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国际云服务收入占比76.3%:SaaS订阅模式在中国走得通

2023年03月17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信创产业、中小制造业企业正成为两大成长性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深圳报道

在云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国产软件产业正希冀抓住其中数字化发展契机并持续转型。

3月15日晚间,金蝶国际(0268.HK)发布2022年度财报显示,期内公司整体收入人民币(下同)48.66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4.6%,占收入总比重76.3%;传统ERP及其他部分收入下降18.7%,这是公司一直坚决向云订阅模式转型的结果。

3月16日举行的业绩交流会期间,金蝶中国总裁章勇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2022年外部环境影响下,的确感受到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压力。“从我们看来出现危机也会是机会。很多企业正是在这个时候痛定思痛要创新商业模式,比如餐饮转而发展线上订单。我们看到过去三年大家对线上、在线工作的认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金蝶业务看,影响并不非常大。我们的业务还在持续增长,企业对我们产品提出更敏捷、柔性的要求,这也符合金蝶一直在做EBC、可组装,把产品拆分成更小单元,能够适应企业发生变化的时候更好响应。

面对国内对数字经济的持续推动以及企业对转型升级的热情,章勇进一步指出,金蝶也在关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些未来非常重要的领域,金蝶一方面会做相应投资,另一方面也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研究,助力提升未来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的能力。

云业务新增长点

在业绩会现场,公司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吴超介绍道,2021年金蝶提出用“云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也即到2023年金蝶云订阅ARR(订阅年经常性收入)的指标将是33亿,维持三年50%的复合增长。“2022年订阅ARR达21.4亿元,同比增长36.3%。今年我们希望继续努力,在宏观经济逐渐复苏的大背景下,有挑战、但我们也会努力实现目标。”

当然,向云订阅模式转型过程中,由于对传统ERP业务的调整,同时云订阅模式的财务计算方式也不大相同,阶段性仍然影响到了公司的利润表现。

吴超解释,“金蝶把传统的软件许可业务在2020年关停,而聚焦在云订阅业务的增长上。订阅模式有一个特点,因为它是按照权责发生制确认收入,我们会预收客户12个月的年费,按照当财报期内能够提供服务的月份数确认收入,另一部分进入资产负债表,因为会计准则的原因,它只是反映一部分。”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集团录得经营亏损约5.87亿元,2021年同期亏损约4.67亿元,这是由于集团持续发展云订阅服务,加大金蝶云·星瀚和星瀚HR SaaS产品研发投入所致。其中云服务业务分部的经营亏损下降19.3%至约5.61亿元,企业资源管理计划(ERP)业务和其他分部经营亏损约8088万元(2021年盈利1.52亿元)。

(金蝶国际主要业务收入构成和同比变化表现,图源:金蝶国际2022年财报)

从面向的不同规模市场表现来看,章勇在现场分析道,随着国内正提出加速数字中国建设,一定会带动金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长足进步。

从去年开始,我们感受到信创领域央国企市场在加大对国产软件的更换应用,信创给了中国所有IT和软件行业巨大机会,所以未来我们认为央国企领域是重要的市场;在提升数字能力建设背景下,中小制造企业会抓住机会通过信息技术改善公司商业模式和产能。从今年1月至3月15日,从我们的业绩数据看,远高于去年同期,我们对金蝶今年的业务有很好期待。”他续称。

面向中型企业市场,据介绍,金蝶会拉通研产供销,为中小规模制造企业提供完整解决方案,这将成为公司新增长点。“国家提出数字经济会提振中小企业不断在这方面加大投入,我相信未来中国的软件业市场表现会越来越好。”章勇表示。

根据金蝶集团CEO徐少春的分析,未来将是中国软件业的黄金十年。因此期间重要的是面向大中小不同类型市场,完善产品和可靠性,注重口碑并符合客户应用。

SaaS订阅模式在中国可行

在业绩会期间吴超同时指出一种中国软件业面临的新趋势。“在中型的成长性企业产品金蝶云星空方面,经营利润率始终维持在20%以上,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印证了SaaS订阅模式在中国走得通,而且也可以获得像美国同业一样的利润指标。”他同时指出,该部分金蝶的金额续费率在2022年底达到97.2%的高位,订阅ARR增速31.2%。

更受关注的是大型企业市场部分,据悉该领域金蝶的金额续费率为110%以上,这代表所服务客户在持续加购的结果。

章勇举例表示,金蝶与华为共同花两年时间打造了一套人力资源系统,“这是我非常看好的一款未来中国企业人力云高端解决方案,因为这个市场在过去一直是国外厂商垄断,中国厂商在这个领域多以中小企业为主,金蝶和华为共同开发的星瀚人力云弥补了这方面空白。”

近些年来蓬勃发展的新技术也将对云服务能力带来提升改变,诸如近期火热的AI大模型,金蝶也在希冀借力于此。

据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林波介绍,金蝶已经成为百度文心一言第一批测试用户之一,并在推动与微软Open AI的相关能力测试。“从初步情况反映,这些技术对提高我们产品的可用度、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有很大帮助。比如可以通过问答的方式,由AI帮助检索合同文本变化,目前都只在初步测试中,还没有固化到场景。”

章勇则指出,ChatGPT的推出是重大里程碑,“以前IT在系统里能够实现效率提升,但还不够智能,是从事一些基础性、重复性的工作。今天ChatGPT的推出改变了我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未来我们要把它嵌入到整个产品里,这相当于人多了帮手7×24小时全年无休帮助处理工作。相信随着这项技术的深入应用,未来在整个大系统里,对我们的产品会形成很大颠覆,连接到我们想要的任何地方,这值得期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