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一周热闻丨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在南沙开幕、海洋水生物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于广州南沙启动

2022年12月04日 1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兆宇

一、会务论坛

1、IFF年会在南沙开幕:IMF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低于2%的可能性为25%

12月2日上午,以“世界大变局:共生与重构”为主题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在广州南沙开幕,会议于12月2日至4日以线上方式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开幕致辞时表示,IMF预测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7%,但实际增长率有25%的概率会低于2%,预计全球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国家明年将陷入经济衰退,适时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减轻其对经济的影响将是保障及平衡经济复苏的关键。

二、科研动态

1、院士牵头,一项海洋水生物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在广州南沙启动

由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牵头承担、杨光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濒危旗舰水生动物适应机制及关键保护技术研究”项目,日前在南沙正式启动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实施方案论证会。此次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濒危旗舰水生动物适应机制及关键保护技术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展开。

三、营商环境

1、南沙一企业入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名单

11月30日,农业农村部公示2022年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名单。经相关部门复核确认的115个申报主体中,广州南沙区的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2、二审维持原判,“挞柠”诉“哒柠”商标侵权获赔200万元

近期,知名茶饮品商“挞柠”起诉“哒柠”商标侵权胜诉,广州南沙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哒柠”品牌商尚亿公司赔偿“挞柠”品牌商味满多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200万元。尚亿公司不服,提起上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3、南沙多家企业入选进口创新项目企业名单

11月29日,根据《2021年中央财政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促进口项目申报指引》,南沙区商务局对外公示了通过2021年中央财政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促进口项目企业名单,共有35家企业入选。其中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获得促进示范区内相关品类进口奖励项目;广州南沙国际艺术品报税产业中心有限公司获得支持进口示范区的宣传推广活动奖励项目。

四、民生热点

1、为新办纳税人排忧解难,南沙税务“上新”智能双向交互外呼系统

自今年9月以来,南沙区在新办纳税人管理服务中应用“智税Call”智能语音外呼系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南沙区税务局了解到,“智税Call”已顺利运行3个月,通过有效合理的预制话术剧本和实时语义分析,能够满足“双向交互、自动高效”的税企沟通,一小时内可触达1800户纳税人,实现了税务管理服务资源配置和新办纳税人服务体验的双优化。

2、南沙新添一座污水处理厂,设计单日可处理15万吨污水

11月29日,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的十涌西污水处理厂(一期)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据承建此项目的中铁建南沙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十涌西污水处理厂用地总面积为16.9公顷,设计服务面积约28.98平方公里。该项目每日可处理5万吨污水,目前主要收集处理来自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万顷沙中心镇、新安工业园等方向的污水,处理达标后排入洪奇沥水道。


【来源】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沙记者站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