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杭州市钱塘区商务局局长、美丽云城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静:锚定“美丽经济”新赛道,3年内引入百亿项目

2023年03月11日 1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丽华
杭州有美的基因,对美有很高的追求,这种气质是能够诞生美丽经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作为杭州乃至浙江的制造业大区,钱塘新区孕育了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诞生了众多“智造IP”。

在此背景下,2021年9月杭州美丽云城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美丽云城”)正式宣告成立,钱塘新区开辟了数字经济和美丽经济协同发展的新赛道,立足这一产业平台,一批“美丽”IP异军突起。据统计,目前钱塘新区已累计集聚美丽经济规上企业43家,全区美丽经济营收突破千亿元。

钱塘新区的美丽经济从何而来?在当前全国激烈的产业竞争中,“美丽云城”如何打造自身的辨识度?带着上述问题,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杭州市钱塘区商务局局长、美丽云城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静。

陈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丽云城”正在作为一个全域性的产业平台概念,通过聚焦并延伸美丽经济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统筹平台、高校、企业等资源,形成研发、生产、销售与消费的生态闭环,做强“美”的赋能,最终来实现推动“产城人”的融合发展。

面向未来,除招引优质项目落地、提升改造产业平台能级,以及扩大美丽经济的总量外,“美丽云城”还致力挖掘“美丽种子”企业,通过基金增持、天使轮投资等方式,大力培育“根部经济”企业的发展壮大。

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21世纪》:钱塘新区作为浙江的制造业大区,“美丽云城”是如何在此诞生并且快速发展兴起的?

陈静:今年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的第三十个年头,这三十年里,我们可以说是杭州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当时杭经开引进了杭州市的第一个对外开放项目——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还引进了跟松下关联配套的一些企业落户等。在此基础上,钱塘新区的产业制造基础不断得到夯实与发展,一路发展成为杭州制造业的重要集聚区。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丽”“繁华”“自在”是杭州自古以来的城市印象,也从侧面说明了杭州优越的营商环境,很多与化妆品、服饰相关联的品牌在杭州都落地了单店、首店,且都创造了很好的业绩。

钱塘新区发展美丽经济正是基于这样的基础与背景,又抓住了杭州电商之都的机遇,通过链接数字经济与实体制造,让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等能够形成闭环,打通了整个美丽经济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

《21世纪》:2021年4月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后,钱塘新区从经济功能区进一步赋能升级为行政区,9月“美丽云城”产业平台随即上线,“美丽云城”的建设对钱塘新区以及杭州将带来哪些意义?

陈静:“美丽云城”的诞生其实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事情,2021年的9月23日它正式成为钱塘新区的第八个产业平台。在这之前,我们已经有以智能制造为主的六大平台,不同的是,美丽云城和钱塘科学城是两个全域覆盖的平台。

在钱塘新区发展这么多年以后,未来真正能够成为钱塘新区品牌的就是“美丽”和“科学”,“科学”代表着创新,“美丽”代表着人的一种追求。

“美丽云城”作为一个全域产业平台,就是要突破界限,用美的设计、美的创意、美的文化、美的数字、美的传播来链接一二三产协同,推动制造业的服务化和服务业的制造化,实现“美育文化、美富产业、美好生活”的融通发展。

立足人才优势,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21世纪》:成立一年有余,据统计,目前钱塘新区已累计集聚“美丽经济”规上企业43家,全区美丽经济营收突破千亿。“美丽云城”做了哪些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

陈静:首先是顶层设计,“美丽云城”成立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我们一直在做顶层的架构,就是整合一二三产的资源,比如很多乡村旅游、工业旅游,还有三产服务业等。

其次,我们构建了产业品牌矩阵,形成了五大产业集群(美服、美食、美颜、美居、美生活),比如“美服”就确立了像衣邦人、卓尚服饰这样的服装类品牌,“美颜”有花西子、悦萱堂等,“美居”有顾家家居、乐秀、九阳、格力、松下等,其中有很多我们自己本土的品牌,也有一些合资的品牌。

但是我认为还没有完全渗透下去,接下去还要更加接地气。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来“美丽云城”调研时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概念“美的赋能”,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和未来想要做的事情。

《21世纪》:放眼全国,多地都在竞逐“美丽经济”赛道,比如上海打造东方美谷,浙江湖州建设美妆小镇,广州有白云美湾等。“美丽云城”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陈静:从历史文化来说,杭州有美的基因,它是一座市场环境非常好的城市,对美有很高的追求,我觉得杭州的这种气质是能够诞生美丽经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从本身来说,我们的“美丽经济”突破了“女性经济”“美丽乡村经济”的传统概念,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立足美服、美食、美妆、美居等钱塘优势的生活消费品产业,以新电商、新传媒、新零售为纽带,用“美”为产业赋能,用“云”来链接消费,打造一座最具人间烟火气的产业新城。

我们的优势关键在于人才,钱塘新区是非常宜居的一个地方,所以早期的一些创业者或者年轻人愿意到钱塘新区来。我们有全省最大的高教园区,集聚了14所高校20多万大学生。在钱塘新区106万常住人口中,钱塘本地人其实只占到了很少一部分,大部分都是来自于五湖四海、全世界各地,形成了非常开放包容的环境。

最终能够打响某个品牌一定还是依靠“人”,有了非常好的人才环境、营商环境,这就是制胜的法宝。发展美丽经济,我觉得是因为有了美丽的人,才可以成就美丽的事业。

大力培育“根部经济”企业

《21世纪》:此前,杭州印发《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产业平台产值达到3万亿元。“美丽云城”下一步有哪些主要的规划与举措?

陈静:第一,我们要持续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美丽云城”成立之初就计划在三年内,引入不少于30个美丽经济项目,创造不低于100亿元的营收。

第二,我们未来也会去做一些产业园的提升改造。每一个产业,我们都是要有鲜明的特色,比如形成美妆、美服、美食产业集群等。可以尝试通过元宇宙的方式,而不是一定要相对固定在某个物理区域里面,在整个区域范围内能够形成一种线上线下、全域联合的产业空间形态、产业生态体系,打造美丽经济产业特色。

第三,接下来我们也会去赋能很多新锐企业,包括制定陪伴成长计划,通过基金赋能企业发展等。在企业还是一颗“种子”的时候,通过天使轮投资加速培育其成长,这也意味着未来“美丽云城”其实更需要的是培育一些“根部经济”的企业,助力其发展壮大,在注重“招大引强”的同时,也将注重对优质“种子”企业的培育。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