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咖谈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化革命给很多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

2023年03月22日 1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上海报道

3月22日,英伟达联合创始人、CEO黄仁勋在年度GTC开发者大会上,一口气发布了四款AI推理芯片、三个大模型云服务、超级计算机,以及针对场景优化的应用100个、更新功能的工业元宇宙Omniverse。

立竿见影,这一消息给资本市场本就万众瞩目的人工智能概念再加了一把火。3月22日当天,A股的科技巨头工业富联(601138.SH)即再次收获涨停板,市值一举突破三千亿大关,达到3189亿元。

事实上,自2月起AI现象级产品ChatGPT突然爆火以来,人工智能相关话题的热度也是直线攀升。

3月21日,一场与此相关的话题讨论就在上海虹桥国展洲际酒店展开。

这场由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23中国新经济年会”上,在数字中国论坛秘书长、原华为互联网业务总裁朱波主持下,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杨桦、达观数据创始人陈运文、科大讯飞上海研究院院长李海鹰等业内人士,围绕“人工智能加速巨变带来的经济新动能和安全新挑战”等话题,展开讨论。

谈及中国AI技术与国外ChatGPT等热门产品的差距,杨小康认为,前景还是乐观的,尤其在前十年判别式的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相关企业的产品在相关应用场景里表现的相当好。但自ChatGPT出来之后,两者还是体现出了明显的差距。

“我们也试用过百度的文心一言,它能率先地把这件事推出来,尽管还有待改进的地方,但是我对百度走出这一步非常钦佩,必须走出来,然后快速迭代。”杨小康指出。

陈运文则从实践的角度判断,“目前主要的差距是在数据和算法上。国内算力大规模的集群相对较弱,高质量文字资料的数据还不如英文世界积累那么多和丰富。算法方面还是有一些细节需要摸索,但是一定都能解决。”

杨桦则谈到了中国在应用端的强大优势。“知识结构有三层:一个是创造,二是集成,三是应用。现在在创造这一层面上还不行,发明和发现是不一样的,所以人类一直不会被替代。但是在集成上面,人工智能做得非常好,第三个所有的东西要到应用层面上才是OK的,所以中国的应用层面会蓬勃触发出很多的东西,这块在过往经验,中国也是比国外强的。”

而展望人工智能的未来,陈运文分析,“有一个数据,工业革命以后,工厂里面的体力劳动自动化程度提升了70%,但是白领工作到今天经历上百年的发展,自动化程度只提升了5%。所以未来数字化的革命,是在白领的办公领域,一个人提升10倍的效率,这对很多的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这种颠覆性影响是否会对就业产生威胁?科大讯飞上海研究院院长李海鹰谈了自己的看法。

“人工智能是人的智能的儿子,你想一想家里面你的儿子超过你了,应该是高兴的事。自古以来只要发明了新的东西,传统的做法一定是搞不过它,但是它对人类的威胁几乎为零,因为它和人类是一脉相承的。”李海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与会的陈运文所创办的达而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大语言模型(LLM)实践,并研发出了国产版GPT“曹植”系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