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1500元,租车爆单了

2023年02月03日 20:05   21世纪商业评论   杨松
过了个好年。

记者丨杨松  编辑丨鄢子为

租车行业等来一个热闹的春节。

“在张掖,(租车平台)生意好,当时App上面只有一辆大众速腾可以选,价格高。”

春节长假期间,李青特意避开海南、云南热门旅游地,选择北上,租车自驾到敦煌。

假期,自驾游盛行,大大小小的租车平台,分享到红利。

神州租车称,春节假期,出租率及订单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国平均出租率近90%。

该公司表示,2023年春节的租车需求已反超2019年同期,经营业绩创新高。

日租超500

贵,是大多数春节租车用户最直观的感受。

李青经常使用租车服务,此前租旧的小车,只需一百多块。她预料到春节假期会涨价,但没想到“费用离谱”。

她在一租车平台选了一辆日产轩逸。账单显示,2天的费用为1517元。

“每辆车(单项)费用看上去还好,加起来价格惊人。”李青吐槽道,光一项异地还车费用,就高达742元。

一天前,她用过一嗨租车,到店发现仅剩一辆大众速腾。

“这辆车应该是店里最差的一辆。”李青表示,开的第一天,车子打不着火,第二天勉强开到景区,类似问题继续出现。她只能联系平台换车。

当地店员告诉李青,全部门店都没有车了,无法提供新车,建议提前还车。总价625元,包括一项“改签费”。

付钱后,李青转场,租到一辆更贵的车。

不只在张掖,全国各大城市,均是一车难租。

神州租车称,平台异地及跨城订单,相比2022年均增长近100%;昆明、三亚、杭州等旅游城市,入选租车城市top10榜单。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21CBR》记者,春节期间,异地和跨城出游订单大幅提升,用户行驶总里程数明显增加。

一嗨也表示,2023年春节订单总量,相比过去三年有大幅度增长。

“春节长假各地旅游业回暖,给租车市场增长提供了机会。”易观分析汽车出行行业高级咨询顾问江山美告诉《21CBR》记者,政策支持,带动租车市场回暖。

逆势扩张

当下的增长,是在之前的低基数之上。

易观咨询一份报告显示,在2020年,行业出现负29.30%增长率。

事实上,过去两年,外出旅行、出差不顺畅,租车市场难以反弹到2019年水平。

租车是重资产行业,需要长周期投资。用户需求下降时,行业遇冷。

天眼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每年新注册与租车相关的企业,超过10万家。2022年,新成立仅4.6万家,相较2021年腰斩76%。

有的租车企业,倒在复苏前。联动云租车App的更新,停留在2022年11月,众多用户投诉押金难退还。

资金雄厚的大平台,在低谷期,逆势扩张,此次分到更大的蛋糕。

2022年4月,神州租车投放了近7000辆新车,加上前一年的数据,在新车采购上累计花费37亿元。

该公司称,自2021年以来,已投放超过6万辆新车,业务覆盖超3500家实体服务网点。

头部租车平台,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比如神州租车的融资渠道涵盖美元债、银行信用贷款、融资租赁等。

平台车辆多,加上品牌优势,头部平台的复苏态势更为明显。

“头部租车公司逆势扩张,能够占据更大的市场,形成难以撼动的市场地位,为发展提供动能。”

江山美表示,租车行业的行业集中度,在过去一两年中提升了不少,在寒冬中活下来的企业自身硬实力较强,抗风险性较高,相信在复苏时期会有较好的业绩表现。

看好未来

有了春节良好的开端,租车行业从业者对2023年有着更大的期许。

一嗨出行研究院相关人士称,从春节市场的情况来看,2023年中国租车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大幅高于疫情前预测的13%。

“自驾需求的增长和‘有证无车’人口规模的扩大,为租车市场提供了潜在用户储备。”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也有同样观点。

该负责人认为,神州租车拥有近1.4亿庞大的会员基石,结合新股东安博凯在资本层面的支持,“将使行业的马太效应加速显现”。

江山美判断,租车行业一方面是受疫情形势的影响,另一方面受消费者需求的影响,预计2023年不会比前两年糟。

春节长假需求旺火,未必能持续一整年。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国内出游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在收入端,仅恢复至73%。

这意味着,出游人员的平均消费额降低,对租车等服务的价格更敏感,也对从业者提出更高的要求。

重体验的租车市场,存在种种弊病。在黑猫投诉上,关于租车的投诉有3.5万条,包括押金难退、车辆质量、乱扣费等问题。

李青称,春节在退问题车时,门店收取了116元改签费,电话投诉后,才要回来。

租车平台如果不提升服务水平,光提价格,很可能赶走捂紧荷包的消费者。

(应受访者要求,李青为化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