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AIGC⑥丨文心一言开放测试 百度股价逆风翻盘

2023年03月17日 1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AI大模型时代降临,本土大厂机会来了。

编者按:1956年,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概念首次提出,迄今已逾六十载。60年来,AI历经了从爆发到寒冬、再到野蛮生长的历程,伴随着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等技术的提升,AI成为了技术时代的新趋势。

2022年,AI行业再度迎来新的节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后来居上,以超出人们预期的速度成为科技革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无论是“AI画师”DALL-E2,还是“万能陪聊”对话机器人ChatGPT,生成式AI正在迅速催生全新的科技革命系统、格局与生态。

时针转至2023年,由AIGC引发的热度不减反增,而全新的智能创作时代在带来深刻生产力变革的同时,也将进而改变人类的思想演进模式。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策划了“逐浪AIGC”系列报道,多维解读AIGC带来的技术可能和商业图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文心一言邀请测试近8小时后,百度(BIDU.O)美股股价逆风翻盘。

美东时间3月16日,以3.57%的跌幅水平低开,15分钟后,百度股价迅速逼平涨跌临界线。经过约1小时的多空博弈,最终多头占据上风,百度股价一路走高,至收盘报于138.16美元,上涨3.8%。

如果说当日白天,面对刚刚出世的文心一言,资本市场还颇显失望,那么在过去的这一夜里,外界的态度已开始分化甚至逆转。

3月17日,港股百度集团-SW(09888.HK)股价也从前一日的下跌里来了一个大逆转。截至上午11点40分,百度股价涨幅逾15%。作为中国本土首款对标ChatGPT的产品,“文心一言”诞生的意义开始逐渐被资本消化并理解。

时针拨回至发布会开始的那一刻。“我自己测试感觉还是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对标着ChatGPT甚至GPT-4,门槛是很高的。”在文心一言的发布会开场,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直言道。

或许也是这样的表态、现场录屏演示的保守风格,最初也影响了资本市场的信心。但随着文心一言开放测试逐渐展开、首日6.5万家企业申请调用等信息公布,外界开始看到文心一言背后、基于中国本土市场展开的AIGC想象空间。

这一切,源于李彦宏在文心一言身上所寄托的技术“野望”。“全球大厂还没有一个做出来的,百度是第一个。”“百度已经看到在生成式AI领域的强烈市场需求,这也是百度积极研发、迭代并推出文心一言产品的原因。”

文心一言开放测试

“整体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多位体验过文心一言测试的用户如是说。

从发布会现场来看,通过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五个使用场景中的能力展现,文心一言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具备对人类意图的理解能力,回答的准确性、逻辑性、流畅性也都逐渐接近人类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在发布会现场,李彦宏特别对文心一言的中文理解能力进行了展示。在展示过程中,文心一言正确解释了成语“洛阳纸贵”的含义、“洛阳纸贵”对应的经济学理论,还用“洛阳纸贵”四个字创作了一首藏头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际测试,文心一言也颇懂中文。例如,在询问“校服上除了校徽别别别的”这句话的含义时,文心一言立刻给出了正解:

 

而在输入“苔花如米小”这个诗句并询问含义,文心一言也很快给出了答案:

在记者要求根据上述主题创作歌曲时,文心一言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通过文心一言的歌词能够发现,它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含义。

在多模态生成方面,文心一言也表现不错,在短时间内迅速给出了自己的作品。尽管从作品本身而言,文心一言尚未理解“苔”的真正形态,因而在对苔花的呈现上还略有偏差。但从表义来看,此图已有“苔花如米小”的神韵。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文心一言看似简单,其实背后具备很高的技术门槛。“能做应用题,意味着对长文本的理解能力要求很高,整体文生图、文生视频这些多模态生成能力也需要大量的技术积累。”

该人士同时表示,此前ChatGPT给他最大的震撼点在于它是一套通用人工智能系统,这是对于行业的颠覆。“过去的AI深度学习更多是将任务进行拆解和细分,任务拆得越细就越简单,AI就容易处理并达到较好的效果,如今则是一套模型打天下,通过零样本学习具备深层次的通用能力,这件事情是非常难的。”

3月16日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已具备极强的通用性,而深度学习平台叠加大模型则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他同时指出,尽管人工智能体正在持续进步并拥有越来越强的能力,甚至在很多能力上逐渐与人类水平相当甚至超越人类,但“人工智能永远不会完全与人类智能划等号,我们要做的事不断研究更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人类。”

大模型驱动的AI时代

百度股价逆风翻盘的背后,实则还有文心一言等产品所开启的全新AI时代想象空间。

近日,OpenAI发布GPT-4并更新ChatGPT,引发了AI界的全民狂欢。同时,文生图类应用如StableDiffusion、Midjourney以及DALL·E2也开始快速流行。百度的文心一言,则展示了中国厂商的大模型以及生成式AI能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IDC中国研究总监卢言霞指出,人工智能市场正式开启了全新的时代,即大模型驱动的AI时代。

所谓大模型,是指读取海量数据、参数规模巨大的算法模型。业界一般认为超过千亿级参数即为大模型,其训练过程中可能使用了上千张以上的GPU/CPU芯片。卢言霞指出,ChatGPT可以类比原有的对话式AI应用、AI赋能的搜索类应用,目前对话式AI落地已非常广泛。

根据IDC追踪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数据,对话式AI市场规模在2022年达到54.6亿元人民币,其市场渗透率相对已经饱和。“ChatGPT引发的浪潮促使主流厂商在其对话式AI应用中引入大模型,将带动对话AI相关市场新一轮增长。此外,在搜索、营销场景中,ChatGPT类型的应用则可能衍生出全新的产品形态。”卢言霞表示。

与此同时,AIGC也构成大模型的应用场景之一。据了解,AIGC则可以分为生成文本、生成图像、生成视频,目前除了大众所熟知的StableDiffusion, Midjourney以及DALL·E2之外,也有些商业公司对此提供云端支持。文心一言也在发布会上展示了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逻辑的推算、自然语言理解以及多模态生成五大功能。

卢言霞认为,过去几年部署的AI应用,接下来几年都有可能被基于大模型的AI所替代。“升级迭代可能会从优先具备海量数据的场景开始。当大模型支撑的AI应用成为主流,不能利用大模型能力的厂商将失去竞争优势。”

据其判断,这一轮AI热潮将带来多重市场机会。包括芯片厂商、AI服务器厂商,以及支撑大模型训练和推理的AI算力云服务商等均将受益,同时在大模型与算力结合即AIaas+AIPaas领域,如百度的“AI大底座”、商汤的“AI大装置”等典型解决方案将帮助用户降低硬件使用门槛、提高开发效率、降低整体投资成本。

此外,在大模型即服务领域也存在机会,亦即开放大模型开发平台供外部用户使用。不过卢言霞认为,这一市场属于高度创新的市场,仍存在较高的进入壁垒。同时,卢言霞指出,新一代AI热度持续走高,然而由于其较低的技术成熟度、较高的部署成本,实际落地还需谨慎。(实习生师洁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