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AIGC④丨新的AI浪潮来临,创业者该做什么?

2023年03月16日 2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ChatGPT正掀起一场新的AI浪潮。

编者按:1956年,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概念首次提出,迄今已逾六十载。60年来,AI历经了从爆发到寒冬、再到野蛮生长的历程,伴随着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等技术的提升,AI成为了技术时代的新趋势。

2022年,AI行业再度迎来新的节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后来居上,以超出人们预期的速度成为科技革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无论是“AI画师”DALL-E2,还是“万能陪聊”对话机器人ChatGPT,生成式AI正在迅速催生全新的科技革命系统、格局与生态。

时针转至2023年,由AIGC引发的热度不减反增,而全新的智能创作时代在带来深刻生产力变革的同时,也将进而改变人类的思想演进模式。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策划了“逐浪AIGC”系列报道,多维解读AIGC带来的技术可能和商业图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毫无疑问,ChatGPT正掀起一场新的AI浪潮,如何参与,成为当下很多人思考的问题。

作为科技巨头,它们的目标可能是发力AI大模型,打造像ChatGPT一样惊艳世人的产品,但对于更绝大多数的中小型公司以及创业者而言,构建上千亿参数量的大模型有些困难,他们更希望聚焦细分场景,或者是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挖掘新商机。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周明、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兼前沿科技基金总经理任博冰,他们分别从创业者和投资机构的角度,分享了对于这波AI浪潮的观察与思考。

做力所能及的事

在AI领域,周明是公认的“大牛”。从1999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到2020年离开,他在微软工作了21年。期间,他带领团队进行了微软输入法、必应词典、中英翻译等重要产品和项目的研发,并对微软Office、必应搜索、Windows等产品中的自然语言技术做出了重要贡献。

所以在创业前,周明身上已经冠有诸多荣誉,比如他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是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 (ACL)主席,是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是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等等。而现在,他最重要的身份是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

周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20年年底,他隐隐约约感知到未来大模型要兴起,所以毅然决然地离开微软,开始投身大模型的研究和应用。

周明说,原来做NLP(自然语言处理)研究,都是一个任务一个模型,代价很大,碎片化也非常严重。而有了大模型技术当底座之后,可以通过一套模型解决N多问题,效率大幅提升。

但过去两年,整个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AI创业也是不温不火。周明坦言,“两年前创业时,只是感觉大模型会是人工智能的重大突破,并没有看到特别具体的落地情况”,但凭借着直觉,周明还是在大模型赛道上趟出了一条路,包括推出孟子通用预训练模型,以及于近日推出孟子对话大模型(MChat)。

2022年底发布的ChatGPT,给行业点亮了一盏明灯,也让澜舟科技赶上了风口。但周明强调,澜舟科技之所以能赶上这个风口,是因为过去两年做了很多准备,“就像ChatGPT,它不是说一下子投入很多人和钱就能做出来的”。

也正因为这种前瞻性的布局,让澜舟科技获得了资本的青睐。近日,澜舟科技便宣布完成了Pre-A+轮融资,由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公司领投,斯道资本和创新工场跟投;而去年初,澜舟科技刚刚完成Pre-A轮融资,由联想创投、斯道资本共同领投,创新工场跟投。这意味着,仅用一年的时间,澜舟科技就获得了数亿元的融资。

作为一名创业者,周明分享道,创业公司的长板是快速迭代,跟用户接力比较快,落地容易,短板就是GPU资源或者人力成本要考虑进去,所以创业公司不提倡超前追大模式,这样可能很快就把钱烧没了。

他以澜舟科技为例称,澜舟科技就是不去追从千亿万亿大模型,但会尊重大模型,把模型做到一定规模,与此同时,要快速考虑它的落地。

“多用算法,而不是完全靠算力取胜,而强调落地是为了让练出来的模型每一步都能挣钱,实现自我造血,这样公司才能处于稳健的状态”,周明说。

关注三个投资方向

从创投机构的角度,任博冰观察到,现在各个领域的创业者,或者没有创业经历的技术大牛都在进入AI领域,但目前这个阶段,真正优秀的项目还是非常少。“我相信在一段时间的发酵之后,以及经历创业者之间的碰撞、试错,一些能够令人激动的新公司会逐渐出现”。

对于AI的颠覆性,任博冰指出,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还木有看到哪些创业者真的利用AI技术去做一些没有人走过的方向。如果要做一个新产品,无论是To C还是To B,要小步快跑地去验证和试错,需要大胆想象,未来几年很有可能有新的内容生态或新的工艺形态出现。

在创新工场看来,受大模型发展的推动,当下的AI产业已经迈入2.0时代。接下来,其主要关注三大投资方向:

第一是智能应用。在AI 2.0时代,智能应用将会迎来遍地开花的阶段,包括各行各业的垂类AI助理、元宇宙应用等之前做不出的应用都会出现。除了新的应用,很多现在已有的应用也将被重新改写,比如搜索引擎、内容创造、广告营销等。

第二是平台。AI 2.0平台将会加速新一代AI 2.0应用的研发和商业化,创新工场认为中国在平台打造上会有很大的机会,而且考虑到平台能力的重要性,其要投的不是只会把模式做得最大的公司,而是也要把中间件做好。

第三是基础设施。除了应用和平台之外,支持AI 模型运维、管理、训练的基础设施也是创新工场重点关注的,包含支撑AI 2.0巨型模型训练的AI芯片公司,以及那些能够加速、降低成本和简化 AI 训练的 AI 2.0 基础设施的创新技术型企业。

任博冰表示,这波AI浪潮带来的第一波机会,其实是对生产力的提升。针对这个领域,创业者生态其实更加熟悉,也有很大的优势,所以在抓机会层面,创业者现在也有很大的空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