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健年报扫描|药明康德2022年营收近400亿元,头部CRO企业增长逻辑的变与不变?

2023年03月21日 1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在外部催化不断,内部经营质量和海外大客户认可度持续提升前景下,CRO市场行情看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3月20日,药明康德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尽管经营环境充满挑战,药明康德依旧实现收入393.55亿元,同比强劲增长71.8%。同时,在2022年强劲增长基础上,药明康德预计公司2023年全年营收有望突破410亿元。

根据财报,报告期内,公司来自美国客户收入258.84亿元,同比增长113%;来自欧洲客户收入44.32亿元,同比增长19%;来自中国客户收入75.26亿元,同比增长30%;来自其他地区客户收入15.12亿元,同比增长23%。与此同时,来自于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收入184.21亿元,同比增长174%;来自于全球其他客户收入209.34亿元,同比增长30%。 如此可见,药明康德的主要客户来自海外,尤其是欧美市场,覆盖了其近八成收入来源。

尽管业绩表现可观,但从股价来看,今年药明康德股价已持续下跌3个月,药明康德这两年市值蒸发较为明显。对此,有证券机构医药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股价下跌主要是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政策。医保谈判、CDE监管政策、贸易冲突等;另一方面是投融资。港股出现破发,担心投融资变差导致CRO企业新签订单下滑。在上述两大因素的扰动下,药明康德股价波动较为明显,这也是诸多CRO面临的共性问题,但在外部催化不断,内部经营质量和海外大客户认可度持续提升前景下,CRO市场行情看好。

“从CRO行业历史来看,早期CRO更多的是做一件事,比如动物实验、CMC开发药物代谢和药代动力学(DMPK)实验或者新药药理毒理学评价服务,通过规模、效率和低价打造核心竞争力。但是那个时候大部分CRO企业都是专注做化学药服务,服务的客户也是以大型跨国公司为主,比如药明康德早期客户都是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但是在2010年之后,大公司研发效率逐渐降低,小公司开始主导全球创新,涌现了很多生物技术公司。这些生物技术公司不希望跟小型CRO公司合作,而是希望一站式服务,这也使得尽管经营环境充满挑战,但CRO龙头企业的业绩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上述分析师说。

CRO龙头业绩高速增长

研发一款药物环节众多,不仅需要有强大的资金、技术支持外,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并且研发投入回报不确定性也很高,在高风险、高投入和长周期的前提下令大多数药企望而却步。因此,带动了专业研发外包的第三方机构的业绩增长。

从药明康德的业绩表现来看,公司各版块的业绩增势较为明显。药明康德的主要业务也是为全球制药、生物科技和医疗器械公司提供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主营业务涵盖CRO、化学药物CDMO、细胞和基因治疗CTDMO等领域。

根据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化学业务CRDMO一体化模式驱动翻倍收入增长。化学业务实现收入288.50亿元,同比增长104.8%,经调整Non-IFRS毛利118.82亿元,同比增长106.6%,毛利率为41.2%。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化学业务板块收入同比强劲增长39.7%。新分子种类相关业务(TIDES)收入达到20.37亿元,同比增长158.3%。药物发现服务收入72.13亿元,同比增长31.3%。

药明康德方面表示,公司在过去十二个月完成了超过40万个定制化合物合成。该服务赋能早期小分子新药研发客户,并成为公司下游业务部门重要的“流量入口”。“跟随客户”和“跟随分子”的战略为公司CRDMO服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长尾战略,长尾客户对公司小分子和新分子种类相关的药物发现服务需求持续增长。而面对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化学业务板块持续产能建设。根据财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常州三期、常熟工厂的投产和武汉华中总部的投用。

在测试业务(WuXi Testing)方面,实验室分析及测试服务驱动强劲增长。具体而言,测试业务实现收入57.19亿元,同比增长26.4 %,经调整Non-IFRS毛利21.01亿元,同比增长37.3%,毛利率为36.7%。其中,实验室分析及测试服务收入41.44亿元,同比增长36.1%。此外,在生物学业务方面,公司实现收入24.75亿元,同比增长24.7%,经调整Non-IFRS毛利10.13亿元,同比增长22.5%,毛利率为40.9%。在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方面实现收入13.08亿元,同比增长27.4%,经调整Non-IFRS毛利-0.77亿元,毛利率为-5.9%。

此外,财报还显示,报告期内,药明康德研发费用为16.14亿元,同比增长71.29%,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强对PROTAC、寡核苷酸药、多肽药、偶联药物、双抗、细胞和基因等新分子类型的服务能力。

基于2022年的财报数据,药明康德方面预计,在2022年强劲增长基础上,公司2023年收入将继续增长5-7%。其中,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WuXi Chemistry收入预计增长36-38%,且TIDES(WuXi Chemistry中新分子业务)预计增速为WuXi Chemistry整体增速的近2倍;其他业务板块收入预计增长20-23%;WuXi DDSU将持续业务迭代升级,预计收入下降超过20%。

对于药明康德的业绩表现,国金证券表示,公司在手订单丰富,截至2022年底在手订单328.16亿元。预计2023年WuXiChem保持稳健成长(其中非新冠收入38%左右增长),其他业务板块保持20%以上增长,随着自动化、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的逐步应用,2023年公司的经营管理效率有望持续改善。

东吴证券指出,考虑到公司业绩调整波动,将公司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期从98亿元、124亿元调整为99亿元、122亿元,预测公司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152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3-2025年PE分别为22/18/14倍,公司作为CRO平台化龙头,业绩稳健增长,估值性价比凸显。

CRO行业能否延续高景气?

在药明康德发布财报后第二天(21日),CRO概念股震荡反弹,盘中药明康德A股涨超6%,康龙化成、泰格医药、药石科技、美迪西、昭衍新药等CRO企业跟涨。

而根据业内人士的观点,目前中国CRO龙头企业正在进行资源的深度整合,第一梯队企业通过并购和扩产两条路加速拓宽业务版图提升能力圈。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全球CRO服务收入2020年增长至67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7%。预期将于2024年达到960亿美元,2020年-202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3%。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服务市场预期2024年合计收入达到336亿,在整体CRO中收入占比为35%,参照2020年生物药比例,预测2024年临床前生物药市场规模约136亿美元。

至于中国市场,中国CRO市场收入在2015年至2020年由26亿人民币增长至80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25.2%。预期将于2024年达到222亿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1%。其中,药物发现及临床前研究2024年预期收入为84亿人民币,预测中国2024年临床前生物药市场规模约32亿人民币。

一位现在CRO企业任职的原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临床CRO方面的战略方向制定标准也是基于整个医药行业发展趋势,因而CRO企业要想成功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客户基础上区别于现有CXO企业。目前,CXO行业服务于国际型企业或者本土小型药企为主,相比之下,有些CXO企业客户基础是比较全面,既有国际大型客户、国内大型国企,也有小型生物科技公司;

二是服务内容上聚焦全流程。以一个分子为基础,真正完成从制剂、分析、检测、注册报批、临床试验完成的一站式服务;

三是聚焦专业化、有特色的技术平台优势。打造创新药孵化平台、成系列的高档剂型优势平台、临床资源聚集平台,以此快速将产品推进到临床,并高质量地完成临床研究。

“CRO实际上是一个强者恒强的行业。“CRO企业做的越多越有经验,越有经验做的越好,口碑越好吸引到的客户质量也就更高,也有助于吸引最好的人才,形成了正向循环。同时,行业还有粘性的问题,项目技术转移非常具有挑战性,存在很大的风险。可能过5年以后,全球10家公司就将占据80%市场份额,强者恒强。”上述专家说。

实际上,对于CRO的市场前景,各大券商公司均报以看好的态度。例如,中信建投证券此外发布研报称,淡化短期投融资波动,看好CRO长期发展。需求端,国内创新药仍将持续发展,同时国内CRO也可以服务全球,获得更多全球份额;供给端,国内毕业生数量庞大,持续为CRO企业输送人才,临床前实验动物基因编辑小鼠丰富,头部企业对试验猴亦有较好控制,有利于临床前CRO发展;国内人口基数大,患者群体人数众多,亦为临床CRO提供便利。建议把握布局时机,看好CRO各个方向头部企业的发展。

此外,基于市场投资者对医药创新发展前景的信心,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大额融资对国内药企加快创新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力地促进CRO行业的发展,成为了拉动CRO发展的另一架马车。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