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年味正浓:山西大同居民囤年货购好礼忙 人流涌动市场回暖

2023年01月24日 2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张铭心 山西大同报道  “鞭炮声声迎新年,妙联横生贴门前。笑声处处传入耳,美味佳肴上餐桌。”伴随着大街小巷动人的烟火气,聆听着亲朋好友的欢声笑语,一年一度的春节如约而至。

如同全国的大多数城市一样,今年山西大同的春节也较前两年热闹不少。此前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许多生活在外地的大同人选择留在当地过年。而今年1月中旬起,全国各地的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因此在外务工或求学的大同人纷纷回家过年,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团圆的笑容。

阖家团圆过大年,自然少不了丰富多彩的年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大同市民早在春节前十天左右就纷纷开始采购年货。随着春节“黄金周”到来,街头巷尾人流涌动,商场超市宾客如云,人们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喜气洋洋地奔赴新年,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

山西大同市民购买春联。  张铭心 摄

“年货清单”上必不可少的特色美食

作为著名的“山西美食之都”,在大同人的“年货清单”中最少不了的当属各类特色美食。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大同市民赵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当天起,她和家人就开始着手准备春节期间要吃的食物。“第一波儿大采购在小年那天,主要是因为要准备供灶王爷的水果和麻糖,也顺便买一些年货,”赵琳笑着说。

赵琳所说的“供灶王爷”,其实就是“祭灶”,民间传说中,小年是“送灶神回天宫向玉帝述职,汇报他掌管的这家人一年的表现的日子”。家家户户大同人都希望灶神能为自己家多说好话,因此用沾满芝麻且非常粘的“麻糖”来做祭品,希望把想说坏话灶神的嘴“粘住”,更寄望灶神说出甜美的赞美之词。此外,大同民众还会把灶具打扫得干干净净,表示对灶神的尊重。

赵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了自己所购买的年货,“过年嘛,扒肉条和丸子肯定不能少,我还买了黄焖鸡块等,有生的,也有半成品。”她所提到的这些美食,都是属于被称为“老大同八大件”的大同特色美食。

老大同人形容吃得好,常会说吃“八大件”。所谓“八大件”,其实是老大同一种具有浓厚民俗韵味的宴席,通常由扒肉条、黄焖鸡块、过油肉、糊肘子、扒羊肉、红烧鱼、黄焖丸子、八宝饭等八道菜品组合而成,并由八只大海碗盛放,故也称“八大碗”。

“老大同八大件”不仅是大同特色美食的代表,更是萦绕万千在外务工求学的大同人心头的那份家乡味。大同市民陈阿姨早早从大同当地非常受欢迎的凯鸽饭店购买了扒肉条等半成品菜。她表示,受疫情影响,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为了迎接儿子一家回来,她特意买了很多儿子最爱吃的菜,让他尽情享受家乡味道。

“过去这些菜都是家里自己做的,二十六压粉条,二十七烧肉炸丸子,提前好几天准备有点儿累。今年刚‘阳康’不久,不想太累,而且饭店做得更好吃些,所以就直接买半成品了,拿回家冻上,年三十拿出来一蒸,省事儿又好吃。”陈阿姨如是说。

实际上,近年来半成品逐渐成为炙手可热的年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大同多家饭店和超市后发现,肉类半成品菜特别是“老大同八大件”的半成品颇受大同消费者欢迎。大同一家饭店的前台服务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许多顾客没有预订到饭店的“年夜饭”,又想要在除夕当天享受到熟悉的美味,半成品菜就成为其不二选择。该服务人员还说,“扒肉条、丸子这些做起来很复杂,会做的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不会做,又怕长辈们劳累,所以更倾向于提前购买这些半成品。”

山西大同市民排队购买熟食。  张铭心 摄

囤货结构改善 春节美食更加多元

除了传统的肉类菜肴,今年,大多数大同民众的“囤货清单”里多了各种海鲜、绿叶菜、高档水果等以前不常购买的食品。

春节前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大同最大的批发市场——振华货栈得知,今年春节前各类肉、海鲜、水果、蔬菜的销量都节节攀升,各家商户干劲十足,都期待为农历2022年的生意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振华货栈经营海鲜生意的李建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两年店里的海鲜销量持续上升,今年春节前生意尤其好,“大同是内陆地区,以前很多大同人没有吃海鲜的习惯,我们主要向市里面几家海鲜酒楼供货。这两年不一样了,家家户户过年过节基本都要吃点儿海鲜,别说扇贝生蚝这些,连帝王蟹、波士顿龙虾都卖出不少。”

前来选购海鲜的杜女士表示,传统春节必吃的肉菜虽然好吃,但重油重盐,既不能盘盘都是,也不能顿顿都吃。相比之下,海鲜会更加清淡一些,且营养价值丰富,也值得成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

除此之外,新鲜的绿叶菜需求量也不断上升。如同众多北方城市一样,大同的冬季气候寒冷,无法种植农作物,因此比起新鲜绿叶菜,大白菜甚至晒干的葫芦、豆角等更加容易大量储存和购买到。而随着农业种植技术不断提高,本地温室大棚里也可以在冬季为市场供给种类丰富的绿叶菜,再加上全国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外地新鲜蔬菜运输到大同的成本不断降低,现在的大同市民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吃到种类丰富的绿叶菜,从而逐渐养成经常吃绿叶菜的习惯。

此外,高档水果也褪去“高冷的外衣”,走入寻常大同百姓的家中,更是成为馈赠佳礼的选择。振华货栈水果摊主郭先生表示,以往春节时期,整箱的苹果、橙子、梨、香蕉等水果比较受欢迎,可以说是家家都要有的。“现在人们生活好了,高档水果买的也多了,我这里进口车厘子卖的可好了,供不应求的,有些顾客甚至几箱几箱地往家里搬。榴莲、草莓、猕猴桃、山竹、蓝莓这些也卖得不错,今年春季前的生意比往年都好。”

街头巷尾人流涌动 市场回暖贺新春

实际上,对于大多数大同民众而言,今年的春节是意义非凡的,它不仅代表着兔年的到来,更预示着大同恢复昔日活力迈向更好未来的新节点。随着元旦和春节的到来,大同的街头逐渐恢复往日的人流和车流,饭店和商场也重新迎来久违的大批顾客,一切都欣欣向荣又充满生机。

图为山西大同街头。  张铭心 摄

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询问多家饭店得知,今年春节期间顾客爆满,大年三十的年午饭和年夜饭“一桌难求”,有些顾客甚至预订了翻台,等前面的顾客吃完且服务员清理桌面后,成为第二拨儿上桌用餐的顾客。不仅除夕当天,春节假期的其他几天,各大饭店依旧顾客盈门,桌桌爆满。前述大同一家饭店的前台服务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今年大家都回来过年了,有从外地回来的,也有从国外回来的,各家各户都是团团圆圆的,人们的兴致很高,都想来饭店和亲戚朋友聚餐。”

春节假期期间,各大超市也是生意兴隆,人们穿着崭新的衣裳,打扮得光鲜亮丽,前往超市购买年货好礼走亲访友。各大商场、超市也将精选的年货礼盒摆在显眼的位置供顾客挑选,糖果、水果、干果、饮料、酒、保健品等精美的礼盒琳琅满目。

此前,为鼓励市民消费,大同市多区发放数字消费券和消费补贴。记者所在的平城区从去年12月下旬起推出以“畅享云中·约惠平城”为主题的消费促进活动。该活动采取数字消费券和消费补贴形式,依托“云闪付支付平台”投放平台面向全体在平城区消费者发放。

为着力解决企业在疫情持续影响下的发展障碍与发展瓶颈,春节期间,平城区积极出台措施扶持鼓励住宿餐饮企业发展,加大消费券发放活动力度。记者在云闪付APP中看到,平城区消费券的发放时间为每周五早10点,包含家电家居消费类、零售通用消费类、住宿餐饮消费类、加油消费类。其中,抢券最为火爆的当属住宿餐饮消费类,设置2档:满100元立减25元和满500元立减150元。各种档位不叠加,每人每天限享受1次。云冈大酒店、凯鸽餐饮、弘雅、国宾、永和红旗美食城、紫泥四季餐饮等46家餐饮企业参与政府消费券住宿餐饮消费立减活动。

据大同市商务局数据,去年的春节“黄金周”,大同市9家监测企业共实现销售额1805.4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7.8%,客流量达到16.7万人次。今年,在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消费市场运行稳中向好、稳中加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商品销售快速增长。另据《大同市商务局2022年收官完成情况和2023年经济指标预测情况》,今年大同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拟确定目标为7%。在春节假期的带动下,预计今年前两个月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实现可观增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