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拍电视剧自救

2023年01月31日 2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预计电视剧《上甘岭》收入3亿元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博纳影业想在电视剧市场寻找出路。

1月30日晚,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调整原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减少电影项目的拟投入金额2.5亿元,将该部分募集资金投入新增募投项目电视剧《上甘岭》。

此前,博纳影业通过IPO募资12.43亿元,其中,10.336亿元用于电影项目,2.096亿元用于电影院项目。

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变更后,电影项目预计投入金额减少至7.836亿元。

王一博主演的谍战片《无名》票房不如预期,对博纳业绩造成冲击。图片来源:片方海报

“电影起伏”

博纳转投电视剧背后是,不稳定的电影市场。

1月30日晚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博纳影业预计亏损3700 万元–7400 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63亿元。

受疫情影响,大盘起伏是重要因素。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2022 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仅为 300.67 亿元,较 2021 年同期减少 36.4%。全国41.5%的影院暂停营业时间长达3个月以上,全国观影人次下降4.55亿。中国电影市场年度上映影片数量也由 2021 年上映的547部,减少至2022年的325部。 

此种局势下,2022年,博纳影业投资与发行影片共 5 部,取得票房成绩 44.87 亿元(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是 2022 年度唯一一部超过 40 亿元票房的影片),但受疫情影响,博纳整体票房仍较 2021 年下降了 50.36%,相关营业收入也大幅下降。

同时,博纳影院在全国票房下滑和影片供给数量下降、影院暂停等影响下,相关营业收入也较 2021 年同期持续下滑,影院租金、折旧、人工薪酬等固定成本和刚性支出仍需持续投入。博纳还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 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以上种种状况造成了博纳亏损局面。

好消息在于市场回暖。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2023 年春节档(1 月 21 日至 1 月 27 日)电影票房为 67.58 亿元,同比 2022 年春节档票房增长 11.89%。 同时,今年春节档观影人次达到1.29亿,为疫情以来最高。此种状况意味着,观众们正在放下对疫情的担忧,回归电影院。

但这种优化对博纳业绩推动似乎有限。

灯塔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19:30,博纳主投,程耳执导,梁朝伟、王一博主演的谍战片《无名》票房仅为6.47亿元。该项目是博纳在近期最具商业性大片,并给予了相当多资源倾斜。作为对比,同期上映的《满江红》票房达到34.39亿元。

春节档已过,基于高昂发行成本与影院分成,《无名》盈利难度不小。据博纳董事长于冬对外透露,《无名》投资成本在3亿元以上。另据招股书,截至2022年8月,博纳在该片投入金额已超过1.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博纳曾寄望影院业务能够与制片形成联动。

据招股书,截至 2021 年 12 月末,博纳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重庆等城市投资建成并管理 101 家五星级标准现代多厅影城,银幕总数 841 块,并称在全国重要电影票房市场完成初步业务布局。

2021年,其影院业务营收8.58亿元,占比27.49%,毛利为1472.17万元,占比1.18%。在2019年,博纳影院业务营收还达到11.57亿元,毛利率15.08%。其三年间影院数增加了22家。

对此,有接近于冬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于冬实质上还是电影人,走向全渠道,拥抱终端,还是为了解决以往影片在排片时面临的被动,且分成比例将更合理。

实际上,在排片时,博纳影院确实对《无名》有所倾斜。但从最终结果来看,收效有限。

“献礼项目”

或正是电影市场的不可控,让博纳奔向影视剧市场。

公告显示,电视剧《上甘岭》项目,预计摄制周期为五个月,目前剧本分集详纲已创作完成,剧本正在创作中。同时,导演组、 制片组、美术组已于北京、怀来两地同时开始前期筹备工作。博纳称,该项目预计投资总额 2.5亿元,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 2.5亿元。

“电视剧《上甘岭》故事发生在朝鲜战争期间,与公司近两年制作的中国影史票房排名第一的“长津湖”系列影片时空重合,题材相近。 2023年正值抗美援朝胜利 70 周年纪念,此题材电视剧作为献礼影视作品,已被列入北京市“十四五”电视剧重点规划项目,在政策、宣传、收视方面都可获得更高关注度。将此题材作为电视剧拍摄能在充分利用多元化播放渠道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作品回报率,通过提高行业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和行业竞争力。 ”博纳在公告中解释,并预测该项目达产可收入3亿元。

但需要关注的是,影视剧市场正在收缩。

2022年三季报显示,当期,爱奇艺营收75亿元,同比下滑2%,环比增长12% ;净亏损3.956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7亿元。

增长压力下,爱奇艺利润增长,成本收缩是主要原因。三季度,爱奇艺内容摊销成本为43亿元,同比下滑19%,环比增长10%,内容成本占营收比为 58%,同比和环比均继续收缩。受此推动,其毛利率在过去五个季度持续增长,从2021年三季度的7%增长到该季度的24%。

且对内容成本的控制还将继续。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财报电话会上表态,对爱奇艺而言,内容方面策略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他还强调,爱奇艺“已经找到了合适的点”。

底气或来自已有项目。今年春节期间,爱奇艺自制剧《狂飙》打破热度值记录,占据该平台内容热度值榜单第一名。据云合数据,1月26日,爱奇艺热度10976,在云合戏剧新片市占率47.7%。

龚宇曾多次强调,爱奇艺会加大自制剧比例。

客观上,爱奇艺降本策略,正对内容生态造成影响。有二线导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正与爱奇艺所合作的项目,本谈好的预算却又突然面临大幅缩减,这让其考虑退出。“(成本)再降就影响质量了。”该导演称。据云合数据,爱奇艺在2022年三季度上新剧集数量 39 部,同比减少 7 部;上新综艺 25 部,同比减少6部。

而这是种行业性趋势,腾讯视频、优酷等平台均在实施降本策略。2022年三季度,腾讯网络广告收入 215 亿元,同比下滑 5%。腾讯视频所处的媒体广告收入 26 亿元,同比下滑26%。

当然,对博纳来说,“献礼剧集”是不愁卖的。有头部影视公司创始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主旋律剧集优势就在“好卖,且没有播出风险”,但利润率相对有限。

由是,对博纳影业来说,电视剧很难成为其稳定的第二曲线。

1月31日,博纳影业报收11.40元,跌幅1.0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