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2022年净利14亿元 今年或借出境游获丰收

2023年03月07日 1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数据在好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 叶晴 北京报道

随着出境游的逐步恢复,OTA巨头们的业绩也跟着回暖。

3月7日清晨, 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携程集团全年净营业收入为200亿元,同比保持稳定,约恢复至2019年的56%,2022年全年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人民币。较前两年的惨淡,携程财务数据进一步好转。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随着2022年12月中国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国际旅游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复苏态势,全球旅游业于2022年迎来了转折点。“随着中国的全面放开,携程出境游预订已恢复到疫情前的40%以上,2023年注定是令人振奋的复苏和增长之年。”

全年净利润近14亿元

携程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净收入合计约人民币200.39亿元,同比增长0.08%;净利润约人民币13.67亿元,2021年同期净亏损6.45亿元;每股基本收益2.17元。2022年携程四大主营业务业绩平稳。从全年营收来看,住宿预订收入74亿元,交通票务收入83亿元,旅游度假收入7.97亿元,商旅管理收入11亿元。

在住宿业方面,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74亿元人民币(11亿美元),同比下降9%。住宿预订营业收入占2022年合计营业收入的37%,占2021年合计营业收入的41%。

为了吸引短途旅游用户,携程大力发展周边游以及私家团、主题游等品质休闲产品。2022年1-8月,携程本地订单占比相对2019年同期增长了44%,在酒店业务方面,本地酒店也是拉动携程住宿预订反弹的主力。今年二季度,携程集团本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30%。

自疫情暴发以来,携程在国内旅游市场的持续投入,尤其是对短途旅游场景的深耕,成效显著。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携程平台上的国内短途旅行预订较2019年同期增长达1倍,长途旅行预订也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国内酒店和机票预订量也已超过2019年同期,预计国内业务将在2023年继续保持增长。

在交通赋能方面,携程集团交通票务收入在第四季度和全年均保持较高的增速。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交通票务营收22亿元,同比增长45%,2022年全年交通票务营收为83亿元,同比增长20%。

四季度复苏态势强劲

财报显示,携程集团2022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50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27%;净利润为21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8.83亿元人民币,而上一季度的净利润为2.45亿元人民币,在国内旅游业务整体承压的背景下,携程的表现令人意外。

据财报数据披露,2022年第四季度,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7亿元,相比下降12%。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22亿元,相比增长45%,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64亿元,相比下降7%,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2.77亿元,相比下降25%。

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出入境旅游利好政策的密集释放,旅游复苏势头逐渐显现。2022年第四季度,携程平台上的出境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200%,出境酒店预订同比增长140%。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64.4%。得益于海外民航市场的强劲复苏, 2022年第四季度,携程国际平台的整体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过80%。

从海外酒店业务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携程集团国际平台的海外酒店预订创历史新高,连续四个季度高于疫前水平。其中海外市场的本土酒店预订较2019年同期增长140%。

出境业务为2023年复苏增强信心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放松后跨境热度迅速攀升。携程数据显示,近两周来,尽管出境航班量较2019年同期水平仍不足两成,机票搜索热度已达到2019年同期八成水平左右。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旅游业晴雨表》显示,2022年全球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是2021年的两倍,达9亿人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63%,2023年全球的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可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80%-95%。

梁建章表示,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携程各业务线的旅行需求强劲,2023年一季度至今,尽管运力限制,携程平台上的出境游预订也已恢复到疫情前的40%以上。在他看来,随着国际航班运力的恢复,中国出境游将在二季度开始逐步回升。

携程高管团队在电话会上分享的一组数据,也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今年前两个月,国内航空客运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左右,酒店行业平均每间客房可预订收入(RevPAR)在最近几周全面恢复,国际航空客运量约恢复至疫情前的15%-20%,并继续上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