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2022年报:营收下降超两成 毛利率同比提升

2023年03月16日 2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黄俊钧
由于实施了业务聚焦、管理优化、成本和费用管控等措施,贝壳的毛利率有所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实习生黄俊钧 北京报道 3月16日,贝壳发布2022年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贝壳全年成交额(GTV)约为人民币2.61万亿元,同比下降32.3%。营业收入为人民币607亿元,同比下降24.9%。

2022年全年,贝壳经调整净利润28.43亿,同比增长23.9%。

过去一年来,房地产市场处于深度调整中,市场交易明显下滑,并对贝壳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从不同业务线来看,作为贝壳“一体”业务的新房和存量房,成交量出现下滑。年报显示,去年贝壳存量房GTV同比下降23%,新房GTV全年同比下降42%。

“两翼”业务中,可比口径下,贝壳家装家居业务全年实现合同额69亿元,同比提升31%。贝壳租房业务的全年在管规模突破了12万间,但收入占比尚不明显。

在此情况下,由于实施了业务聚焦、管理优化、成本和费用管控等措施,2022年贝壳的毛利率达到24.4%,比上年的16.4%有明显提升。

年报还显示,至2022年第四季度末,贝壳平台活跃门店数为37446家,活跃经纪人总数降至35万人以下,均比去年第三季度末有所下降。

贝壳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永东表示,展望2023年,面对近期市场的复苏信号,贝壳将在降本增效和管控风险的基础上,持续深化运营,改善生态,抓住高质量增长的机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