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2022年预亏276亿 公司称下半年减亏101亿

2023年03月19日 2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倩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徐倩宜 北京报道

3月19日,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公告,经初步测算,集团2022年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276亿元左右。不过,这一业绩预告所涉及的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机构审核。

中国华融解释称,影响全年业绩的主要因素有三点: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估值下降形成较大浮亏。二是优化调整业务布局,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规 模及收入阶段性减少。三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 

当天晚上,中国华融就近期媒体关注的问题以答记者问的方式进行回应。该公司表示,按照“夯实基础、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一系列有力举措,2022年下半年较上半年实现减亏101亿元左右,形成了整体向好趋势。

中国华融称,2022年实施了六项改革,其中包括优化风险管理机制。完善风险管理流程,加强授权管理、投后管理,及时弥补短板漏洞。优化审批机制。建设“专职化、专业化、专家化”业务审查队伍,提升风险把控能力。

在瘦身健体方面,2022年,中国华融已经有5家金融子公司完成股权转让、整体划转。据答记者问,目前风险敞口压降规模实现近三年最高水平,业务结构也持续优化,新增重组业务的79%为实质性重组。

中国华融还表示,2022年公司在主业转型过程中聚焦主业,采取定向组包、资产重组、资源整合等手段提升处置效益,实现处置回现超过300亿元。积极运用重组盘活手段,加大问题企业重组业务投放。此外,在加快转型方面,开展破产重整、央企国企改革、房企纾困、上市公司纾困、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等业务探索“大不良”特殊机遇权益类投资等业务。在渠道拓展方面,强化“总对总”营销,延展行业头部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社会投资者等客户群。

中国华融在化解房地产风险方面提到,截至2022年12月末,公司已投放的房企纾困项目27个。预计相关项目将保障约3.7万套商品房按期交付,带动920亿元项目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