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6G技术大会明日正式开幕 6G话题持续升温

2023年03月22日 1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与5G技术相比,6G技术体现出更大的范围和更强的网络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实习生师洁 北京报道

6G技术正在逐渐受到各方关注。

2023全球6G技术大会论坛3月22日在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6G融通世界,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将探讨6G作为未来数字世界的“超级基础设施”,如何赋能全社会数字化转型。

据大会议程显示,22日大会论坛话题主要涉及6G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天地融和智能组网技术等方向。明日,全球6G技术大会将正式开幕,并将探讨2030年6G技术发展趋势等话题。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6G话题持续升温。有资料显示,与5G技术相比,6G技术体现出更大的范围和更强的网络能力。

根据芬兰奥卢大学发布的《6G无线智能无处不在的关键驱动与研究挑战》显示,6G的大多数性能指标相比5G将提升10至100倍。此外,6G还将采用太赫兹频段通信,大大提高网络容量。除了传输能力显著提升,6G无线网络不再困于地面,而将实现地面、卫星和机载网络的无缝连接。

更高性能的技术背后,是更加多元的6G通信应用场景。据招商证券研报表示,超级无线宽带、超大规模连接、极其可靠通信、普惠智能服务、通信感知融合是6G通信五大应用场景。

其中,超级无线宽带将满足沉浸式XR、通感互联、全息通信等需求;超大规模连接将应用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制造等场景内的各种设备上;极其可靠通信的典型应用包括机器人协作、无人机群实时交互、全功能自动驾驶与远程医疗手术。

而普惠智能服务和通信感知融合是 6G 的新增典型场景。前者依托网络对需要进行高效分布式智能学习或推理的智能化服务提供集成化的通信和 AI 算力,后者可以广泛应用于车联网、智能工厂等领域。

面对6G技术的潮涌,我国也已在提速布局脚步。此前,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我国正在总结推广5G经验,支持产业界组建了6G推进组,代号“IMT-2030(6G)推进组”。

从时间规划上看,推进组6G技术试验分为三个阶段:2022-2024 年是关键技术试验阶段,明确6G主要技术方向,开展概念样机试验验证,提升技术能力;2025-2026年是技术方案试验阶段,面向典型场景及性能指标,研发6G 原型样机,开展单站功能测试及性能验证;2027-2030年左右是系统组网试验阶段,研发6G 预商用设备,开展6G关键产品测试,全面验证和优化6G 能力。

根据推进组预测,面向2030年商用的6G网络中将涌现出智能体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等新业务新服务。预计到2040年,6G各类终端连接数相比2022年增长超过30倍,月均流量增长超过130倍,最终为6G带来“千亿级终端连接数,万亿级GB月均流量”的广阔市场发展空间。

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称,“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启动6G研发,6G成为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新高地。”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6G通信技术专利发展状况报告》,中国6G通信技术专利申请占比35%(1.3万余项,约合1.58万件),位居全球首位。

面向下一步6G研发布局,杨杰提出,应当夯实顶层设计谋划,坚持全球统一标准,并加强跨领域技术融合创新。此外,杨杰认为,还应加强6G产业和应用生态培育。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