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发展:做强做优做大,稳健经营的“长跑能手”

2023年02月22日 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年,对于每个地产人都是不容易的一年。和许多房企一样,保利发展(600048.SH)也同样经受了行业风险出清带来的波动和挑战。但即便在此情形之下,保利发展仍保持了一定韧性。

根据克而瑞数据,2022年保利发展全口径合同销售额达到4573亿元,排名行业第二,较2021年同期上升两个位次,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今年1月,保利发展销售额位列行业第一。

坚守战略定力,做强做优做大

复盘多年来的经营表现,保利发展之所以能连续多年保持经营稳健,尤其是在行业遭遇严冬的当下更是表现出强劲的逆势增长势头,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行业大方向的把握上,保利发展具有很强的战略前瞻,公司战略与国家政策导向保持一致,尊重市场规律,因时而动择机发力。

作为不动产行业规模龙头,保利发展一方面凭借其前瞻的战略眼光,开启“地产+资管”多元业务协同战略;另一方面,持续锻造长期底盘能力,提升运营效率,通过精细化管理要效益,成为稳健经营的长期主义者。

回归市场本源,始终以客户为中心

据了解,保利发展的产品发展历程经历了四大阶段:起步引领、稳步推广、全面提升、精益突破,从打造出道即巅峰的“国家康居示范小区”保利花园,到持续引领城市发展的产品体系布局;从结合居住、教育、购物、养老、商务、娱乐等需求的居家、社区、城市综合生活场景,到精细化营造改变生活方式的健康人居。

在产品力的提升上,保利发展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2022年在收集到7631份客户调研样本的基础上,发布《保利健康人居白皮书》2.0,创新性提出“强感知、重集成、促交互”的新健康主义。

今年,保利基于行业洞察,立足于精品战略和长期主义,以“配套服务、绿色健康、智慧互联”为产品底盘,为客户带来全维度的产品革新。

在服务力的提升上,保利发展构建全域服务布局和多元服务能力,率行业之先提出“大物业战略”,打造“镇兴中国”公共服务品牌。

从社区到城市,服务规模在扩大;从商业到景区,管理场景在丰富;从精微服务到公共服务,内容边界在拓展。保利发展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构建了以“美⼀处”为主题的精细化服务体系,提供全社会场景的城市运营服务方案。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房地产正逐渐回归居住属性,在接下来的行业赛道中,产品力和服务力将成为衡量房企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尺,也是房企能够长期运营的重要因素。

保利发展认为,在下一个发展阶段,面对房地产行业去金融化、制造业化、功能民生化、竞争格局进一步分化的未来趋势,公司将继续夯实产品力、服务力,以客户战略为导向,通过极致专业化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新时代下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新模式。

(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