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技术限制出口的玄机与影响

2023年01月30日 2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硕
以往海外发达国家曾限制过其光伏技术对中国出口,当中国技术强大以后,一定会反过来限制中国最先进的技术向外出口。该人士表示,限制部分先进技术出口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硕 北京报道

春节前后,有关“国家将限制部分光伏技术出口”一事引发行业持续热度。

日前,国家商务部、科技部发布关于《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新增将大尺寸硅片技术、黑硅制备技术、超高效铸锭单晶/多晶工艺等光伏硅片制备技术纳入限制出口技术目录。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首次从官方层面对光伏行业技术纳入限制性技术出口名单之列,这与我国近年来在光伏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相符。

协鑫科技助理副总裁宋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技术出口限制仅仅限制了中国企业的海外产能建设,和产品出口无关。

他进一步表示,以往海外发达国家曾限制过其光伏技术对中国出口,当中国技术强大以后,一定会反过来限制中国最先进的技术向外出口,限制部分先进技术出口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然。

一石激起千层浪。无论是该限制性目录的最终出台,还是后面可能到来其他环节名单的补充,无疑都将对全球光伏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从国内企业反馈情况来看,已经在海外,尤其东南亚完成布局的头部组件企业受目录影响有限,但国内企业有后续海外布局的计划的将受到较大影响。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吕锦标表示,中国在光伏制造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和突出的技术成本优势,该目录涉及到的限制大尺寸硅片技术出口(主要是针对拉晶炉和切割机),预计将对部分国内企业在海外生产布局造成影响,一定程度上也反制了一些海外国家扶持自己的本土光伏产业的政策。

光伏技术首被纳入出口限制目录

根据《目录》,除了光伏相关技术以外,本次修订公开征求意见中新增了激光雷达系统、用于人的细胞克隆和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合成生物学技术、农作物杂交优势利用技术、散料装卸输送技术等7项技术进入禁止或限制出口技术条目。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国在上述7大领域发展较为迅猛,均已在国际市场取得一定的竞争优势,光伏行业则是其中的代表。

根据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数据显示,全球光伏产业链高度集中于中国。我国光伏产品全供应链产能产量优势明显 ,各环节出货量均处于世界第一。

多晶硅料和组件环节我国产量占比超过75%,电池片环节我国产量占比超过80%,硅片环节我国产量占比超过95%。

 2021年,中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的全球占比分别达到 78.8%、 97.3%、88.4%、82.3%。

由于光伏产业卓越的市场前景,近年来,印度、美国许多国家都在努力发展国内供应链,以削弱中国的优势。

Trivium China分析师Cosimo Ries表示:“中国太阳能行业的市场领先者无疑对美国、欧盟和印度在发展本土太阳能制造业方面的努力感到担忧,因此最新的技术出口管制很可能是一种回应。”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吕锦标、隆众资讯光伏分析师于多也持有类似观点。

吕锦标透露更多细节:近几年,光伏企业每年都会向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分呈报核心技术,其中大尺寸硅片技术、黑硅制备技术、超高效铸锭单晶/多晶工艺被提及。因此此次名单中涉及了此三项技术。商务部、科技部拿到名单以后,于是在去年年底出台了该目录。 

隆众资讯光伏分析师于多表示,2022年以来,印度在内很多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包括关税上等贸易保护环节做了很多限制性的动作,用以扶持国内的本土的光伏制造业并摆脱对中国产品的进口。因此,《目录》出台也是我们相对应的政策手段。

“最先进的技术无法转移,也是国家层面对于一些贸易保护政策的应对措施吧。”宋昊总结道。

“被纳入目录”的技术有何玄机?

本次《目录》中披露的光伏技术共涉及三项,分别是大尺寸硅片技术、黑硅制备技术、超高效铸锭单晶/多晶工艺。三项技术有何玄机,又为何能被选中?

大尺寸硅片目前是指182或者210mm的规格,也是目前市场主流的光伏硅片尺寸,行业主流观点认为,相比于166mm以及更小尺寸硅片, 大尺寸硅片生产出的组件可以带来更高的发电效率,是行业降本增效潮流下的主要路径之一。

黑硅制备技术、超高效铸锭单晶/多晶工艺则目前市场应用较少,主要应用于多晶硅发电时代,随着单晶硅发电技术取代多晶硅,二者均已不是主流技术,近年来已鲜被提起。

某行业人士向记者解释,在多晶硅发电其曾出现光反射率较高难题,制约了电池效率的提升,黑硅制备技术出现正解决了这一难题。

铸锭单晶/多晶同样应用于多晶硅发电时代,2019年前一度也成为过主流技术。技术具体是指采用多晶铸锭炉,在常规多晶铸锭工艺的基础上加入单晶籽晶,定向凝固后形成方型硅锭,并通过开方、切片等环节,最终制成单晶的硅片。

宋昊认为,黑硅制备技术、超高效铸锭单晶/多晶工艺——二者的限制出口,这个更多显示出国家对于光伏领先技术要开始控制。

吕锦标则认为,对黑硅制备技术、超高效铸锭单晶/多晶工艺进行出口限制更多体现国家保护光伏技术的表态,相对而言,对大尺寸硅片技术的限制出口现阶段更具现实意义,因为其目前正是市场主流技术。

海外建厂及硅片设备企业或受较大影响

综合多位专家的意见来看,当下,限制上述光伏技术出口对国内产业影响较小,但对于细分领域设备出口可能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于多认为,限制光伏技术出口有利于进一步维持我国光伏产业在全球领先地位,但对整个产业格局而言,并不产生深远的影响。“从技术上看,限制出口的技术已经成为了国内成熟技术,只是在国外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于多表示,限制技术出口政策对于正在海外建厂的企业影响较大,如海外建厂用到的大尺寸硅片技术,可能也违反了国家法律,因为其技术也来自国内。

吕锦标同样认为,限制技术出口政策对国内光伏制造的企业几乎没什么影响,但对企业有海外建厂计划的可能影响较大。 

“光伏主要产业优势主要产业链都在中国了,如果试图海外建厂设备根本绕不开中国,买设备的时候有可能买不到中国的设备了。”

吕锦标格外提及了东南亚市场。他表示,组件巨头们在东南亚已经布局完毕,因此对这些企业当地发展几乎没有影响。据了解,目前,隆基绿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企业普遍在东南亚建设工厂,产能普遍在5GW以上。国外调研纪要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隆基绿能东南亚的组件产能已超过10GW。

除了海外建厂企业外,吕锦标认为,限制技术出口政策还将对部分光伏设备出口企业的产品出口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大尺寸硅片等技术限制的出口,关键在于限制作为技术载体的装备的出口。”国内限制大尺寸硅片技术出口,主要涉及拉晶炉和切片机两项装备出口,因此会对相关产品企业出口带来一定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拉晶炉行业龙头上市企业包括晶盛机电,切片机行业龙头上市企业则包括上机数控和连城数控,其中上机数控于2019年前后已转型硅片生产等光伏环节制造领域,并已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