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修美乐2022年大卖212亿美元蝉联“药王”;罗氏前CEO将执掌拜耳

2023年02月10日 2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六部门: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

2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在每个省份选择2-3个设区的市(直辖市的区),统筹区域内医疗资源,科学合理网格化布局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推动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23年上半年,试点城市完成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网格化布局。试点城市进一步健全支持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发展的配套政策,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功能定位,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格局和系统连续的诊疗格局,不断巩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效。到2023年底,基本形成系统集成的配套政策,推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取得新突破。

二、药械审批

科兴甲肝灭活疫苗孩尔来福®在吉尔吉斯斯坦获批

近日,SINOVAC科兴甲肝灭活疫苗孩尔来福®儿童剂型和成人剂型被吉尔吉斯斯坦药品与医疗器械管理局批准用于甲肝预防。这是SINOVAC科兴产品首次在吉尔吉斯斯坦获批。

●国家药监局注销2个血糖质控液医疗器械注册证

2月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 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根据企业申请,现注销稳捷(欧洲)公司(LifeScan Europe A Division of Cilag GmbH International)2个血糖质控液医疗器械注册证,注册证编号:国械注进20152402786、国械注进20142406215。

三、资本市场

●新产业眼科获昊海生物科技1.4亿战略投资

近日,昊海生物科技拟 1.4 亿元收购深圳市新产业眼科新技术20%股权。新产业眼科主要从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经销人工晶状体、眼科黏弹剂、青光眼手术用透明质酸钠凝胶等多个进口眼科产品,亦是Lenstec (Barbados) Inc.在中国的独家经销商。Lenstec是中国进口人工晶状体产品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中国生物制药终止科创板上市辅导

2月8日,中国生物制药发布公告,宣布基于目前市场状况及公司发展规划的考虑,决定不再继续谋求境内发行事宜。中国生物与其上市辅导机构一致同意终止有关建议境内发行的上市辅导协议及项下所有辅导工作,并已向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报告终止情况。2021年2月3日,中国生物制药宣布寻求在科创板上市。

四、行业大事

●吴尊友:近几个月再出现新一波疫情可能性比较小

在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吴尊友表示,我国刚刚经历了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的感染流行,多数人已经康复了。还有部分人仍在康复之中,这个时段在全国范围内人群的免疫保护力处在一个较高的时期。在近几个月再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可能性比较小。

罗氏制药前CEO将出任拜耳首席执行官

辞去罗氏制药CEO职位1个多月后,Bill Anderson将执掌拜耳。

2月8日,拜耳官网发布消息,任命Bill Anderson(比尔·安德森)为拜耳下一任首席执行官。安德森将于4月1日加入拜耳,成为管理委员会成员,并于6月1日起正式担任拜耳集团CEO。

拜耳现任首席执行官Werner Baumann将与他密切合作,在顺利过渡后于5月底退休。

CVS Health将以106亿美元收购Oak Street Health

2月8日,纽交所两家上市公司CVS Health与Oak Street Health宣布已达成最终协议,根据该协议,CVS Health将以每股39美元的全现金交易收购Oak Street Health,交易总价值约为106亿美元。

私募股权基金Newlight Partners LP和General Atlantic LLC以及Oak Street Health董事会的某些成员共同拥有 Oak Street Health约45%的普通股,已同意投票支持该并购交易,但惯例例外情况除外。CVS Health和Oak Street Health预计该并购交易将于2023年完成。

CVS Health是美国最大的药品零售商之一,2022年全年营收3224.6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921.11亿美元。Oak Street Health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初级医疗保健公司,雇佣了大约600名初级保健服务者,并在美国21个州拥有169个医疗中心。

●修美乐2022年销售额212.37亿美元 继续蝉联全球“药王”

2月9日,艾伯维发布2022年财报,全年营收580.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Humira(修美乐)全年销售额212.37亿美元,继续蝉联全球“药王”(不考虑新冠疫苗)。

此前业内预测,随着默沙东PD-1抑制剂Keytruda(K药)2022年在全球大卖209.37亿美元,修美乐或将让出全球“药王”宝座。

自2012年击败辉瑞的立普妥至2022年,修美乐在全球“药王”宝座上蝉联了11年之久,上市以来累计销售额超过2000亿美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