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三大股指集体收高,美国3月CPI同比或涨超5%,预期美联储5月加息25个基点

2023年04月10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聚焦美股风云,把握市场脉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过去一周,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涨0.62%,报12087.96点;标普500指数累涨1.34%,报4105.02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涨1.91%,报33485.29点。

上海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郑嘉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股经过前期反弹之后4月将面临杀估值的调整,资产配置上看好美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

西南财经大学全球金融战略实验室主任方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美国债券市场对于全球资金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吸引力,而美国股市已经过高,发达国家央行也在跟随美联储加息,引爆发达国家股市泡沫,导致全球金融危机,全球资金很可能流向美国,部分资金可能流向中国。

方明指出,美股4月表现较为“危险”,应该以回避为主。全球资产配置近期内仍应以债券或现金为主,具有较强操作能力的机构可能须重视做空发达国家股市。

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或继续下降

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劳动力市场具有弹性。

上周五,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3.6万人,低于道琼斯(Dow Jones)预估的23.8万人,低于2月份向上修正的32.6万人,也远低于1月的51.7万人; 3月失业率降至3.5%,3月失业人数为580万人。此外,3月劳动参与率升至62.6%,不过仍低于2020年2月新冠疫情前63.3%的水平。3月私营部门非农就业岗位上所有员工的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4.2%,低于2月4.6%的同比涨幅,为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副首席美国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3.6万人,进一步证明美国经济年初的强劲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与季节性因素有关,现在动能再次减弱。职位空缺大幅减少和初请失业金人数呈上升趋势,也表明劳动力需求降温,而近期银行业动荡的拖累仍将传导,“我们预计就业增长很快将大幅放缓。”

西南财经大学全球金融战略实验室主任方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新增就业人数出现持续下降,且劳动参与率升至三年来最高值,显示美国就业岗位面临难以持续的压力。此外,尽管3月失业率从3.6%下降至3.5%,但美国就业市场压力仍在上升,经济有可能会出现明显的放缓迹象。未来美国劳动市场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

上海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郑嘉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放缓程度大幅超市场预期,其中休闲和酒店以及医疗保健等服务业依然是就业主力,零售贸易等就业人数下滑。“随着硅谷银行事件的持续冲击,预计未来美国劳动力市场也将受到波及,非农就业市场可能继续回调。”

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

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将政策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了475个基点,目前的利率区间为4.75%-5%。

上周五,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发布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数据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5月再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从此前一天的50%升至67%。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萨尔·瓜蒂里(Sal Guatieri)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失去一些动力,但仍过于活跃,美联储无法在5月暂停加息行动。

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George Cipolloni表示,就业数据仍显示就业市场基础稳固,但就业数据较预期增长的幅度还不足以让美联储大幅改变政策方针。工资增长符合预期。“我看不出有太多因素会让美联储改变目前的路线。”

摩根大通驻纽约首席美国分析师Michael Feroli表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并未引发市场对近期衰退风险的担忧。“我们预计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加息25个基点,随后将长时间暂停加息。”

方明认为,从美国银行业动荡来看,美国当前扩展了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未来货币政策取向可能是在金融基本稳定后再逐步退出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从美国经济本身来看,为抑制通胀的上升,美国可能保持25基点的加息步伐,再加1-2次息。

他表示,事实上,从美国经济金融的整体情况来看,美联储当前放缓或暂停加息可能是必要的。经过3月23日的加息25基点,美联储目标利率水平目前已达4.75%-5%,未来可能达到5%-5.5%的水平。但是,如果美联储要进一步利用全球美元周期以达到全球资金流入的战略目的,不排除美联储持续加息,以至引导全球资产泡沫破裂,部分金融市场出现危机。如果不出现金融危机,美联储年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大概率在升到5%以上保持一定时间,以观察累积效应,并根据需要决定加码或通出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郑嘉伟称,由于通胀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掣肘,未来5月美联储仍有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这也将进一步加剧资产规模2000亿美元以下资产负债表错配的美国中小银行挤兑风波。直到下半年通胀有所缓和或者出现实质性金融危机,美联储才会降息。

美国通胀走势如何

本周,美国通胀数据将考验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宽松政策的押注。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银行借贷收紧,经济放缓,这有助于为通胀降温。

瑞银(UBS)高级经济学家、执行董事艾伦•德梅斯特(Alan Detmeister)表示,总体通胀仍在继续呈下降趋势,但核心通胀方面的进展似乎停滞了。在德梅斯特看来,房租价格是长期通胀趋势的重要指标。他指出,房租价格占核心CPI的40%,其放缓程度直接影响核心CPI的放缓程度。

根据FactSet的预测,美国3月CPI预计同比上涨5.2%,较2月的上涨6%有所改善;3月核心CPI预计同比上涨5.6%,高于2月的5.5%。

方明指出,美国3月CPI同比涨幅仍可能在5%以上。尤其考虑到油价上升的压力,美国3月CPI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月的6%。美国可能出现核心CPI同比增速下行但CPI同比上行的情况,这是美国经济走向“滞胀”的具体表现。他分析,大宗商品中的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导致CPI同比上涨,而因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核心CPI同比涨幅较上月下行。

郑嘉伟则告诉记者,根据基数效应等因素进行的测算,预计美国3月CPI同比涨幅在5%-6%,大概在5.17%左右。后续美国通胀变化情况需关注非农就业报告中的工资水平以及服务业就业的景气度是否会回落。

全球财经日历

4月10日(周一):美国2月批发库存数据。

4月11日(周二):澳大利亚4月西太平洋银行消费者信心指数。

4月12日(周三):美国3月CPI:美联储公布3月FOMC会议纪要;美国3月财政预算;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4月13日(周四):美国3月PPI;美国截至4月8日初请失业金人数;英国2月GDP;中国3月贸易帐。

4月14日(周五):美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公布财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