指令集架构:全球百亿颗RISC-V芯片出货 中国公司占一半

2022年11月30日 1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RISC-V有望成为继X86和Arm架构之后新的转折,为我国掌握芯片产业的发展主动权提供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被视为未来将与X86、Arm架构并驾齐驱的RISC-V架构,正在国内市场加速成长。

在11月30日举行的第二届滴水湖中国RISC-V产业论坛期间,中国RISC-V产业联盟理事长,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在演讲中指出,2018年7月,RISC-V开始在中国推动。虽然当时产业界已经提出芯片自主的方向,尤其对CPU类,但中国企业在RISC-V方面相比印度、俄罗斯、欧盟的反应都偏慢。

究其原因,他认为在于此前CPU架构的发展,大多由某个企业或者某政府部门支持多年、耗资较大,突然面对一个开源架构,大多数人刚开始可能会有所犹豫——到底RISC-V能不能起来?

2018年7月,上海市经信委在全国率先旗帜鲜明地出台相关RISC-V扶持政策,此后国内产业进入快速演进时期。

当年9月,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推荐芯原作为首任理事长单位,牵头建立中国RISC-V产业联盟(CRVIC)。短短10天内,包括紫光展锐、华大、华米、君正等50多家公司,复旦、交大、同济、电子科大、东南、中国科大等近10家重点大学,华芯投资上海分公司和上海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等机构已加入“中国RISC-V产业联盟”。直至2018年10月,“中国RISC-V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大会举行。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表示,RISC-V具有精简、低功耗、模块化、可扩展等技术优势,近几年来RISC-V生态体系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崛起,成为半导体产业以及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兴应用领域的重要创新焦点。

与会人士也指出,指令集是产业发展的基石,传统的复杂指令集架构在面对目前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不太适应,RISC-V作为一个开放的、全球先进的精简指令集,将大有希望。

据统计RISC-V全球有100亿颗出货,中国的公司就占到50%以上。RISC-V有望成为继X86和Arm架构之后新的转折,为我国掌握芯片产业的发展主动权提供机遇。”郭奕武续称。

他指出,从2015年全球RISC-V基金会成立至今,成员数量持续增加至超3100家,包括谷歌、华为、英伟达、高通、三星、IBM等全球一线厂商均在会员行列,这些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的话语权,对于RISC-V推广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国内也有越来越多企业投入到对RISC-V的生态建设中。郭奕武表示,四年来,“中国RISC-V产业联盟”已有150多家会员单位、在搭建产业交流平台、推动RISC-V科教、推动会员单位协同发展、寻求政策资源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于逐渐形成贯穿IP核芯片、软件、系统、应用等环节的RISC-V生态链,获取“政、产、学、研”各界对于RISC-V的推广起到良好作用。

根据戴伟民在现场介绍,去年的首届滴水湖论坛期间推荐了10款芯片,截至2022年10月已有两家公司的出货总量超过百万颗,多家公司有超万颗或超十万颗的出货量,其中较多应用于消费类市场,由于车规级芯片认证期较长,部分公司距离大量出货还需一定时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