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礼来阿尔茨海默病候选药III期临床失败;华东医药“减肥针”上市申请被暂停

2023年03月09日 2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家医保局:2022年医保基金支付核酸检测费用43亿元

3月9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2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

截至2022年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4570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727万人,同比下降1.3%,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6242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811万人,同比增长2.3%。在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中,在职职工26607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500万人;退休职工9636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312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98328万人,比2021年底减少2538万人,同比下降2.5%。

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总支出分别为30697.72亿元、24431.72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42540.73亿元。

持续做好新冠肺炎救治医疗保障和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指导地方按规定支付看病就医时核酸检测费用,全年医保基金支付核酸检测费用43亿元。2021年至2022年,全国累计结算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1500余亿元 (含医保基金和财政基金)。牵头与疫苗生产企业开展价格磋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3种技术路线的单只单剂价格基准统一为16元左右。切实履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部门职责,指导各地做好新冠病毒核酸和抗原检测价格管理,核酸检测单人单检每人份价格不高于16元,多人混检每人份价格不高于5元,大规模检测每人份降至3.5元以下,抗原检测“项目价格+检测试剂”收费不高于每人份6元,有效减轻群众负担,降低社会防疫成本。

二、药械审批

国家药监局2月共批准162个医疗器械产品

3月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批准注册162个医疗器械产品的公告(2023年2月)(2023年第25号)。

2023年2月,国家药监局共批准注册医疗器械产品162个。其中,境内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120个,进口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19个,进口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22个,港澳台医疗器械产品1个(具体产品见附件)。

华东医药“减肥针”上市申请被暂停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显示,受理号为CXSS2200065和CXSS2200064的利拉鲁肽注射液审评状态为“暂停”。值得一提的是,两款药品均为华东医药(000963.SZ)在糖尿病领域布局的重磅产品,用于肥胖或超重适应症。

不过,3月9日,华东医药方面回应媒体称,因需要补充单项资料而暂停,为审评正常流程。“公司预计此次暂停不会对该适应症的最终获批产生较大影响。”

该药物是在糖尿病适应症获批之后,再次开发用于肥胖或超重适应症。若成功获批,华东医药或将成为国内首家利拉鲁肽生物类似药拥有两个适应症的企业。

●合源生物CD19靶向CAR-T产品在美获批临床

3月9日,合源生物宣布赫基仑赛注射液(拟定)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已获美国FDA许可,用于治疗成人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r/r B-ALL)。赫基仑赛注射液是一款靶向CD19的CAR-T产品,已在中国递交新药上市申请(NDA),有望年内获得批准。

三、资本市场

轩竹生物科创板IPO暂缓审议

3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6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轩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暂缓审议。

招股书显示,轩竹生物是一家根植于中国、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型制药企业,聚焦于消化、肿瘤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重大疾病领域,致力于持续开发并商业化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新药,解决临床上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公司同时具备小分子化药和大分子生物药两大研发体系,双引擎推动公司创新发展,形成了国内少有的同时涵盖小分子化药、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抗体偶联药物等多种类型的产品管线。

绿十字制药终止创业板IPO

3月8日,深交所创业板显示,广州绿十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终止撤回了创业板IPO。

官网信息显示,绿十字制药始建于1991年,位于广府文化发祥地羊城广州,是一家综合型制药企业,主要从事高端肠外营养制剂及多品类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集聚全产业链闭环,自身具备完备的生产、研发及销售系统,并拥有全资研发子公司赛烽医药、控股生产子公司辉能药业、全资销售子公司科茂医药。2021年,公司成立山东豪瑞恩、广东豪瑞恩,打造公司山东、清远两大生产基地。  

四、行业大事

●礼来Solanezumab治疗阿尔茨海默病III期临床失败

3月8日,礼来宣布,Solanezumab用于治疗有淀粉样斑块但无疾病临床症状(阿尔茨海默病临床前阶段)患者的III期A4研究未达主要终点和关键次要终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