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周报丨第133届广交会新参展企业超9000家;拼多多陈磊重点关注全球化业务;亚马逊将调整薪酬结构

2023年04月09日 1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年报陆续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过去一周(4月3日至4月9日),跨境电商行业发生哪些动态?

行业一览

第133届广交会即将开幕

4月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即将召开的第133届广交会的有关情况。据介绍,即将召开的第133届广交会将于今年4月15日到5月5日在广州线下举办,同时也开始了常态化的广交会线上展。据悉,本届广交会展览面积将增加25%,新参展企业超9000家。

上海:围绕跨境电商平台、物流、支付等环节培育一批标杆企业

4月4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朱民介绍,截至目前,通过上海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已超过2万家,且大多为小微外贸企业。

下一步,将落实好本次稳外贸政策措施,加快释放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动能。一是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围绕跨境电商平台、物流、支付等环节加快培育一批标杆企业。二是促进离岸贸易提质扩容。深入开展自由贸易账户项下离岸经贸业务试点,支持有实际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自由贸易账户开展离岸经贸业务。三是强化保税业务政策支持。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保税维修,提升承接国际维修业务的能力。

河南保税物流园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破千亿元

4月3日消息,截至4月1日,河南保税物流园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累计达1000.024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63748万单,其中进口交易额415.868亿元,占比41.6%;出口交易额584.156亿元,占比58.4%。

依靠持续创新,目前,河南保税物流园区吸引国内外备案企业1200家,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集聚了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货物出口至173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6000万终端消费者,拉动投资近500亿元。

2022年土耳其电商销售增长74%

IdeaSoft披露,2022年土耳其电商销售增长了74%,超过了前一年69%的增幅,预计今年土耳其的电子商务和市场规模还会继续增长60%,达到1.2万亿。IdeaSoft的报告还提到,在生活成本紧缩以及通货膨胀保持高位的情况下,更多土耳其消费者开始寻求网上购物,尤其是年轻人群体。

美国消费者复活节支出预计将达240亿美元

根据全美零售联合会(NRF)和Prosper Insights & Analytics发布的年度调查,美国消费者计划今年在复活节共花费240亿美元,高于2022年的208亿美元和2020年的21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除此之外,预计81%的美国人将庆祝这个节日,平均花费192.01美元,也创下了新的纪录。

公司动态

拼多多增设联席CEO赵佳臻,陈磊重点关注全球化业务

4月4日,拼多多集团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批准,联合创始人赵佳臻将出任执行董事和联席CEO,与董事长、联席CEO陈磊搭档,共同管理公司业务。据悉,未来,赵佳臻将侧重供应链管理和中国业务运营,陈磊将侧重全球化业务。

亚马逊将调整薪酬结构,削减员工股权激励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4月5日,亚马逊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由于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将在2025年减少员工股权激励。在几周前,亚马逊刚刚宣布进行第二轮大规模裁员。

与此同时,该发言人表示,此次减少的 RSU奖励数量并不多,且仅针对最后一个展望年生效。不过,亚马逊发言人在声明中并没有说明最后一个展望年的期限。而据《商业内幕》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亚马逊计划在2025年调整薪酬结构,减少员工股权激励,并为员工提供更多现金。

菜鸟联手深圳机场,开通首条深圳至南美货运包机

4月3日,菜鸟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菜鸟国际快递全国首个航空货运中心,并引入更多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加大全货机运力投放,为“国货出海”进一步提速。

作为双方深化合作的配套措施,菜鸟联手阿特拉斯正式开通了中国深圳-巴西圣保罗货运包机航线,这是深圳飞往南美的首条全货机国际货运航线,也是首条至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商空运专线”。

华凯易佰全年净利2.1亿元,扭亏为盈

华凯易佰4月9日晚间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营业收入约44.16亿元,同比增加11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亿元。上年同期营业收入约20.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8740万元。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0万元至9350万元,同比增长117.45%至169.29%。

圆通国际2022营收67亿港元

日前,香港上市的圆通国际快递2022财年报告显示,全年取得收入67.06亿港元,同比减少11.25%;净利润1.37亿港元,同比减少49.98%;基本每股盈利0.3271港元。圆通国际表示,营收与利润减少主要由于海运分部的客户对海运服务及国际快递及包裹服务的需求下降;及于2022年下半年,向客户收取的运费减少乃由于空运及海运货运舱位的供应有所增加。

华贸物流2022年归母净利增至8.88亿元,跨境电商物流业务毛利下滑

华贸物流4月6日发布2022年财报业绩。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70亿元,同比下降10.5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88亿元,同比增长5.1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67亿元,同比增长4.26%。

其中,2022年跨境电商物流毛利总额3.03亿元,同比2021年的4.93亿元下降1.90亿元,跨境电商物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市场竞争激烈是公司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Allegro今年上半年将新增捷克站

4月6日消息,波兰电商平台Allegro即将在捷克上线,在今年上半年Allegro将会推出allegro.cz网站,稍后将会发布推出网站的确切日期。据悉,长期以来,Allegro一直在为开启新的捷克市场做准备,同时也在不断地优化平台的服务体系,推进国际化进程。

融资收购

NextSmartShip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跨境一站式履约服务商智选云仓NextSmartShip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戈壁大湾区Gobi Partners GBA独家投资,极值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前,公司曾在2021、2022年获得招商局创投两轮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NextSmartShip投入国际化团队建设、提升品牌海外影响力以及加大SaaS软件和仓储建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