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再现“爆炸性”新成果 工业富联本月第四次涨停

2023年03月22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工业富联又双叒涨停了。

在高开逾 5%之后,3月22日下午,工业富联股价直接拉升至涨停,截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时,逾23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板。这是3月以来,工业富联第四次涨停,截至3月22日收盘,本月来工业富联股价累计已上涨67.29%,截至目前,公司总市值已超3100亿元。

而此次上涨,主要来源于生成式AI的新成果。3月22日,在英伟达举办的年度GTC开发者大会上,其CEO黄仁勋发布了四款AI推理芯片、三个大模型云服务、超级计算机,以及针对场景优化的应用100个、更新功能的工业元宇宙Omniverse。其介绍,针对算力需求巨大的ChatGPT,英伟达发布了NVIDIA H100 NVL,这是一种具有94GB内存和加速Transformer引擎的大语言模型(LLM)专用解决方案,配备了双GPU NVLINK的PCIE H100 GPU。

黄仁勋表示,当前唯一可以实际处理ChatGPT的GPU是英伟达HGX A100(OpenAI便是使用A100 GPU训练和运行ChatGPT),而H100 GPU的处理速度比A100 GPU快十倍,可以将大语言模型的处理成本降低一个数量级。

这一消息很快刺激了国内资本市场,A 股一众 chatgpt 概念股再度活跃,其中,工业富联高管早前向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工业富联向客户供应的高效运算(HPC)系统,已经应用于ChatGPT, 以及接下来ChatGPT Plus和其他AI相关的应用中。

据了解,AI服务器、HPC领域一直是工业富联云计算业务的核心产品。受益于元宇宙、ChatGPT带动算力需求大增,2022年工业富联云计算业务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达到2124.44亿元,同比增长19.56%。其中,AI服务器及HPC(高性能计算)产品占比已经达到了20%。

根据国际调研机构IDC研究,全球AI服务器市场的年复合成长率于2021-2026年达17.3%。工业富联企业服务器、存储器、超大型架构云计算的出货量一直位于前列,并于2017年推出第一代高效能运算产品(HPC)-AI服务器,至今已推出第四代产品。微软、谷歌都是工业富联客户,英特尔、英伟达等算力巨头也都和工业富联有紧密合作。

工业富联总经理郑弘孟在公司 2022 年业绩说明会上指出,ChatGPT应用的热潮会推动AI服务器、HPC等算力硬件需求量的增加,在网络端,工业富联也已布局应对ChatGPT等所需的高速网络产品。 “随着近期大型云服务商客户掀起的ChatGPT应用风潮,未来将有不少相对应的硬体架构需求,对云计算产业起到正面助益的效果,公司看好下半年AI服务器销售业绩。”

而此次英伟达公布重大成果,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当前大模型及AIGC高速发展背景下,预计算力在未来数年将持续高速增长。

“应用的创新落地,将大幅度拉动推理侧算力需求,同时AIGC对各行业的赋能,将带动各行业自身数字化需求,云趋势将进一步演进,传统云计算相关算力也将被拉动。”国盛证券通信团队指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