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去年净亏损11.43亿元 民航今年有望筑底回升

2023年04月03日 2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欧雪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跨过至暗的2022年,深圳机场(000089.SZ)有望在2023年筑底回升。

近日,该公司披露年报,2022年,深圳机场营收26.71亿元,同比下降19.19%;归母净亏损急剧扩大达11.4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443.91万元,同比下降5515.84%。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虽然巨额亏损在前,但考虑到今年民航需求持续恢复,大部分机构对深圳机场仍保持信心。据记者统计,深圳机场年报发布后,有3家机构建议增持评级,2家建议买入评级,1家建议推荐评级。

广告业务相对坚挺:营收同比下降1.18%

2022年,受疫情频发叠加年底感染高峰冲击影响,我国民航环境极为艰难。

“近年来,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对民航运输生产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超出预期。”深圳机场表示。

从目前披露的中国东航、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年报来看,三大航无一幸免,均陷入亏损泥潭,合计亏损1086.88亿元。

整体来看,2022年民航出行需求较2021年再次大幅下降。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599.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5亿人次、货邮吞吐量607.6万吨,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46.3%、38.1%、80.7%,运输规模仅相当于2012年水平。

深圳机场流量同样陷入低迷。去年,深圳机场完成航班起降23.6万架次,同比下降25.8%,仅为2019年的64%;旅客吞吐量达到2156.3万人次,同比下降40.7%,仅为2019年的41%。

在此情况下,公司四大业务中,航空主业业务下滑最为严重,实现营业收入17.61亿元,占总营收的65.95%,同比下降22.25%,亏损达18.75亿元。此外,航空物流业务、航空增值服务业务(候机楼租赁业务)也难挡下滑趋势,营收分别同比下降15.16%、23.13%。

相较来看,航空广告业务仍算坚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占营收的14.49%,同比下降1.18%;利润3.85亿元,同比下降1.16%;此外,相关成本同比增加118.4%。

此外,除了低客流因素影响外,卫星厅的建设也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国海证券研报显示,成本方面,受卫星厅投产后相关的折旧摊销成本和运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公司全年营业成本同比上升5.81亿元至36.11亿元。

费用方面,受卫星厅专项借款利息以及卫星厅租赁负债计提利息增加等带动,公司全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2.39亿元。 

机构对今年行业表现持信心

截至2022年底,深圳机场客运通航城市136个,其中国内120个、国际16个。货运市场保持增长趋势,全货机通航城市达57个,其中国内22个、国际34个、地区1个。航班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3.7%、40.7%、117.5%。

随着“乙类乙管”落地以来,国内、国际航班恢复频率加快,深圳机场也在抢抓修复进程,开足复航马力。

深圳机场在近期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下一阶段整个民航业政策的调整以及机场保障能力的提升,力争2023年旅客吞吐量能够达到2019年的90%。

今年2月,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379.39万人次,同比增长101.85%。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机场国际航线不断加密,其中客运恢复频率喜人。3月26日,深圳直飞伦敦希思罗机场的洲际客运航线复航,自此,今年以来深圳机场已恢复并加密11条国际客运航线,目前深圳机场每周国际客运进出港航班超过160班,通达19个国际航点。预计到4月底,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每周客运进出港航班将超过300班。

同时,国际货运航线新开伦敦、巴黎、列日、圣保罗4条。其中,4月3日,深圳机场与菜鸟举行签约活动,正式开通南美货运航线“深圳-圣保罗”,是深圳机场开通的首条南美货运航线,也是菜鸟落地深圳的首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线,为又一条跨境电商专线。

国海证券表示,2022年底防疫政策调整以来,行业基本面已经迎来拐点。

“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民航运输市场也将迎来显著复苏。”深圳机场在年报里也称。

深圳机场表示,2023年,恢复拓展伦敦、巴黎等世界级湾区、都市圈以及东盟、主要创新城市航线,全面提升国际枢纽竞争力,拓展加密国际客运航线10条以上;加密国内前十大机场航线,增强与京津冀、长三角、成渝三大城市群的通达性,开通与城市发展战略协同的国内新航点5个以上。2023年旅客吞吐量力争达到2019年的90%。

年报发布后,累计有6家机构对深圳机场进行2023年业绩预测,预测盈利0.1亿元至2.1亿元不等,均对公司盈利能力表示信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