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公布联想集团新财年规划:设立五大关键目标,非PC业务占比继续提升

2023年04月06日 1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在连续三年举办线上誓师大会之后,今年联想集团的誓师大会终于转向线下。

“这是众志成城、千锤百炼的三年,也这是攻坚克难、志存高远的三年”。4月6日,在2023/24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感慨道。

2020年,联想集团首次举办云誓师大会,彼时杨元庆指出,这是联想集团转危为机的时刻。紧接着,联想迎来智能设备、智能基础设施、行业智能等的井喷式增长。通过把握混合工作模式所带来的增长机遇,联想集团显著提升了盈利能力,并持续推进技术驱动的创新和服务导向的转型。

从三年的成绩单来看,联想集团的表现不俗。2022年,联想集团营业额跨越了4600亿人民币的里程碑,相比三年前3500亿增长了1100亿,同时,净利润更是几乎飙升三倍。

关键战略举措支撑

杨元庆指出,成绩单的背后是关键战略举措的支撑,首先便是转型。在这三年内,联想匹配了全新的组织架构,成立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实现高增长、高利润率增长;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不仅扭亏为盈,并成长为联想高增长引擎,成为全球第三的服务器厂商及全球第五的存储设备厂商,增长势头强劲稳健。

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中,手机业务去年的营业额比疫情前增长了超过50%,同样实现了从扭亏为盈到盈利性增长的跃升。其它智能设备及数字化空间解决方案同样增长强劲。

也正是在这样的数字支撑下,联想集团非PC业务在去年第四财季实现首次占比超过40%的里程碑,一年前该数字仅为31%。“这也标志着联想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杨元庆指出。

同时,尽管个人电脑领域市场近期震荡,但是杨元庆对三年来PCSD对集团贡献描述为“功不可没”。此外,作为最大的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联想也全力推动普慧算力的落地和普及。所有业务齐心协力,推动中国区的营业额扩大到疫情前的近1.5倍。

除了全力冲刺转型之外,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第二个关键举措是新IT。所谓新IT区别于传统IT,也就是以本地部署的服务器、数据中心和应用为特征的信息技术区别开来。

杨元庆指出,联想围绕着“新IT” 的五个关键要素——“端-边-云-网-智”,设立了研发投入中期翻番的目标。过去三年,联想加大了硬核科技人才的招聘力度,共增加了研发人员8800人,相比2020年初接近翻番。

第三个关键举措是“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模式,意在充分调用全球优势资源,并贴近市场保持灵活性、敏捷性的服务。其中,在生产供应环节,联想充分利用全球的供应网络和规模优势,有效地应对了行业的供应短缺;而联想分布广泛的工厂、物流网络以及多元的制造模式保障了对各地客户需求的及时响应,即使在疫情期间,也韧性十足。

在市场营销方面,联想充分利用全球范围内所打造的品牌资产,以及Global Might Local Fight的模式,在每一个关键市场扩大影响、激发需求;服务方面,联想在全球范围内通过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技术支撑在线服务的同时,在本地提供优质的上门服务、备件更换,现场解决用户问题。

此外,联想另一个成功关键词是“同一个联想”。“当前客户需求更趋向于从简单的产品购买转向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因此‘同一个联想’让我们能够以统一的通路、整体的战略来把这些分散的零部件整合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借助全球一体的信息/交易平台和运营体系,更好地解决客户痛点、满足客户需求。”杨元庆表示。

与此同时,杨元庆指出,“同一个联想”也是促进相邻业务更好发展的有效路径,能够让业务更好地相互借助和紧密协同,从而促进相邻业务有效发展。新IT相邻业务在客户群体、底层技术、运营流程等具备共同性和成熟性,成熟业务为多元业务提供了土壤,新业务则打开了更多触达客户和黏住客户的窗口。

“三年来我们不仅有了跨业务销售的市场服务,同时秉承同一个愿景和战略,运营同一个平台,践行同一个文化,将联想业务融合到各个团队行动中去。”杨元庆指出。

新财年新目标

在全新财年中,杨元庆指出,联想集团依然要坚定不移地执行3S战略,加速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全力推进以技术为驱动的创新,继续打造多元化增长引擎,并为此设立五大目标。

其中,个人电脑业务持续保持超越市场的增长和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在2023年自然年下半年恢复年比年增长。同时,非个人电脑业务营业额占比进一步提升,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杨元庆指出,新财年中MBG营业额实现15%的年比年增长,SSG实现20%的增长,两个业务都成长到80亿美元的规模;ISG以超越大市2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速,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并继续提升利润水平。

杨元庆还强调,联想创投要投资更多优秀科技企业,做好联想的科技瞭望塔。

杨元庆称,新的一年内,在Zone to Win多域共赢方法论的引导下,联想继续打造多元化增长引擎。在多域共赢的框架下,联想将根据业务的成长情况,阶段性地不断做出更新调整,保持源源不断的活力。

什么是这个动态过程的源头活水呢?杨元庆的答案是创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承诺,将围绕‘新IT’实现研发投入中期翻番的根本原因”。

高科技行业从最早的IBM软硬件一体、叠加应用的整合模式,到以操作系统和芯片为主导的分化模式,目前已经过于复杂和分散。用户无法获得跨设备、跨生态的无缝体验,而企业级客户也很难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基础架构和方案。再一次整合的时机,也许已经到来。

联想是否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来抓住这一机遇呢?杨元庆给予肯定的答案:“我们处在硬件软件的枢纽位置和面向客户的前沿位置。我们也有垂直整合的成功经验和能力。像CSP云基础设施业务,我们就是通过从外包到自主设计主板的转换,大大提升了竞争力。通过垂直能力的延展,我们能够实现从整机到主板,再到关键零部件的‘向下整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