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再破局:推进本币结算,外贸企业受益

2023年04月03日 1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植 上海报道 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再下一城”。

3月底,巴西政府表示,中国与巴西已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开展贸易结算。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中国央行与巴西央行在2月初签订的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正式落地。

多位银行人士向记者指出,未来中国巴西双边贸易投资的人民币清算规模将有多大,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巴西企业对人民币结算的接受度是否逐步提升,二是配套的人民币金融业务是否健全,三是中巴两国货币互换规模能否进一步增加等。

“可以肯定的是,用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投资结算能降低中巴两国企业的二次换汇风险与节约转账费用,显著降低企业的跨境贸易投资运营成本。”一位外资银行跨境业务部门人士向记者指出。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经过十余年发展,随着人民币清算行和本币互换网络的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中资金融机构海外布局不断完善,人民币已初步具备国际化使用的网络效应。

中巴两国开展跨境贸易投资本币结算,也凸显越来越多国家抵御美元金融霸权冲击的意愿正持续增强。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隽在2023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巴西、沙特、俄罗斯都在加大人民币结算,一方面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趋势较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比较看好;另一方面考虑到地缘政治因素,一些国家也希望跨境贸易投资结算货币尽量多元化与分散化,有助于防范风险。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中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也保障了人民币币值总体稳定,吸引越来越多境内外市场主体愿在跨境贸易结算环节使用人民币。

降低两国企业二次换汇风险

在多位银行人士看来,中巴两国采取跨境贸易投资本币结算的最大受益者,是两国企业。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巴西两国的贸易额达到17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中方出口额为619.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进口额则是1095.2亿美元,与上年持平。

与此对应的是,中国巴西双边贸易额连续5年突破1000亿美元,且中国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

但是,当前中巴两国的大部分贸易投资结算货币仍是美元,令双方都面临两大烦恼,一是所有美元结算都需经过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导致转账费用较高;二是两次换汇所带来的汇率风险。

举例而言,中国企业不得不先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用于支付巴西企业,巴西企业则需要将美元再兑换成巴西比索使用,一旦美元汇率剧烈波动,就会给两国企业带来额外的汇率风险。比如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回落,导致两国企业将美元兑换成本国货币的金额相应减少,影响企业经营利润与资金流。

“此外,二次换汇还会产生额外的汇兑费用与资金到账时间延后,也会给企业资金周转与运营成本带来一定压力。”一位中资工程建筑类企业驻外分支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指出。因此他们非常愿意用更多本币开展跨境贸易结算。

他告诉记者,若这些海外基建项目可以用两国本币进行结算,他们就可以将当地货币用于支付员工工资与采购原材料,将人民币作为项目利润直接汇往国内,省去二次换汇风险与较高转账费用。

“我们也注意到,不少在中国有采购业务的巴西等国企业对收取人民币也颇感兴趣。因为他们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在中国采购付款,省去汇兑风险与费用。”这位中资工程建筑类企业驻外分支机构负责人指出。

上述外资银行跨境业务部门人士直言,当前制约巴西等国家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因素仍比较多,包括配套的人民币金融服务体系尚未健全,很多海外企业还没有开设人民币账户,以及企业内部对人民币使用仍在摸索过程。

3月23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最新人民币月度报告显示,今年2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里,人民币占比2.19%,继续保持全球第五大活跃货币的位置,且人民币支付金额较1月份环比增加7.52%。

“这表明越来越多国家与中国开展本币跨境贸易投资结算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支付金额占比提升,仍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他指出。

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逐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巴两国开展跨境贸易投资本币结算,业界纷纷预期人民币在巴西外汇储备的占比将持续提升。

3月底,巴西央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人民币已取代欧元,成为巴西外汇储备里的第二大货币。

“若中国巴西跨境贸易投资本币结算规模持续扩大,人民币在巴西外汇储备里的占比或将水涨船高。因为巴西相关部门需要储备更多人民币满足巴西企业的各项对华经济活动需求。”一位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

此外,在俄罗斯约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被西方国家冻结后,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也意识到外汇储备货币多元化配置的必要性。目前他们都在增加人民币等非西方国家货币比重,规避“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

他指出,当前人民币在很多国家外汇储备的占比,一方面与这些国家持有的SDR(IMF的特别提款权)份额有着密切关系,另一方面受中国与这些国家经贸规模持续扩大影响,只要双边贸易规模不断增加,这些国家就会更主动地增加人民币在外汇储备的比重。

“此外,中国央行与这些国家央行的货币互换规模是否持续增加,也会影响他们是否将更多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这位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但是,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的占比提升,同样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3月3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 (COFE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人民币在COFER的占比为2.69%,位居全球第五位,具体额度是2984.4亿美元,较去年三季度环比增加24.1亿美元。截至去年底,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的占比58.36%,仍是全球主要央行持有规模最大的储备货币,其次分别是欧元(20.47%) 、日元 (5.51%)与英镑 (4.95%) 。

“随着未来更多国家与中国开展跨境贸易投资本币结算带动人民币在全球范畴的使用需求不断增加,未来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的占比会呈现稳步提升趋势。”他指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