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工业完成B轮融资 总额3亿美元

2023年03月22日 1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2020年A轮融资时,京东工业还名为京东工业品,如今则已更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3月22日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京东方面了解到,近日京东集团旗下从事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业务的子集团——京东工业宣布完成B系列优先股交易,总额3亿美元。

据介绍,本次京东工业投资人阵容强大,由阿布扎比主权基金Mubadala和阿布扎比投资基金42XFund共同领投,大型资管集团M&G、全球私募巨头EQT旗下的亚洲平台BPEA EQT(原霸菱亚洲投资)和老股东红杉中国跟投。

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仍为京东工业的控股股东。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打造工业供应链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

京东工业的上一轮融资发生于2020年5月。彼时,该消息在京东发布当年第一季度财报时宣布。京东工业上一轮融资共计2.3亿美元,投后估值超20亿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A轮融资时,京东工业还名为京东工业品,如今则已更名。

据介绍,京东工业更名的变化与其自身业务发展相关。不同于传统的贸易商聚焦在商品交易这一供应链的单点环节,京东工业提出“数智化供应链”,将业务能力覆盖至商品、技术、服务、解决方案等全场景,还致力于更推动产业效率的提升,通过变革性的端到端工业供应链数字化打通产业链各环节,降低供应链综合成本,提升产业协同效率。

去年,京东工业还启动了内部名称为“工业履约神经科学(简称“IPNP”)”的项目,计划通过一系列技术产品将产业链上下游像“神经网络”一样紧密链接起来,将企业的供应链变成产业的供应网。

目前,围绕工业供应链全链路的数智化,京东工业已经初步构建了覆盖MRO、电子元器件、BOM等工业用品的采购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以及工业设备买、用、养全生命周期的数智采购、数智能源、数智运维等工业数智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企业覆盖品牌商、工业企业以及各类工业品零售门店。

过去3年,这些业务也在稳步推进。京东工业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京东工业已服务超8000家大型集团企业客户,其中不仅包括了近40%的世界500强企业和近50%的中国500强企业,还覆盖了超100000个包括汽车、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组装等领域在内的工业制造业相关厂区,参与超过16000个工程建筑项目。

有观点认为,从工业品到工业背后,正是对应京东工业商业模式的变革。以产业协同为核心的模式不仅会赋予京东工业更多变现的场景,也能够从成本效率上获得更大的优势。业内人士评价,“不做交易,做产业协同”令京东工业在供应链这片红海中成功开辟出一片新蓝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