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建业营收下降过半 拟提高政府项目比重

2023年03月21日 1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黄俊钧
中原建业将加大政府代建比重,并进一步拓展资本代建的新渠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实习生黄俊钧 北京报道 

近日,中原建业公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中原建业报告期内实现收入6.05亿元,同比下降53.3%。

同期,中原建业净利润约为3.03亿元,同比下降60.6%;净利润率则为50.1%,较2021年下降9.1个百分点。

中原建业称,收入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反复及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而使新签约建筑面积同比下降及在管项目合约销量下降所致。

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行业的整体建设规模和销售规模均有所下滑。作为代建领域的头部企业,中原建业的业绩也受到一定影响。

年报显示,2022年,中原建业新签代建项目30个,新增合约建筑面积336.71万平方米,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在管项目的合约销售金额213.17亿元,同比下降约47.07%;合约销售建筑面积349.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13%。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原建业在管项目266个,在管项目建筑总面积约3171万平方米。

交付工作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原建业交付项目64个,其中提前交付18个项目,同比提升1.3%;交付套数3.2万套,交付面积430万平方米,与2021年持平。

作为建业集团旗下的代建业务平台,中原建业的代建项目主要位于河南省。2022年,中原建业启动大中原战略,加强省外业务布局,对冲区域市场风险。

与此同时,中原建业表示,将加速战略转型,促进业务模式多元化发展。在持续拓展商业代建的基础上,寻求加大政府代建比重,并进一步拓展资本代建的新渠道。

截至2022年年末,中原建业共与14家政府平台公司、8家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签约政府代建项目14个,合约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累计签约资本代建项目3个,合约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