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镇域经济图谱:先进制造力撑“头部”镇街扩优势,“千亿镇”何时现身“世界工厂”?

2023年02月13日 1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实习生钟瑞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实习生钟瑞瑜 东莞报道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市直管镇城市,镇域经济对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近日,东莞各镇街(园区)2022年的GDP数据已全部出炉。透过相关数据,可管窥东莞镇域经济的基本盘与竞争力。

从排名来看,作为东莞近两年镇街经济的龙头,长安以895.18亿的总量排名全市第一,也是全市唯一逼近900亿元镇街,继续保持领先态势。而后为松山湖、虎门、南城、东城、塘厦等镇街(园区),GDP在600-800亿之间。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增速为全市第一,总值也从全市第四升至第二,新动能强劲。南城与东城优势扩大,已拉开与虎门、厚街、常平等传统产业大镇的差距,逐步强化中心城区地位。洪梅、望牛墩则以122.28、110.34亿元排名最后2位。

2023年,东莞提出GDP增长 5.5%以上,争取达到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今年东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34个镇街(园区)在新一年能否开创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一直以来,东莞经济强镇、大镇主要在受深圳辐射带动的区域,如长安、虎门、塘厦等。未来,东莞要实现镇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依旧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深圳的协同发展。同时,与佛山、苏州相比,东莞镇域经济还有差距,但潜力巨大,东莞要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不动摇,不断补强和强化各镇街发展的新动能,才能以镇域经济发展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

长安稳坐第一梯队

自2020年东莞全市34个镇街(园区)GDP全部过百亿之后,东莞镇域经济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国内外经济形势,东莞以超常规力度稳住经济大盘,全市GDP达1.12万亿,34个镇街(园区)有6个进入500亿元俱乐部。过往产业大镇、经济大镇增速有所放缓,长安继续稳坐“头把交椅”。

(东莞各镇街(园区)2022年GDP排名 ,制图:实习生钟瑞瑜)

按照百亿差值为一个梯队划分,东莞全市镇街可分为八个梯队。前两个梯队大镇(园区)是东莞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第三至第五梯队的工业强镇蓄势奋发,持续争先进位,后续梯队后发镇闯劲十足,保持较快经济增速。

其中,长安为第一梯队,松山湖、虎门、南城为第二梯队,东城、塘厦在第三梯队,第四梯队(500-600亿)暂缺,厚街、常平、大朗位列第五梯队,寮步、凤岗、清溪、大岭山进入第六梯队,麻涌、黄江、沙田、莞城、石碣、东坑、横沥、万江、茶山、石排、桥头位居第七梯队,高埗、中堂、樟木头、道滘、企石、石龙、谢岗、洪梅、望牛墩居于第八梯队。

具体来看,2022年,“手机之乡”长安GDP达到895.18亿元,稳居全市“领头羊”位置,相比第二名松山湖高出124亿。其中,先进制造成为长安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法宝。长安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和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也是中国机械五金模具名镇。

2022年,松山湖先进制造业等新动能持续释放活力,成为拉动实体经济的重要引擎,重回发展快车道,GDP达771.18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二,同比增长5%,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作为东莞高科技集聚区,目前松山湖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目前已达到231家,累计上市企业7家,上市后备企业48家。去年工业经济增速创近三年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646.04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1名,同比增长5.7%。

过去一年,东莞中心城区发展迅速。2021年,南城与强镇虎门GDP相差18亿。进入2022年,南城持续打造东莞首善之区,全年GDP增长至734.43亿元,同比增长3.3%,总量排名全市第3名,与虎门只差1.3亿,几近追平。2022年,东城依托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大力提升动能、增强优势,全年GDP增长至665.48亿元。从数据看,东莞强中心战略进一步得到巩固。

从片区来看,前五个梯队主要位于滨海片区、松山湖片区、城区片区、东南临深片区。从相关数据中可发现,东莞六大片区中,以上四个片区发展层次在不断提高,发展空间日益广阔,东部工业园片区和水乡新城片区与之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快激发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承担全市率先发展、打头阵做引擎功能的南部九镇中,除虎门、长安、塘厦外,大岭山、大朗、黄江、凤岗、清溪等5个镇街处于200—450亿元之间,距离500亿元大关仍有差距,樟木头为152.28亿元,排名靠后。

胡刚表示,2023年,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将持续存在。东莞要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向民营经济要答案。各镇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让民营企业敢闯、敢干、敢投,为镇街(园区)顺利实现2023年GDP增速目标提供动力。

加快培育“千亿镇”

广东提出,要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

广东镇域经济总体较强,全国百强镇入选数仅次于江苏,其中尤以东莞、佛山居多。而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全国仅有的4个GDP“千亿镇”,佛山入选2个,分别为顺德北滘镇和南海狮山镇。另外两个是江苏昆山市玉山镇、贵州仁怀市茅台镇。东莞如何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34个镇街(园区)在全国的位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路上的重要命题。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表示,广东发展较好的镇,其共同特点是制造业智能化水平较高,主要产业集群中包含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等高端智能制造业,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为广东传统产业大镇带来了新活力。 

以狮山镇为例,坐拥佛山国家高新区、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大平台,狮山镇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镇,其三产比例为1:74;25,制造业占据绝对主力,世界500强企业遍布。

一直以来,制造业是东莞的根,是东莞在新一轮竞争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底气。多年来,东莞各镇街(园区)坚持制造业当家,特色产业和支撑产业发展优势凸显,培育出长安、虎门、厚街、大朗、常平等传统的产业特色镇。分布在各镇中的传统产业集群,共同撑起东莞强大的工业基础。其中如虎门是东莞服装服饰行业的典范和代表,是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大朗是全国最具规模、产业链最完善的毛织产业集聚区。

胡刚认为,在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之际,东莞应该抢抓机遇,大力促进镇域经济这个最大“潜力股”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能。他表示,与佛山相比,东莞体量和规模不占优势,但在先进制造上,东莞相较于佛山潜力很大。东莞应该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毫不动摇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专业镇,为东莞撞线下一个“千亿镇”集聚力量。

以塘厦镇为例,近年来,南部九镇之一的塘厦镇,积极抢抓新能源产业新机遇,新动能带动作用明显。2022年,塘厦重大项目实现100%开工,新能源、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动能持续壮大。

位于塘厦的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已成功引进瑞勤通讯、金龙机电、顺络电子、东益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关键性、龙头型、补链型的企业和项目,其中有42个项目纳入市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610亿元,正在成为塘厦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去年年底,塘厦镇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新引进并顺利完成摘牌的理士新能源、坚朗智能家居安防两个项目动工,总投资额31亿元。仅理士新能源项目投产后,销售收入将不低于70亿元,工业产值不低于50亿元。

胡刚表示,东莞要促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下一个“千亿镇”,与深圳的融合发展必不可少,这或将成为撬动下一轮镇域经济发展的密码所在。

实际上,早在2022年1月,东莞就提出南部九镇要率先发展、引领发展,打造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五年后GDP总量要占全市的40%,成为全市重要增长极。力争五年内形成2个GDP千亿镇街、3个以上800亿镇街、5个以上500亿镇街的先行发展序列。

在此前召开的东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再次点名南部九镇要利用好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打好头阵做好引擎。 

当前,全省上下已经掀起了高质量发展大比拼,而全国各城市也急起直追,出炉各项经济政策。在大湾区内,随着深中通道加快建设,珠江西岸城市将在更高起点上对接深圳资源,东莞如何在对标先进中,尽快找到一条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或将决定着这座万亿城市,能否如期跨进2万亿俱乐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