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公布2023财年一季报:全球净收入87亿美元,中国同店销售额下降29%

2023年02月03日 2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杨璇
强调“9000家门店计划”不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实习生杨璇 广州报道

2月2日,星巴克(Nasdaq:SBUX)发布截至2023年1月1日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1日三个月内,星巴克录得综合净收入87亿美元,同比增长8%,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5%,平均客单价增长7%。第一财季,星巴克净新增门店459家,季末全球门店总数达36170家,其中中国门店6090家。

疫情期间,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下降29%,同店交易量下降28%,平均客单价下降1%。财报显示,第一财季星巴克中国市场营收6.217亿美元,同比下跌31%。此外,2022年年底,在门店关闭、营业时间调整、营运环境不稳定和客流量持续下降等综合不利因素波及下,星巴克中国12月同店销售额下降42%。

第一财季,星巴克在国内新增69家门店,进入四川广安、陕西安康、湖南吉首、山西阳泉等10个新城市。截至季度末,星巴克在中国240个城市开出了6090家门店,其中上海以1004家门店数量成为全球第一个门店数破千家的城市。星巴克临时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表示:“尽管面临多种挑战,新开门店持续贡献着业界领先的回报和利润率。星巴克至2025年底在中国开出9000家门店的计划正在如期推进。”

2023年1月以来,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环比大幅攀升,从2022年12月的下降42%回升至平均下降约15%。据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透露:“1月份迎来了每周强劲的环比客流量改善,以及春节假期的高客流量。这一趋势覆盖了所有城市、营业时段和门店,包括交通运输和旅游景点的门店客流均在复苏。”

 “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我们对迎来全面复苏的时间节点仍然保持谨慎。”霍华德·舒尔茨强调,为迎接中国市场的全面消费复苏,星巴克正推进9000家门店计划,将外卖、电商以及家享和外出场景咖啡业务纳入中国新一轮增长计划中。此外,星巴克投资建设的星巴克咖啡创意园计划在2023年夏季投入运营。未来三年,星巴克中国还将投资约14.6亿人民币,打造首个专属的技术数字创新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