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高新区获“中国数字服务集聚园区”称号,2022年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2.35亿美元

2023年03月22日 20:38   黄琪鑫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黄琪鑫 佛山报道

3月2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简称“服博会”)在武汉开幕,本届展会以“数字新机遇 外包新未来”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行业对话、商务交流展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及国际交流合作的成果,是服务外包领域的高规格展会。在展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数字服务暨服务外包领军企业推介会上,广东金融高新区获得“中国数字服务集聚园区”称号。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等因素,将非核心业务转由专业化团队来承接的业务模式,包括商业流程外包(BPO)、信息技术外包(IT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三种主要外包模式。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1498万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966万人,占64.5%。

对于服务外包行业的发展,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表示,要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运用数字技术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业态、新模式,完善财政、保税、投融资等各类支持政策,培育全球价值链中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面,广东金融高新区目前已吸引友邦金融中心、汇丰环球营运中心、毕马威全球共享服务中心、凯捷BPO运营中心、欧时电子共享服务中心、怡和集团共享服务中心、聚盟集团共享服务中心等众多世界知名金融企业后台机构及服务外包企业落户,服务外包从业人才超2.8万人。

2022年,广东金融高新区服务外包企业全口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为22.35亿美元,同比增长48.04%,全口径服务外包执行金额为12.84亿美元,同比增长47.17%。其中,离岸合同额12.11亿美元,执行额4.24亿美元,同比增长33.03%,在岸合同额10.24亿美元,执行额8.60亿美元,同比增长达66.97%。

“未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将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引入为金融前台提供服务和高新技术支撑的金融创新研发中心、数据处理中心、灾备中心、培训中心、保险资产管理中心、银行卡中心等,以及重点引入数据处理、信息技术服务、人力资源、金融操作性业务的服务外包企业和机构,推动服务外包产业人才集聚,充分学习吸引国际金融服务流程管理、客户管理等先进服务技术,为境内外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外包服务。”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