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健年报扫描|平安健康2022年营收超60亿元:管理式医疗战略加速落地 明确盈亏平衡时间表

2023年03月17日 14: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见习记者林昀肖
平安健康202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下降16%;全年净亏损6.11亿元,同比收窄60.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见习记者 林昀肖 北京报道 3月13日,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年报,202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下降16%;全年净亏损6.11亿元,较2021年同期净亏损15.39亿元下降60.3%。

2022年平安健康营收出现下降,对此,平安健康资深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臧珞琦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在2022年平安健康通过调整运营模式、引导转型等方式降低部分业务,是造成营收下降的原因之一;此外,2022年受到一次性因素影响,线下医疗和健康服务机构在履约的过程中受到一些限制。

同时,臧珞琦介绍,公司持续降本增效,加强费用管控,全年的总费用同比缩减20.8%,其中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同比收窄6%。得益于以上的因素,公司全年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60.3%。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在2023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渗透率将从2021年的5.5%,提升至25%,整体市场规模也将达到4.2万亿。如何看待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竞争,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认为,互联网医疗包含较大范畴,相对广义而言,行业内部有很多主体,各自背景不同,而平安健康是从医疗健康服务角度为用户提供就诊就医全旅程服务。

营收下降原因何在?

根据业绩公告,2022全年,平安健康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在各板块中,医疗服务板块收入为25.47亿元,同比上升2.0%。其中,下半年医疗服务板块收入环比上升25.1%。报告期内,医疗服务板块毛利率为36.2%,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

同比而言,医疗服务板块收入增长平缓,业绩公告分析称,这主要因为报告期上半年一次性因素,公司的药品销售相关收入减少;而在报告期下半年,一次性因素影响减弱,对药品物流负面影响减少;同时公司为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用户提供相关医疗服务收入增长迅速。

在医疗服务板块收入平缓增长的同时,另一板块健康服务收入则出现明显下降,报告期内收入为人民币36.13亿,同比下降25.3%。其中,下半年健康服务板块收入环比增长13.0%。报告期内,健康服务板块毛利率为21.1%,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

关于健康服务板块收入下降的原因,业绩公告中指出,这主要由于和管理式医疗战略关联度较低、盈利能力也较低的部分实物类业务收入减少。同时,受一次性因素影响,需要线下履约的健康服务项目,例如体检等的履约受到负面影响,导致线下履约服务类收入下滑。随着下半年一次性因素影响减弱,健康服务履约率逐步回升。

关于2022年营收下降的原因,臧珞琦表示,过去一年,平安健康对于高投入、低毛利、短期内也难以形成竞争壁垒的业务,通过调整运营模式、引导转型等方式降低该部分业务,这是造成营收下降的原因之一。另外一方面,2022年受到一次性因素影响,线下医疗和健康服务机构在履约的过程中受到一些限制,该情况主要集中在上半年。

从盈利情况来看,2022全年,平安健康亏损6.11亿元,较2021年同期净亏损15.39亿元收窄60.3%。关于亏损收窄的原因,臧珞琦介绍,公司持续降本增效,加强费用管控,全年的总费用同比缩减20.8%,其中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同比收窄6%。业绩公告显示,平安健康2022年全年销售及营销费用为11.05亿元,较2021年全年的17.57亿元减少37.1%。销售及营销费用的减少,主要由于停止了C端高获客成本的拉新活动,以及持续优化投产管控。同时,平安健康2022年全年管理费用为人民币17.48亿,较2021年全年的18.46亿元减少5.3%。管理费用减少的原因,主要为人效的持续提升使得人力及相关费用减少。

2022年平安健康仍处于持续亏损之中,此前,平安健康将盈亏平衡时间表定为2024年-2025年。关于是否维持2024年-2025年扭亏目标,臧珞琦表示:“目前公司战略目标十分清晰,成长路径也很明确,业务发展按照预期在推进中,财务表现也是如此。”

未来增长如何保障?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307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30年的4.2万亿人民币。其中,2021年-202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9%,2025年-2030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2%。同时,市场渗透率将从2021年的5.5%,提升至2023年的25%。

在互联网医疗的政策方面,方蔚豪介绍,2022年国家政策延续此前基调,不断强化对互联网医疗行业的支持、探索和规范。2022年1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印发,肯定了互联网医疗是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此后,在2022年5月,《“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亦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在慢病管理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同时,合规监管也在促进互联网医疗行业规范发展。2022年2月,《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发布生效,从医疗机构监管、人员监管、业务监管、质量安全监管、监管责任五方面进一步规范了互联网诊疗活动。2022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及《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正式生效,其中明确药品网络交易相关规则,有助于药品供应链的进一步细化管理。

关于商业保险的发展趋势,方蔚豪介绍,商保和企业是除医保外,我国医疗健康行业支出的最大支付方,同时也得到政策的积极鼓励和探索。在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中,将保险公司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成本的最高比例,从净保费的12%提升至20%。

“同时,企业在员工健康管理方面的意识和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企业员工健康管理计划正在从大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渗透,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和三线城市延伸。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管理市场的潜在规模有望达3万亿人民币。” 方蔚豪指出。

关于平安健康的主要业务经营,方蔚豪介绍,平安健康确定了“3+1+3”的商业模式,推动管理式医疗战略落地。其中,第一个“3”代表支付方,包括F端综合金融客户、B端企业客户和C端个人客户。“平安健康聚焦于支付意愿高、综合潜力高的金融客户渠道和企业客户渠道,这两类客户渠道是平安集团赋能平安健康的支付方资源,也是管理式医疗市场中具有较强医疗需求和付费能力的资源。”

第二个“1”代表一个家庭医生会员制,方蔚豪介绍,家庭医生会员制是平安健康商业模式的枢纽,承接来自不同支付方的流量,在整体服务流程中进行分发、串联和后续追踪,并协助公司整合医疗健康供给侧资源;最后一个“3”代表到线、到店和到家/到企三项O2O服务,通过家庭医生会员制,帮助用户串联线上线下服务中的断点,提供闭环服务体验,建立医疗+健康的服务生态。

如何看待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竞争,方蔚豪认为,互联网医疗包含较大范畴,相对广义而言,行业内部有很多主体,各自背景不同,例如从医疗信息化角度,在互联网医疗企业中,包括通过为医院赋能获得客户来源、保险背景公司从事互联网医疗行业,以及从药品角度进入互联网医疗领域。从进入互联网医疗的角度方面,方蔚豪表示,平安健康是从医疗健康服务角度为用户提供就诊就医全旅程服务。

在互联网行业的竞争中,方蔚豪表示,平安健康在未来的增长保障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平安健康有比较明确的支付方,并不完全在C端市场,也有保险端、金融端等,与其他保险背景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不同,平安健康也在开拓B端市场,这一市场十分庞大;第二,平安健康的商业模式为“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服务”,家庭医生会员制是其中枢纽,帮助其完成线上线下服务串联,并能够为客户提供诊前到诊后的全程就医;第三,在业务场景上,除线上业务外,平安健康也进行线下布局,包括与线下医院建立19个专科中心,并与线下2000多位名医建立合作关系,使患者在线上线下实现O2O一体化服务;第四,平安健康可依托平安集团的科技实力,赋能AI辅助诊疗和AI智能监控合理用药系统,能够提升医生的接诊效率,有助于长期降本增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