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定调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重大信号

2022年12月17日 07:37   南方财经综合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

  • 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 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更多内容请查看专题《聚焦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宏观经济


1、国家发展改革委:截至11月底,两批共7399亿元金融工具支持的2700多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年64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项目开工率达近5年最高水平;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开工率达95%,已使用的专项债券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2、国家发展改革委:12月5日~9日当周,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周均价同比涨幅低于30%,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有关规定,猪肉价格退出过度上涨预警区间。

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截至目前,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中晚稻、玉米和大豆8348万吨,同比增加318万吨。

4、国家能源局:1-11月,全国煤炭产量40.9亿吨,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增加3.6亿吨,创历史新高。

5、国家公务员局16日发布公告,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时间定于2023年1月7日、8日举行,报考者可于1月3日0:00至1月8日15:00期间,登录专题网站打印准考证。

6、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其中提出,加强对“两节”期间返乡人员的健康提示和医疗保障服务;加强县域内必需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储备;加快推进农村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7、16日,国内规模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通过管道正式对外供气,每年可供气超26亿立方米,将进一步保障苏皖地区能源供应。

投资要闻


1、证监会16日表示,为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证监会于今年初启动货银对付(DVP)改革,修订《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目前,改革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将于12月26日正式实施。

2、近日,证监会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注册。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12月26日。

3、中基协: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68.34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26.59万亿元

4、上交所本周对天鹅股份、乾景园林等严重异常波动股票和*ST泽达、*ST紫晶、*ST凯乐、ST曙光等风险警示股票进行重点监控。深交所本周对近期涨幅异常的“人人乐”“新华制药”进行重点监控。

5、证券时报:债市跌宕引起一连串负反馈效应,理财净值急跌。在零售投资者端,理财公司面临不同程度的产品赎回。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十大主要理财公司的产品管理规模单月缩减了近6300亿元。

公司动向


1、中国医药公告称,12月14日,与辉瑞公司签订协议。将在协议期内负责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进口和分销。与辉瑞公司经重新谈判签订进口分销协议,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也无重大影响。

2、新华制药回复关注函称,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目前市场对解热镇痛类药物需求增大,其中包括公司布洛芬原料药及制剂等,积极配合国家防疫政策有关要求,正在全力以赴组织市场急需的布洛芬片、维生素C片等药品生产,以便及时满足市场需求。

3、12月16日起,爱奇艺VIP再涨价,黄金VIP连续包月由22元提至25元,连续包季由63元提至68元。对此,爱奇艺回应称,会继续加大优秀作品的投资,让优秀内容创作者有所回报,让产业生态更健康。

4、宁德时代与博世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布局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

国际动态


1、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特斯拉跌超4%,英伟达跌超2%;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0.35%。

2、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临时拨款法案,该法案将把联邦拨款延长一周,以便让国会有时间就2023财政年度的支出达成协议,避免政府停摆。

3、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2月16日,欧盟统计局发布修正后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通货膨胀率为10.1%,欧盟27国11月通货膨胀率为11.1%,均远高于去年同一时期。报告指出,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推高通胀的主因。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