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器跌价计提资产减值1.6 亿 江波龙上市首年净利大跌九成

2023年03月22日 2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A股国产存储器巨头江波龙(301308.SZ)披露了上市以来首份年报。

受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以及存储市场供大于求导致价量齐跌等影响,2022年,江波龙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同比下降14.55%,净利润实现7279.69万元,同比下降了92.81%。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存储器单价下降明显,江波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形成了1.62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是当期公司净利润的2.2 倍。

据江波龙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计提减值准备的这部分存货主要是公司产品的原材料——存储晶圆,其会随着市场的行情,出现一定的价格波动。

同时,江波龙还在年报中介绍,公司作为存储器厂商,相对于存储晶圆原厂而言更靠近产业链的终端市场,因此对于市场情况的反应时间会略有提前,业绩压力在2022年下半年已开始集中体现。

净利大跌逾九成

整体来看,江波龙的产品包括嵌入式存储、固态硬盘、移动存储和内存条四大产品线。按品牌划分,主要形成了以Foresee品牌为载体的面向工业市场的产品矩阵及以Lexar(雷克沙)品牌为载体的面向消费者市场的产品矩阵。

年报显示,其四大产线收入在 2022 年均有下滑,毛利率也大幅下降。其中占公司营收超过一半的嵌入式存储,2022 年营收下降8.68%,毛利率下降8.9 个百分点;占公司营收24.47%的移动存储业务,收入同比下滑7.93%,下降4.96 个百分点;固态硬盘和内存条则分别实现营收15.04 亿元,4.17 亿元,同比下降28.39%和36.13%,其中固态硬盘毛利率下降12.47 个百分点。公司整体的毛利率从 2021 年的近 20%下降至 2022 年的12.41%。

分季度来看,2022 年一二季度,江波龙营业收入分别为23.30 亿元和25.74 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62 亿元和2.08 亿元。但进入下半年后,业绩持续下滑,三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23 亿元和17.02 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61 亿元和-1.37 亿元。

分区域来看,为公司贡献近八成业务的海外市场营收暴跌18.51%,则境内市场营收却微增3.39%。

江波龙管理层认为,2022年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为三方面,一是存储芯片行业整体承压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计提减值准备的影响,三是2021年行业景气度高,公司业绩创造新高,导致2022年同比基数较高。

“公司2022年业绩情况与存储芯片行业整体承压的走势基本吻合。”江波龙指出。

依据WSTS数据,2022年全球集成电路市场总规模约为4799.9亿美元,年增长率仅为3.7%(2021年集成电路市场年增长率达到28.2%),其中存储芯片市场规模约为1344.1亿美元,同比下滑12.6%。

除此之外,2022年存储芯片单位价格的快速下降是江波龙业绩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依据CFM数据,2022年NAND Flash市场综合价格指数下跌41%,DRAM市场综合价格指数下跌35%。

回顾全年经营情况,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运营情况良好,公司2022年半年报反映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尚属合理范围,但进入2022年下半年,宏观环境进一步恶化导致存储芯片单位价格快速下降,存储晶圆原厂亦感受明显压力。”江波龙认为。

依据CFM数据,美光、SK海力士均宣布减少产出以及降低投资,其中,美光削减20%综合产量,2023全年DRAM产量规划低于2022年,NAND Flash略高于2022年;2023年增本支出由120亿美元调减至70-75亿美元,减少2024规划资本支出;同时放缓技术升级裁员比例由2022年预计的10%提升至15%。

SK海力士2023年资本支出在原有15-20万亿韩元基础上削减50%以上,并削减管理岗位人数20%-30%。

三星虽未宣布减少产出但亦有降低投资的计划,公司优化旧制程产线,灵活调整2023年设备方面的资本支出,同时集团内部资金拆借支持半导体部门资本支出。

西部数据+铠侠也调整了横滨、北上NAND Flash工厂产量,从2022年10月开始削减约30%产量,并且2022年11月开始实施不超过10%的裁员计划。

“尽管全球主要存储晶圆原厂的收缩行动预期将于2023年有效改善行业目前供大于求的现状,但在2022年上述情况已经导致了存储芯片行业的整体业绩不佳。”江波龙管理层进一步指出。

“供过于求”有望扭转

依据WSTS数据,2022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约为1344.1亿美元。江波龙2022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83.30亿元,总体来看,公司2022年收入规模占同期全球市场规模的约1%。

尽管业绩受市场行情波动下降,但公司的销量还在不断增长。2022 年公司存储产品的销量为3.24 亿,同比增长6.98%;但库存量也较高,2022 年库存量为5,292万个,同比增长7.37%。财报显示,截至 2022 年末,公司在计提 1.62 亿资产减值损失的情况下,库存仍高达37.44 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高达51.04%。

据前述江波龙人士透露,公司预测“2023 年上半年,行业仍然是一个去库存的阶段,可能到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会有一些小幅的回升。

展望 2023 年全年,江波龙预计,随着存储晶圆原厂纷纷削减资本开支,整个存储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形有望得到扭转;另外考虑宏观经济形势,2023年全球半导体存储的单价有望终结下跌趋势,并可能实现小幅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江波龙投入了 3.56 亿元的研发费用,超过 2021 年全年,投入的领域主要包括企业级存储、自研小容量存储芯片等领域。

据透露,江波龙自行研发并成功流片后量产的小容量存储芯片产品,也广泛应用于公司车规级存储业务。

我们车规级存储产品已经进入相关车企的供应链系统,广泛应用在小鹏、比亚迪、上汽、广汽、一汽、长安、奇瑞等主流汽车品牌,都有订单,但具体数字没有披露。”前述江波龙内部人士说道。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