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战略突围基础软件 副董事长徐直军:摆脱西方工具依赖

2023年03月21日 1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软件生态大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如果说四年前鸿蒙面世时,外界还在询问:“华为真的要做软件了吗?”如今,外界不会再质疑华为的决心。从ERP到设计ERP的操作系统、编程语言,乃至EDA工具等,华为在软件产业链上步步深入,尤其是在基础软件领域,攻坚态度坚决。

3月21日,华为公布的一则视频显示,在华为日前举行的“产品研发工具阶段总结与表彰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说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打造从沙子、矿石到产品的领先产品研发工具,彻底摆脱对西方产品开发工具的依赖。突破乌江天险,实现战略突围的口号已经吹响。”

乌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全长千余公里,天然落差2000余米,两岸绝壁高耸入云。在当时的历史时刻,若不能够及时渡江,军队就将陷入背水作战的艰难境地。

一如当前华为在制裁下的困难处境,在断供的重压下,必须选择新的路径有质量地生存下去。一直以来,华为都在进行软硬件双线作战,而更为“虚拟”的软件相对不易落入大众视野,但是软件在生态中又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从原先华为擅长的工程软件延伸至更底层的基础软件,对于华为而言也是一大考验。

近日MetaERP在市场上引发震荡和舆论,但这更像是华为在基础软件上一次整合和练兵。更重要的是在ERP背后,支撑应用层产品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语言”等一系列软件开发工具。

这些都属于基础专业软件,可以看作软件中的基础第一产业,堪称软件中的“农业”,在富饶的土壤中软件生态方能繁荣。

近年来,对于光刻机的重要性人们已经熟知,而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同样需要许多类似光刻机的关键开发工具,它们是软件开发的前沿技术载体,是软件产品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缺少软件开发工具,整个软件产业的生存基础就会受到直接挑战。如同缺了操作系统,所有软件服务就无法运行;缺了数据库,所有应用数据就没有地方可以存放。缺了软件开发工具,所有软件应用就没办法进行开发和创新。

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软件开发工具市场规模约为51亿美元。从全球市场占比看,北美地区占有市场份额超过50%,其次是欧洲地区,占有的市场份额超过20%。从主要企业看,全球范围内软件开发工具的核心厂商主要包括Microsoft、Jetbrains、Perforce、Atlassian、Adobe等,共占有市场份额约45%,此外还有Oracle 、Synopsys和Axure Software、Sparx Systems、 Trident Inforsol等一批主要厂商。

而中国在基础软件的份额占比较小,面对基础薄弱的环境,华为也必须选择继续战略突围,进行国产替代。在表彰会上,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表示:“我们决定采用自主研发+联合合作伙伴一起研发的策略,来自给自足、来保障我们研发工具的连续性。”

当天,出席大会的还有任正非、孟晚舟、胡厚崑、汪涛、余承东、郭平等一众华为高管,并为产品研发工具团队颁奖以及授旗。

根据视频内容,当天受到表彰的团队分别是软件IDE与构建工具团队、软件流水线工具团队、代码检查与测试工具团队、 软件仓库工具团队、板级EDA工具团队、PDM工具团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在近日的发言中表示:“许多设计工具也上华为云公开给社会应用,逐步克服了断供的尴尬。”

从产业面看,从高端芯片开始,国内逐渐认识到底层核心技术的不足,而在广泛意义上的软件领域,同样需要构建自主生态。这也是产业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国内对于硬件产业的理解足够深厚,操作系统、研发软件、管理软件等才会更加完善,叠加外部环境变化,实体产业对底层软件的需求也急剧增长。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补齐关键技术短板,集中突破高端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核心算法等领域关键技术。

软件突围任重而道远,随着企业们将重金投入到底层研发当中,未来10年,中国软件行业或会展现新的面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