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CC肿瘤周|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袁钟:癌症治疗不仅要“治病”还要“治心” 请勿“一刀切”执行人文关怀

2023年04月20日 2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雪
作为合格的医生,第一要有科学的头脑,第二要有人文的心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实习生 邹雨欣 武汉报道 

2023年4月15-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

作为经中央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此次宣传周期间,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特别策划推出“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21CC 202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直播”活动,每日一个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对肿瘤防治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同时,从产业观察视角出发,探讨如何通过政策和产业的结合更好地为肿瘤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助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医疗面对的不是机器,而是有情感、有精神、有灵魂的人。作为合格的医生,第一要有科学的头脑,第二要有人文的心理。”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袁钟在21CC-202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直播活动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

袁钟表示,癌症其中一个定义是肌体应对压力及物理作用的组织系统性响应,换言之,癌症的治疗不仅是解决生理层面的问题,更需要舒缓面对疾病的压力,对于肿瘤这一病症而言,人文关怀尤为重要。因为恐惧心理使得老百姓在癌症治疗过程有较大的情绪反应,加之中华文化对死亡的讳而不言,许多患者没有办法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

而人文关怀便是给予患者和家属希望,积极的心理能够促进医疗效果,缓和医患关系,更重要的是帮助患者感悟生命的意义。

“死亡就像出了趟远门。”袁钟表示,关注患者的心理、了解患者的文化背景,赞美陪同的家属,这些都是提供人文关怀的具体举措,亦是载着患者驶往彼岸的护航之舟。

人文关怀是癌症治疗的重要环节

何为医学人文精神?袁钟认为“治好患者的病”和“好好治病”中,后者更能反映医学人文精神的内涵,即医生以关怀的态度认真为患者诊断治疗。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科学家恩格尔哈特便提出,诊断疾病可以从生物学模式转换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在生物、心理、社会多个层面,践行医学人文。美国医生特鲁多也曾说过:“医疗,有时是治愈,经常是帮助,却总是抚慰。”可见,不少学者认为人文关怀本就是治疗过程的重要环节,治病不仅是要进行生理层面的治疗,还要进行心理层面的抚慰帮助。

对于肿瘤治疗而言,袁钟强调医学人文精神尤为必要。2021年我国城市居民死亡率排名第一位的疾病是心脏病,占比25.64%;恶性肿瘤排名第二,占比24.61%。农村居民死亡率排名第一位的疾病也是心脏病,恶性肿瘤则排名第三,占比22.47%。癌症在死亡病因榜单上的排名较高,大众对其的恐惧心理难以消减。

“中华民族是少有的不做死亡准备的民族。”袁钟表示中国老百姓对于癌症的恐惧心理也与传统死亡观相关。中国古代皇帝热衷寻找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老百姓也希望人可以长生不死,所以当患者需要直面死亡时,第一个心理便是恐惧与愤怒。

此外,恶性肿瘤治疗措施与治疗效果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在肿瘤治疗过程中,患者需要面对治疗结果的不确定性。大众谈癌色变的心理加之肿瘤治疗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使得心理关照在肿瘤治疗中尤为重要。

对此,袁钟认为,为癌症患者提供人文精神关怀,让患者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治疗,能帮助提高肿瘤临床治疗效果。即使治疗效果不及预期,也能帮助患者和家属感悟生命,让患者在人生的最后一个阶段体会到意义感,实现精神上的安乐。

请勿“一刀切”执行人文关怀

当谈及如何提供人文关怀时,袁钟强调,肿瘤科的医生在践行人文关怀时不能“一刀切”,而要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生。患者往往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文化背景不同,死亡观、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药物观都不同,充分了解后才能更好地提供人文关怀。

在西方文化中,有牧师和神父等沟通生死的角色,给予患者向上的力量,帮助患者减缓对死亡的恐惧焦虑。然而对于中华民族而言,袁钟指出,拥有血脉沿袭观念的中国人,可能更需要在临终前看到自己的孩子,感受生命的延续后才能安心离去。

此外,袁钟通过真实案例的形式介绍了具体的关怀措施。例如癌症晚期培训班等提供临终服务的方式:培训班第一堂课会教授生死学,意在使患者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第二堂课是营养课,对于肿瘤患者而言,抗击病情需要消耗大量体力,营养学旨在补充患者营养,提高体力;第三堂课会讲传统体育,教授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体育;最后一节课是善终学,让患者的身边人写下患者做过的好事,帮助患者收获价值感。

同时,袁钟强调,人文关怀的具体措施不仅服务患者,也可以服务患者家属。肿瘤患者家庭在照顾病人的过程中,往往还会面对财产分配、消极心理等现象,这些现象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患关系。“医生要学会赞美病人家属,肯定他们为病人做出的贡献,这种正向的关系能够帮助缓和医患关系。”

“肿瘤让患者觉得正走在人生边上,而医学的人文关怀便是载起这些人生边上的患者。”袁钟指出,据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其中男性248万例,女性209万例。可见,患癌人群数量庞大,当肿瘤治疗进入“慢病化管理时代”,这类患癌人群的心理需求不容忽视。

“当下,癌症治疗不仅要治病,还要治心,这也是医学人文精神的意义所在:让肿瘤患者感受到人生充满鲜花与美好。”袁钟再次强调。

总指导:虞伟 于晓娜

策划统筹:朱萍

执行推进:朱萍、武瑛港、徐旭、陈红霞、季媛媛、唐唯珂、魏笑、林昀肖 

协助执行:孙宇、李静、王超

设计:冯荻庚

审校:强燕

制作播出: 罗晶晶 王学权 杨慧嫦 张迎

出品: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