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23年GDP增长目标约7% 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500亿元以上

2023年04月13日 2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近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介绍西安高质量发展等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从地区生产总值、创新转型升级、改革开放深化、城市格局优化、综合能级提升等方面对2022年西安市高质量发展情况予以总结,同时从高质量项目推进、营商环境突破、预期经济目标等方面细化解读。

对于今年西安市经济预期目标,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来升在现场表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六个发力突破”

2023年是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吕来升提出“六个发力突破”相关举措对产业、项目、文旅、科创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落实。

吕来升介绍道,在抓产业、强支撑上发力突破。持续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全力推动电子信息、汽车等六大支柱产业规模超过8500亿元。引导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大力推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隆基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一批五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西安六大支柱产业发展迅速。以新能源汽车为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00.3万辆。其中,陕西西安生产新能源汽车101.52万辆,同比增长277.7%。全国每生产7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是“西安造”。

此外,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西安城市旅游迎来消费高峰。发布会中,吕来升表示在抓文旅、促消费上发力突破。确保全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8%。

同时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培育“三都四城”品牌,策划组织“乐享消费·嗨购西安”等6大系列100余场活动。出台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智能家装等消费快速增长。

科创升级方面,吕来升提到高起点启动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保持2500亿元以上。

此外,改革深化与城市发展方式转变也是发布会中提到的重点工作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陕西外贸规模再创新高,今年西安将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力争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以上。

着力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建设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发布会现场,陕西省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西宁介绍道:“2023年,西安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在建项目698个,总投资1.8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84.9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56个。”

从产业占比来看,产业在建项目数量达到478个,较上年增加74个,占比68.48%;年度投资2386.9亿元,达到全年计划投资的46.94%。

李西宁指出,2023年突出抓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基地、隆基光伏产业园、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释放新增产值400亿元以上。

科技含量高也是上述市级重点项目的普遍特征之一。比如加快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新区硬科技创新试验区、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等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

此外,面对西安城市“北跨”战略机遇,2023年将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加大渭河生态保护力度,向北拓展产业功能,补齐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短板,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上实现新突破。

李西宁指出,2023年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和新开工项目数量均稳步提升,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698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72.98亿元,达到年计划的32.9%;256个新开工项目中,159个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62.1%。预计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将达到5500亿元以上,进一步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