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嘉专栏丨从春节楼市的新动向看未来住房发展的趋势

2023年01月31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宇嘉(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2023年春节是防疫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节。因此,2023年春节回老家过年的人群较庞大。《2023春节假期消费趋势》显示,返乡潮带动了返乡消费,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额比去年春节涨幅近20%,涨幅超过一二线城市,便利店使用线上支出消费金额同比增长20%-30%。

因此,2023年春节楼市“返乡置业”热度有所提高。很多内地三四线城市、县城新盘打出“返乡置业牌”。比如,哈尔滨多个楼盘推出持返乡车票抵2平方米房款、购房报销最高万元返乡费、返乡置业者购房享额外9.8折优惠;比如,1月13日,江西南昌安义县为春节“定制”政策,1月1日-2月28日购房可获200元/平方米的补贴,三胎家可获300元/平方米的补贴。

而且,常规优惠折扣力度也加大了,如赠送车位、月供补贴。为了吸引返乡人群,很多房企春节“不打烊”。根据笔者在某三四线城市的观察,市区在售楼盘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某销售员告诉笔者,现在每天访客量保持在6-7组,尽管比2021年上半年(10-15组)少很多,但转化为成交的比例上升了。主要原因是,前两年返乡买房的需求延迟到了今年。而且,需求有新的变化,为父母或更上一辈改善居住环境,减少疫情侵扰健康的购房导向明显增加。

据了解,为父母改善居住环境,希望能有好的物业管理而购房的需求,占据返乡买房的近60%。一方面,这类房源改善室内及社区环境,比如更通风、采光,更智能,降低疫情冲击;另一方面,子女不在身边时,紧急情况下社区物业提供应急帮助。促进返乡置业回升的,还有政策对预期的提振。比如,近期推出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房价连续下跌城市利率不设下限。

同时,2023年楼市政策的导向,更多强调促进合理需求释放,升级居住需求,促进内需和消费。因此,各地都在不遗余力地促进购房需求活跃,比如降首付、降契税、给补贴等等。开发商层面,由于资金链仍较紧张,打折促销仍是营销主旋律,各种优惠叠加,价格也比较亲民。银行层面则不断降低按揭利率,而国家在“保交楼”上的投入也给购房人群更大信心。

因此,调研发现,尽管市场预期和购买力还较为疲软,看房人也并不算多,但楼市总体上是在探底。根据克而瑞数据统计,35个城市春节期间合计有96个热销项目,其中63个位于三四线城市,占比66%。返乡置业群体中,有部分是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他们认为即便市场回调,仍无法在就业地城市置业,于是转回老家买房,也有部分年轻人回乡买婚房。

总之,前期促进楼市稳定的一揽子政策,在需求端产生了一定作用。但在调研中也发现,经过上一轮棚改和去库存,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存量房源很多(比如回迁房纷纷挂牌出售),“卖一买一”的需求较集中,但由于手上的房子卖不出去,甚至无人问津,很多房源是楼龄长,无物业管理,社区环境脏乱差的楼梯房,换房需求也很难实现,这是阻碍楼市稳定的最大隐患。

因此,返乡置业回升,本质上是外部增量资金在支撑。尽管本地换房需求较大,但购买能力不能高估。调研中发现,目前房地产、建筑建材、线下物流和消费等基本是很多地方的支柱产业,就业吸纳和带动性强。但这些行业目前还处在“疫后恢复”的过程中,加上多数本地人住房自有率高,拥有2套及以上房子的比例高,也导致以升级为主导的需求实现难度加大。

春节期间,部分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也有所回升。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春节期间50城二手房“带看量”较2022年春节提升28%。事实上,二手房市场企稳在新年伊始就开始了。1月前15日,重点2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同比增35.9%。主要原因是,前期二手房降价幅度比新房大,当“稳定楼市、促进消费”的政策姿态明朗,当下资金环境又非常友好,中意的房源不再降价,前期看房多时的购房者“等等看”的心态变化,部分购房者开始下手或增加看房频率。

当然,也有“带押过户”、退出限售、调整首套房认定标准(从“认贷又认房”到“认贷不认房”)等利好政策的影响。不过,二手房挂牌量也非常大,一二线城市普遍创历史新高,相比去年初普遍增长30%左右。因此,即便二手房市场有所回升,也并不会带来价格的反弹。同时,市场分化得非常明显,比如核心区优质改善型房源、学位房等近期回升得比较明显。

春节期间,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这类房源咨询量、带看量都在增加。显然,在当前融资条件异常宽松的情况下,先知先觉的高端改善型客户的购房预期被率先提振。但是,外围二手房市场仍旧非常疲软,一方面外围二手房业主和房产中介多为外地人,春节期间返乡较多;另一方面,外围二手房源供应量太大、库存周期长,市场对价格继续下跌仍存在普遍预期。

相比之下,热点城市新房市场不温不火。根据诸葛找房整理的数据,重点15个城市春节假期新房成交386套,同比2022年春节的928套下降58.4%。主要原因在于,1月份仍是疫情感染的高峰期。另外,今年春节返乡的人,外出旅游度假的人都多于往年。

总之,对广大百姓来说,2023年春节的主题是返乡回家、外出旅游和线下消费。楼市仍旧延续前期下行的态势,需求端仍比较疲软,供给端资金链仍紧张,开发商和小业主降价卖房仍是主旋律。但一些微观迹象表明,市场需求在发生积极变化。比如,线下消费爆棚对于改善就业和收入,带动住房消费有积极意义;比如,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非常强烈,但改善仍存阻力;比如,都希望经济社会回归正常,大家回到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场景。这些都是住房的巨大空间,也需要不断针对性地创新政策,促进供需循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