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月现多只数百元规模理财产品,1月有15只产品募集规模不到10万

2023年02月22日 2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曜华
南财理财通(https://gym.sfccn.com/)数据显示,1月有15只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不到10万。而12月只有5款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不到10万,11月和10月均只有1款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不到10万。去年11月中旬后的债市风波曾引发理财产品赎回潮。在债市风波前的2022年10月,除了一款测试的产品募集规模低于1万外,其他产品募集规模均在100万以上。

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  唐曜华  

银行理财产品募集越来越艰难。

据南财理财通(https://gym.sfccn.com/)数据,1月理财公司新发行理财产品680只,其中有489只产品披露了实际募集资金规模,共募集资金2248亿,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4.6亿。理财产品募集压力依然存在,九成理财产品实际募集规模在10亿以下,36%的理财产品募集规模在1亿以下,有15只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不到10万。

其中实际募集规模最小的一款产品为中邮理财邮银财富添颐·鸿锦最短持有365天1号(安盈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仅664元。

mini产品增多,惊现数百元规模产品

近两月出现了不少募集规模极低的“mini产品”,既包括现金管理类产品,也包括持有期较长的开放式产品,显示募集压力依然存在。南财理财通(https://gym.sfccn.com/)数据显示,1月有15只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不到10万。而12月只有5款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不到10万,11月和10月均只有1款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不到10万。去年11月中旬后的债市风波曾引发理财产品赎回潮。在债市风波前的2022年10月,除了一款测试的产品募集规模低于1万外,其他产品募集规模均在100万以上。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实际募集规模百万以下乃至10万以下的理财产品已越来越多,甚至惊现数百元规模的产品。2023年1月实际募集规模最小的一款产品为中邮理财邮银财富添颐·鸿锦最短持有365天1号(安盈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仅664元。认购期为2022 年 12 月 30 日 9:00 至 2023 年1 月3 日17:00。

2022年12月理财公司发行的募集规模最小的一款理财产品为信银理财信颐增强目标风险型两年持有期 4号理财产品,仅募集201元。

从成立条件来看,其中中邮理财邮银财富添颐·鸿锦最短持有365天1号(安盈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仅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信银理财信颐增强目标风险型两年持有期 4号理财产品设置的计划募集金额下限为0。因此避免了募集规模较小导致不能成立。两只产品在成立后均于每个工作日开放申购赎回。

一些理财公司出现了系列理财产品募集规模均较低的情况。民生理财2023年1月发行了5款募集规模在3000-5000元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即使背靠“零售之王”招行销售渠道的招银理财,1月份也有5只产品募集规模仅1万多。这5只产品均为日日金系列产品。

据了解,日日金系列现金管理类产品发行后主要放在宝宝类组合里,招行APP显示,一款名叫“日日宝”的产品下有15只产品,其中就包括日日金系列1号-12号产品。

“现金管理类产品主要靠后续运营做大规模,不靠募集期上量,所以会有一些成立规模小的产品。”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从近3个月招银理财日日金系列产品募集规模来看,即使同为日日金系列产品并且募集时间相同的情况下,今年1月的单只产品募集金额也相比去年11月债市风波前出现了明显下降。

11月7号一天完成募集的日日金1号、2号、3号产品募集规模达到40万-60万,而认购期为2022年12月6日9:30到2022年12月8日15:30,3天才完成募集的日日金4号、5月、6号、7号募集规模降到2万-5万的区间。2023年1月17日一天完成募集的8号、9号、10号、11号、12号的募集规模则在1.4万-1.6万的区间。招银理财的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也从2022年10月的5.6亿一路下滑,2022年11月、12月以及2023年1月的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4.29亿、3.22亿、1.39亿。

 

理财产品吸金能力回升但依然低于债市风波前

整体来看,据南财理财通(https://gym.sfccn.com/)数据,经历2022年11月和12月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明显下滑后,2023年1月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有所回升,为4.6亿。但依然低于债市风波前的2022年10月的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4.77亿。

  

从不同理财公司1月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来看,交银理财单只产品平均募集14.11亿最高,其次是建信理财和兴银理财。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均在10亿以上。有4家理财公司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不到1亿,分别为徽银理财、上银理财、汇华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11月份以来这4家公司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均在1亿/月以下。

也有一些理财公司凭借代销网络等增强吸金能力,比如母行为农商行的渝农商理财,虽然母行渠道优势弱,但开拓了强大第三方代销网络的渝农商理财近4个月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均在1亿以上,2023年1月还达到3.26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