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合计2.19万亿,相比上年增长50%

2023年02月10日 2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预计一季度发完大部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截至2月10日,31个省份都披露了预算报告,其中都公布了提前批地方债额度的情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31省份获得的提前批专项债、一般债额度合计分别为21900亿、4320亿,相比去年分别增长50%、32%。二者均为2022年新增专项债、新增一般债额度的60%,意味着监管部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上限下达了提前批额度。

从发行节奏看,在上半年将提前批专项债资金用完的要求下,一季度将形成专项债发行高峰。

按授权上限下达额度

2018年12月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提前下达的地方债额度也被市场称为“提前批”。

中央预算报告显示,2022年新增专项债、新增一般债额度分别为3.65万亿、0.72万亿。按照全国人大授权,理论上可下达的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一般债额度最高分别为21900亿、4320亿。

据记者了解,2022年11月监管部门已向地方下达了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随同下达的还有提前批一般债额度。目前监管部门尚未披露提前批额度情况,但根据31省份的数据推算,监管部门应按照授权上限下达了提前批额度。2.19万亿的专项债额度也是历年提前批中最高的。

因为总额度出现大幅增长,所以大多数省份提前批专项债、提前批一般债额度也出现明显增长。

分省份来看,广东省提前批专项债额度最高为2975亿,其次为山东(2184亿)、浙江(1704亿),三省额度合计6863亿,占全国总额度的三成。而青海、西藏、宁夏三省份额度较少,均不到10亿。

总体来看,专项债额度和地方财政、经济实力正相关,和地方债务风险负相关,另外项目储备也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去年4月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中央财政下达省和省往市县分配的时候,额度分配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充分考虑各地区财力和债务风险水平,向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低的省份倾斜,控制高风险地区新增限额规模,避免高风险地区风险累积。第二,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对成熟和重点项目多的地区予以倾斜,重点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第三,充分体现“奖罚分明”,对违反财经纪律和资金使用进度慢的地区扣减额度,对管理好、使用快的地区予以适当奖励。

甘肃省在预算报告中也表示,研究出台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管理办法,在分配政府债券时充分考虑市县财力状况、债务风险水平、项目储备情况等因素,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储备足的地区倾斜,确保债券资金到位后能够形成有效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地方一般债额度高于专项债额度。按照上文加总,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远高于一般债。省份层面,一般而言,专项债额度也高于一般债额度,但黑龙江、内蒙古、青海、西藏、宁夏例外,可能和当地专项债项目储备有关。 

一季度将是发行高峰 

从发行进度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新增专项债、新增一般债发行规模分别为5780亿、1653亿,分别完成提前批限额的26%、38%,一般债的发行进度要高于专项债。

“按照要求,2023年提前下达专项债务限额需在1月份尽快启动发行工作,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争取6月底前将债券资金使用完毕。”南方省份某省财政厅人士称。

记者获得的西部某省通知称,按照专项债券资金6月底使用完毕的要求,原则上仅支持在建项目、一季度能开工且6月底前实物工作量满足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的新开工项目。

山东省近期印发的《关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提出,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加快2023年提前下达的2184亿元专项债券发行,力争上半年全部使用完毕。

在上半年将提前批专项债资金用完的要求下,一季度将形成专项债发行高峰,一些省份也计划在一季度完成提前批专项债发行。发行计划显示,浙江省、四川省、河北省、江苏省计划一季度发行专项债1704亿、1339亿元、1286亿、1085亿,均为当地获得的提前批额度。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