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h禁令解除后重返法国市场 中国卖家在法合规迫在眉睫

2023年03月23日 1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欧雪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暌违近15个月,全球移动跨境电商平台Wish重返法国市场。

此前,由于虚假宣传、产品不合规等问题,Wish在法国下架。近日,Wish的母公司ContextLogic宣布:DGCCRF(法国竞争、消费和欺诈管控总局)已经取消了对Wish的在法下架措施,允许其在线市场回归法国的应用商店和搜索引擎端。

实际上,近年法国电商发展迅速,已形成线下线上并重的态势。据Fevad(法国电子商务和远程销售联合会)公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法国电商市场增长强劲,销售额达1469亿欧元,同比增长13.8%。

法国强大的消费力吸引了不少平台和卖家入驻,其中中国卖家数量更是不容小觑,据此前调查数据显示,法国有接近74%的境外包裹来自中国。

近年,法国的合规政策进一步收紧,包括Wish平台上的卖家在内,所有跨境电商卖家也必须严格遵守法国相关法规才能在法国销售产品,否则法国轻则关闭卖家账号,重则实施经济处罚或监禁。

Wish将在法国重启营销策略

与海外其他电商平台相比,Wish专攻移动端和算法推荐商品,主要针对下沉市场人群,因此平台上价格低廉的产品也经常饱受着“劣质商品”、“假货”的非议。

此前,法国对电商平台的监管尤为严格。以Wish为例,在2020年,法国当时便对Wish平台上“售卖假货”、“虚假宣传”等行为开始重点关注。据公开消息显示,当年DGCCR一次性从Wish购买了140余种产品(其中大部分并非法国本土卖家在售),并对产品进行了检测。

公开调查的结果并不如意,数据显示,当时Wish大部分产品都不符合法规要求。此外,Wish的处理结果也并没有让法国当局满意。

法国当局决定在2021年10月21日实施制裁:Wish电子商务网站确认被排除在法国地区谷歌和苹果应用程序商店之外,只能在网页搜索被消费者使用。更为甚者,在2021年11月24日,法国政府正式命令Wish退出法国市场,原因是在Wish上出售的大部分产品都含有危险成分。

Wish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禁令颁布后,已经下载过Wish app或者通过网址访问Wish购物网站的用户并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在离开法国市场的一年多时间内,Wish在欧洲市场的搜索流量、平台销量都下滑严重。

目前,法国相关搜索渠道上逐步恢复了Wish的身影。法国用户可通过谷歌(Google Play)和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下载和更新Wish App,也可以从搜索引擎直接导航到Wish购物网站。

对于如何重新赢回法国消费者的欢心,Wish相关负责人表示,“Wish将在法国重启我们的营销策略,但具体日期和渠道待定。”

不过,“针对法国市场,我们提升了平台产品的整体质量和安全性,这些改进措施已经得到了法国监管部门DGCCRF的认可。”Wish相关负责人称。

中国卖家在法合规迫在眉睫

尽管Wish为全球电商平台,其也难逃法国严格的合规政策。对深耕法国市场的中国卖家来说,合规变得更为迫切。

一直以来,欧盟地区的VAT(增值税)政策极为严格,再加上VAT最早起源于法国,法国对于跨境电商卖家的VAT税号尤为重视。

在2019年,法国就曾兴起过“查税风波”,当时很多中国卖家也深受其影响。到去年,法国行动和公共账户部长Gérald Darmanin公开表示,希望在税收方面创建不合作在线平台的“黑名单”,税收合规再进一步收紧。

记者从中国卖家处了解到,若法国VAT税号一旦失效,卖家被平台查到后可能直接被暂停销售,其次,法国税号失效后恢复极难,重新注册也不一定成功,店铺在此时间内只能“荒废”。

此外,法国当地的环境政策也尤为严格。EPR(生产者责任延伸)是欧盟的环境政策要求,主要向生产和销售相关商品的经营者按不同标准收取环保回收费,以达到减少废弃物、节约资源等目的。

从法国合规分类来看,有包装、电器和电子设备、电池、家具、轮胎、纸和纺织品。2022年下半年,法国EPR在原来合规类目上新增3个类目,分别为:园艺工具、运动与休闲产品以及玩具。

除了类目变多外,相关费用也在变高。例如,在EPR的电池法规定中,自2023年起,电池回收费用预缴将从最低回收费用150欧元上涨到190欧元。如若卖家需要注销法国电池法,还需要额外支付100欧元的注销费用。

记者从卖家处了解到,目前速卖通、亚马逊等平台都非常重视EPR的要求。以亚马逊平台为例,不注册或续费EPR将可能面临:亚马逊随时下架产品、货物被扣留甚至销毁、法国收入被认为非法所得没收、面临100 万欧元经济处罚等。

在跨境电商行业,机会与风险并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健向记者表示,目前跨境电商卖家仍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改进合规,尤其是在商品质量与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合规、隐私保护、支付和结算、广告营销合规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虑和改进。

“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的合法合规经营,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和品牌价值。”王健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