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辉瑞430亿美元收购Seagen;四川率先开展口腔牙冠竞价挂网

2023年03月13日 2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四川率先开展口腔牙冠竞价挂网

3月10日,四川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牙冠竞价挂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率先在全国组织开展口腔牙冠竞价挂网,具体日常工作由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四川省药招中心)负责实施。

本次竞价挂网产品为单牙种植使用的全瓷牙冠产品,材质主要成分为氧化锆,包含白锆、彩锆(含单色彩锆和分层彩锆)。医疗机构范围方面,四川省所有开展口腔种植牙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均应参加,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按照定点协议管理的要求参加,鼓励其他医疗机构主动参与。竞价挂网周期为一年,起始时间从竞价挂网结果实际执行之日起计算。未申报的产品和未竞价成功的产品在本轮竞价挂网周期结束后另行增补。申报企业在线提交申报材料和填报价格市建委3月20日(周一)上午10:00至2023年3月20日(周一)下午14:00。

●国家药监局:注销5个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3月13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注销免疫层析分析仪等5个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公告》。

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根据企业申请,现注销积水医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5个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一、 免疫层析分析仪,注册证编号:国械注进20192220002。 

二、 D-二聚体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注册证编号:国械注进20192400324。

三、 降钙素原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注册证编号:国械注进20192400473。

四、 B型利钠肽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注册证编号:国械注进20212400032。

五、 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注册证编号:国械注进20192400382。

二、药械审批

贝达药业两款1类新药获批临床

3月10日,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公示,贝达药业两款1类新药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分别为:1)三功能双特异性抗体BPB-101双抗注射液,拟开发用于标准治疗失败或无标准治疗的晚期实体瘤患者;2)口服小分子CD73核苷酶抑制剂BPI-472372,拟开发治疗晚期恶性实体瘤(肺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等)。

石药集团抗PD-1单抗申报上市

3月10日,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公示,石药集团巨石生物制药递交的1类新药恩朗苏拜单抗注射液的上市申请已获得受理。恩朗苏拜单抗是一款抗PD-1单抗,本次申请的适应症为复发或转移性宫颈癌患者。

三、资本市场

●宁科生物:控股股东拟终止股份转让事项

3月13日,宁科生物公告,此前控股股东上海中能与金投新材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3月13日,收到控股股东上海中能的通知,其与金投新材签订了《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寿光市金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终止协议》

●康乐卫士15日将在北交所上市

3月13日,据赛升药业(300485.SZ)公告,北京赛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股公司北京康乐卫士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于2023年3月15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康乐卫士,证券代码:833575,发行价格为42.00元/股。

据公开信息,康乐卫士成立于2008年4月,是一家以基于结构的抗原设计为核心技术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从事重组蛋白疫苗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重组蛋白疫苗的研发,基于公司的核心技术平台和多年研究积累,公司构建了丰富的研发管线。

四、行业大事

●辉瑞430亿美元收购ADC龙头Seagen

据3月13日最新消息,辉瑞公司以每股229美元的现金收购生物科技公司Seagen,企业总价值约430亿美元。两家公司的董事会一致通过了该交易。预计在2030年,Seagen的经风险调整后营收贡献将超过100亿美元。辉瑞预计将主要通过新举借31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为交易提供资金,剩余资金将来自短期融资和手头现金。

Seagen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生物技术公司,是ADC赛道的元老。早在1997年,ADC技术尚未成熟时,Seagen就成立并瞄准ADC领域。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如今Seagen建立了一条优质的ADC产品管线。目前,Seagen共有四款产品上市,分别为Adcetris、Padcev、Tivdak、Polivy。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