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一年半后全面收购西安怡康,CVC基金加码布局药店零售市场

2023年02月15日 1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在战略投资一年半之后,CVC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再度加码,正式实现了对西安怡康医药的全面收购。

西安怡康成立于2001年,曾获得拾玉资本、高瓴资本、天士力控股等的早期投资。2021年9月,CVC基金对西安怡康医药进行战略投资,这也是CVC基金首次在中国投资医药健康板块。一年半之后,CVC 基金选择持续加注,在2月10日宣布完成对西安怡康的全面收购。

“我们投资西安怡康已经一年半了,与管理团队的磨合和合作也很紧密默契了。因此全面收购后的沟通成本很低,管理层也能看到和感受到这个平台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CVC 合伙人、西安怡康董事长徐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他表示,团队对于中国医药零售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这两年虽然疫情对行业、对业务有各种影响,但总体上行业发展的趋势没变,业务也表现出很强的韧性。此次全面收购后,可以更好地推动实施各项价值增值计划,包括数字化、组织创新、供应链升级、并购/加盟的增长驱动等。团队认为怡康作为区域龙头,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有机会成为中国领先的医药零售商。

借经验优势与全球资源助力西安怡康

据了解,西安怡康拥有连锁药店1600余家,年营收超过40亿人民币。目前,其连锁药店覆盖陕西省所有地级市,并已扩展到河北和宁夏等其他省份。除了开拓线下药房网络,西安怡康也在积极拓展线上业务。

CVC基金是一家全球性私募股权和投资咨询公司,在欧洲、亚洲和美国拥有25个办事处,管理资产约1370亿美元。自成立以来,CVC基金已从全球的机构投资者获得超过1650亿美元的承诺资金。

2021年9月,CVC基金对西安怡康进行了战略投资。当时这笔交易的金额未对外公布,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CVC基金在亚太地区的项目投资金额,通常在1亿美元至5亿美元之间。

徐炯介绍称,战略投资西安怡康后,CVC基金首先帮助西安怡康在发展战略层面进行重新梳理,包括公司总体增长策略,还有以患者、消费者为核心的服务体系的建设。这虽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对于公司的发展方向意义重大。

“其次是在运营层面,CVC更加强调有质量的、可持续的发展,因此提升组织和运营的效率、强调制度化的管理是优先级的措施,我们也在过去的一年看到明显的提升效果。”他说。第三,是在创新和业务拓展上面,继续加强在数字化和科技应用上的投入,加大怡康自有品牌业务的建设。

在双方接触的一年半时间里,CVC基金认可西安怡康作为一家区域龙头企业,拥有良好的业务基础和扎实的专业团队。同时,也看到怡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效率提升的潜力,看好其未来的业务发展。由此,CVC基金选择再度加码,对西安怡康进行全面收购。

通过此次收购,CVC 基金将继续支持西安怡康进一步加快公司的业务发展,并制定标准化的运营体系,以确保不同地区门店的统一管理,同时继续发展其数字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说对西安怡康的投资,是CVC基金在中国首次投资医疗健康板块。但CVC基金在全球医药、健康及消费品领域积累了深厚经验和全球资源,包括欧洲专业非处方药制造和经销商Cooper,国际化的仿制药研发、制造和销售企业Alvogen,欧洲最大的专科用药生产者和产品推广网络 Recordati,  印尼品牌药物、OTC 药物、保健品企业Soho Global Healthcare,印度最大的癌症护理服务供应商Healthcare Global Enterprises (HCG) 等。

“我们将把这些资源和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制度带到怡康,与管理团队密切合作,把握有机增长和整合机会,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上游的商业和工业供应商合作伙伴们的合作协调,另一方面为广大患者和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高性价比的药品和非药商品。”徐炯说。

高瓴、KKR等多家大型PE已入局药店零售市场

CVC基金对西安怡康的投资只是其中一例,在5000多亿规模的药店零售市场中,早已有着高瓴、鼎晖、春华、KKR等大型PE机构的身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过去十多年里,不少机构都参与对药店零售企业的投资。它们中有些选择跟头部企业合作,有些资本方则选择自己躬身入局,成立并购为主的连锁平台。

比如益丰药房早在2008、2009年时就获得今日资本的早期投资;一心堂在2010年6月获得弘毅投资、君联资本的联合投资;大参林在2015年曾获得鼎晖投资、摩根士丹利的共同投资;老百姓在2015年IPO后,于2019年引入方源资本、春华资本。

亲自下场参与的案例则包括高瓴旗下的高济,基石资本发起的全亿健康等。2021年5月,基石资本持有的全亿健康股份悉数转让给国际PE巨头KKR。

药店零售类资产为何持续吸引PE的瞩目?徐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医药零售市场整体市场规模巨大,并呈现长期增长的趋势。与此同时,数字技术赋能健康产业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趋势,这一趋势也带来更多机会。最后,行业的不断整合也带来了行业规模效应以及更多潜在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药店零售市场中已经有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一心堂、健之佳、漱玉平民等多家上市公司。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称,此次被CVC基金全面收购后,西安怡康的上市步伐或将加速。

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2022年10月,煤航测绘发布收购报告书称,西安怡康将出资6857.67万元,收购该公司62.23%股权。此番跨界收购,一度被外界解读为是西安怡康欲意“借壳”上市。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向CVC基金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关于西安怡康未来的上市计划,徐炯表示,“我们在合适的时机会考虑适合公司发展的不同可能性,当前的重点是企业运营发展,而不是上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