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7月减持美债背后:各国央行提前应对美债违约风险

2023年04月18日 1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全球资本减持美债浪潮依旧汹涌。

北京时间4月18日凌晨,美国财政部公布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2月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环比下降589亿美元,至7.3436万亿美元。

其中,两大美债持有国——日本与中国纷纷减持美债。

2月份,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为1.0818万亿美元,较1月份环比下降226亿美元;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为8488亿美元,较1月份环比减少106亿美元,不但连续7个月减持美债,且总持仓规模创2010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十大美债持有国(地区)里,2月只有卢森堡与开曼群岛增持美债,英国与加拿大分别减持253亿美元与188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2月如此多国家集体减持美债,一方面是美联储持续加息令美债价格下跌,导致海外央行不得不减持美债避险,另一方面是美债实质性违约几率上升,迫使各国提前做出应对策略。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曾估算,若美国两党不能及时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额度,美国财政部的非常规措施将在今年7月-9月停止,导致美债违约时刻来临;若4月美国所得税收入不如预期,美国债务实质性违约的时间可能会在7月前来临。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只能拼命减持美债,避免美债违约引发美债价格大跌所带来的外汇储备安全性问题。”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在他看来,目前各国央行纷纷减持美债的另一个驱动力,是他们外汇储备的多元化配置步伐加快。尤其是随着跨境贸易本币结算日益推进,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外汇储备的美元资产占比似乎偏高,需要进一步分散化资产配置以解决单一资产占比过高的风险。

 海外资本担忧美债违约风险上升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2月多国央行纷纷减持美债,更像是对美国债务实质性违约的一次警告。

自1月美国债务规模突破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并引发美联储采取非常规举措避免美国债务违约后,金融市场一直在高度关注美债违约风险。

“尤其是美国两党在调高美国国债上限方面存在巨大分歧,令金融市场预感到美债违约几率正在上升。”一位美债经纪商指出。对各国央行而言,提前减持美债或许是相当稳妥的避险举措。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指出,特别措施能让政府撑到今年6月初。

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2月全球央行减持美债的规模,似乎与金融市场某些异常状况有着某种联系。比如对冲美国国债违约风险的CDS持续上涨,目前已涨至过去10年以来的最高值;近期美国短期国债发行收益率异常上涨。

尤其在4月17日,美国3个月期美国国债的发行收益率一度达到过去20年以来最高值5.1%,但这个国债到期日,恰恰是美国国债可能出现实质性违约期间,无形间表明全球资本对美国国债违约的担忧日益增加。

记者多方了解到,部分对冲基金经理则认为2月全球央行集体减持美债,也与他们调仓行动有着密切关系。一是当时美股处于低位,加之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即将结束,因此部分海外央行可能将部分资金从美债转向美股;二是鉴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也有部分海外央行将资金从美债转向安全性更高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毕竟后者的收益率不亚于美国国债。

 

中国“名减实增”悬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月中国持有美债规模降至8488亿美元,但部分金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并未大幅减持美债。

2月,美联储经济学家Carol Bertaut与Ruth Judson发布报告认为,去年中国实际抛售的美国国债都被其增持的机构债“抵消”。

具体而言,2022年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减少1738.5亿美元,但考虑到估值效应(即美联储大幅加息导致美债价格回调所带来的估值回落效应),中国在去年其实仅仅减持59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去年中国持有的美国机构债规模增加509亿美元(若考虑到美国机构债价格上涨等估值因素,其实际金额达到859亿美元),足以抵消中国减持的595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认为,去年海外资本持有美债规模其实是“名减实增”,即按估值效应是减持,但实际持仓规模在增加,且海外资本普遍采取“锁定长期美债抛售短期美债”的策略。

管涛指出,究其原因,是此前美联储极度宽松的QE政策令全球美元泛滥,很多持有大量美元资金的海外资本在找不到合适投资品种的情况下,只能涌入美债市场寻求稳健收益。

上述美债经纪商对此认为,目前华尔街也无法判断中国官方资本对美债是否存在“名减实增”状况,一方面是去年很多美债到期结算,令中国持有美债规模被动下降,但这笔到期结算资金是否继续投资美债,没有数据佐证;另一方面美国财政部所公布的中国持有美债数据,不仅仅包括中国官方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也可能包括某些民间投资机构或其他投资机构。考虑到去年以来美联储大幅加息令美债价格持续走低,中国民间资本也可能在减持美债以保障自身财富安全。

数据显示,2月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累计升幅超过40个基点,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涨幅则超过60个基点,令海外资本不得不减持部分美债头寸以规避美债价格较大幅度回撤风险。

“但是,考虑到美债违约风险日益临近,减持美债无疑是一种未雨绸缪的稳妥做法。”他指出。

记者获悉,部分华尔街金融机构认为,2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较1月环比下降513亿美元背后,不排除中国相关部门适时减持部分美债“避险”,并将相关资产投资到更安全稳健的优质资产,令3月外汇储备大幅环比回升507.19亿美元,几乎收复失地。

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指出,面对美债违约几率上升等黑天鹅事件,各国外汇储备管理机构都会先确保外汇储备资产安全,再考虑流动性与收益性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