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如何影响房地产?充裕信贷资金有利于需求释放

2023年03月17日 2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房地产业正步入复苏的初步阶段,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 北京报道 3月17日,央行表示,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针对本次降准的目的,央行明确指出,“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同时也强调,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虽然并未明确哪些“重点领域”,但对资金需求较大的房地产业,客观上将受益于此次降准。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持续的降准和降息政策,已经为当前各产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了非常宽松的环境,也体现了今年政策继续放松的导向。房地产业正步入复苏的初步阶段,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降准后,“金融16条”将更好地发挥作用,从而对房企和购房者提供更多的贷款支持。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降准释放的是无成本资金,并增加银行可贷资金,进而降低贷款利率,提振市场经济和居民贷款的积极性。

对于房地产而言,他指出,近期,房地产市场有所企稳,但居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仍未完全恢复,导致商品房交易规模仍在低位徘徊。

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只增加了863亿,比春节假期所在的1月少了1000多亿。李宇嘉认为,这也说明“居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很低”。

李宇嘉表示,降准能够释放无成本资金,进而继续降低按揭利率,并激励居民通过按揭买房,对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释放能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通过降准增加可贷资金,使金融机构有更强的动力支持房地产融资,比如开发贷款、并购贷款等的释放,房地产债券的发行,等等。同时,需求端积极性的恢复,也可以缓解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局面,进而支持房企的投资、拿地、开工等。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也表示,降准为市场提供了更多长期资金,有利于推动宏观经济进一步稳步恢复,这也将为楼市的复苏提供良好的大环境。同时,购房者、企业端的合理资金需求也有望得到更好的支持,从而稳定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1.54万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但中指研究院指出,3月以来,重点城市新房访盘量已有所回落,前期积压的需求进一步释放后,出现后继乏力的态势。3月前两周,重点50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小幅下降。

李宇嘉也表示,3月份,商品房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后劲不足,新房认购、二手房带看都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准有望对市场成交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