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进入高发期:阳性率超过新冠,如何加强防控和应对?

2023年03月06日 1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连续两周流感样病例中流感病毒阳性率超过新冠病毒阳性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流感病毒卷土重来。近期,我国南北多地进入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其中多地甲流疫情流行,不仅导致学校停课,而且还给医院就诊带来压力。

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监测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8周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为3.9%,高于前一周水平(1.8%),高于2020~2022年同期水平(3.7%、2.2%和3.1%)。2023年第8周,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为4.4%,高于前一周水平(1.9%),与2020年同期持平(4.4%),高于2021~2022年同期水平(1.6%和1.9%)。

此外,据上述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流感病毒阳性率持续五周上升,已在2023年第8周达到25.1%,而同期流感样病例新冠病毒阳性率却仅有5.1%。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连续两周流感样病例中流感病毒阳性率超过新冠病毒阳性率。

为何今年甲流如此集中?对此,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儿科医师姜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今年甲流感觉更集中,基本上是因为校内感染、群体性的,也就是说一个班级或者是一个学校里有了流感病例,可能周围接触过的孩子会迅速被感染,门诊经常遇到一个学校来好几个孩子,基本上都是甲流。 

“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之前3年小孩子没有太接触外面的环境,本身免疫系统没有经过磨练、不是很强。所以可能导致这次暴发也更明显一些。”姜茜说。

上海某儿科医院急诊大厅患者及家属聚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摄

常见传染病春季易传播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而近期国内新闻报道中出现的多为“甲流”。

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朱艳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其实无论哪种流感病毒,都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并且都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幼儿园、学校都是人员集中的场所,有限的教室空间、学生间玩耍接触频繁,都极易造成病原的传播。一旦没有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因此每到开学季,往往也是传染病高发期,家长、学校、小朋友们都不能松懈。

“流感的潜伏期很短,通常只有1-3天,是一种快速传播、快速暴发的疾病。流感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发热、全身酸痛、流涕、咽痛、干咳等。小婴儿可能表现为高烧、烦躁、哭闹增加、吃奶减少。流感重症病例可能出现肺炎、呼吸困难、脑炎、惊厥、休克等多种并发症,严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这对本身有原发疾病的孩子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朱艳说。

流感的活跃,也使得国内流感确诊患儿病例数不断增加。来自上海的李莉(化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上周(2月27日-3月3日)儿子所在的幼儿园中班好多学生都因为发烧、咳嗽、流鼻涕、呕吐、拉肚子等症状请假。“我儿子周五精神还挺好,周日就开始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涕的症状,只能也被迫请假在家休息。在孩子刚刚请假后,班级老师也在班级群里发布通知说,班上一天就有5个孩子确诊甲流,一定要引起重视。”李莉说。 

李莉发现,前去医院就诊的孩子比较多,整个急诊大厅挤满了人。

在就诊时,主治医生也告诉李莉,作为儿科医院,最近是甲流患者接诊的高峰期,一天内前来就诊的患者就有1000位,为了保证更多患者实现有药可用,医院也对药物的使用予以限量处理。“现在医院要求,一个患者一次只能开三盒奥司他韦,之前最多的时候可以一次开具五盒奥司他韦。”上述主治医生说,在每个冬春季,儿童患流感的概率是最高的,如果在学校,突然发现有很多孩子同时发生了发烧、类似感冒的症状,就一定要意识到流感可能来了。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去就诊,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不可忽视的疫苗接种

流感不是“小病”,或可致命。

根据临床调研数据显示,流感会使感染肺炎的风险增加100倍,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于流感并发症的风险是普通人的10倍,并且流感可能是压倒糖尿病患者的最后一根稻草,让糖尿病患者严重发病的风险增加6倍。

因此,如何加强防护成为一大关键。而从目前的临床共识来看,对于婴幼儿、托幼及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老年人等,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流感疫苗也被认为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朱艳也指出,儿童通常是流感发病率最高的群体,并且很多小朋友对自身症状无法准确描述,在病情出现变化时容易延误治疗时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可以同时降低接种者感染流感的风险并减轻流感症状。除了儿童群体,家庭中的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院工作人员也是易受病毒攻击的对象,我们也推荐这些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我们现在可选择的流感四价疫苗,其中就包含甲流H1N1、H3N2亚型和乙流Victoria、Yamagata系病毒抗原。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我国的流感疫苗主要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大类。当人体接种灭活疫苗或减毒活疫苗后,免疫系统被激活,生产出针对疫苗抗原的抗体,并产生免疫记忆。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大约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在此之后,当流感病毒入侵机体的时候,就会被毫不留情的“消灭”。

如何选择流感疫苗?不管哪一种疫苗,都只是涵盖了最有可能“四处横行”的几种毒株,不可能防住所有的流感病毒。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没有所谓的“高低级”之分,其质量都是合格的,而且都是根据世卫组织的最新推荐生产。当前在中国流行的流感病毒,B(Victoria) 系占绝对优势,三价和四价疫苗都包含这个毒株,所以疫苗价数不是问题,问题是要及时接种、提高疫苗接种率。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流感疫苗的选择,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量:

第一,流感疫苗的“保护力”。根据WHO官网公布的流感监测数据计算,2021年9月27日至12月26日,我国流感疫苗覆盖主要流行毒株(BV系毒株)比例为:三价99.10% ,四价99.11%。这意味着,公众在当前流感季,不管接种哪个价数的流感疫苗,均可以获得相当的免疫保护。

第二,流感疫苗适用人群的广泛性。对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孕妇等特殊人群,需要注意选择适合自身接种的疫苗,目前只有进口品牌三价灭活流感疫苗适用于6月龄及以上的所有人群。

第三,流感疫苗的性价比。在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保护力”无显著差别的情况下,可选择性价比更高的疫苗,全家老小都接种则可省下一笔开销。

“流感流行正当时,整个流感季都可接种流感疫苗,确保及时获得免疫保护。”余文周提醒道。

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据智慧芽数据库显示,在流感疫苗领域,迄今为止全球已公开的专利申请量为5627件。从技术申请国家(或组织)来看,申请量排名1-5位的为:美国、中国、瑞士、日本、英国。其中美国申请量约1700多件,中国申请量为372件。从时间维度来看相关专利申请趋势,从2004年开始,专利(或专利申请)的数量呈现出明显的增量趋势,并在2017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此外,华兴证券报告显示,中国人口流感接种率将每年提升1%,由2020年的3.6%稳步提升至2025年的8.6%;2020 年三价流感疫苗平均价格为80元,四价流感疫苗平均价格为150元,价格每年上涨3%。根据华兴证券的测算,中国流感疫苗市场将由2020年的64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97亿元,CAGR为25%。 

但尽管如此,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每年全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仅有2-3%,而发达国家的成人流感疫苗接种率一般都在50%以上,这意味着在我国的群体免疫屏障难以形成。 

这也被认为是造成今年流感在校园频发的重要原因。有研究显示,B型流感病毒容易在5-15岁的儿童群体中传播。2011-2019年中国B型流感的年龄分布呈双峰,2个系的病毒均在5~15岁组阳性率最高,10岁为峰值;B/Victoria系病毒在25~35岁组为次高峰。

其实,流感本身并不太可怕。在健康儿童群体中,流感通常呈现急性自限性。但对易感群体来说,流感可导致其他较为严重的并发症,比如中耳炎、肺炎、脑炎、急性细菌感染、中枢神经并发症等,罕见情况下甚至可能威胁生命,需要及时住院治疗。

朱艳特别提醒道,如果家里小朋友出现类流感症状,请让其居家休息,谨慎观察,如果病情出现加重趋势,一定要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降低重症风险。同时,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也要注意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开学季也意味着春季传染病高峰来袭。除了流感外,各地疾控中心还列举出了其他常见春季传染病,包括新冠、猩红热、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等。建议大家在合理接种疫苗的情况下,做好日常个人卫生、不特意去人员密集的娱乐性场所、出门在外戴好口罩、并保持合理的饮食和作息。努力打好身体基础,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抵御疾病困扰,也能让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更加得心应手。”朱艳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