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组织架构改革落地:纯电动汽车品牌欧拉、沙龙完成整合

2023年03月23日 1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沙龙品牌首款车型机甲龙登陆欧拉APP,机甲龙专区也同时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报道

在2022年底宣布对旗下六大品牌进行整合后,3月22日,长城旗下两大纯电品牌欧拉品牌与沙龙品牌完成整合,沙龙品牌首款车型机甲龙登陆欧拉APP,机甲龙专区也同时上线。

资料显示,沙龙汽车是长城汽车2020年底规划的全新智能电动汽车品牌。2021年广州车展,沙龙汽车正式亮相,成为长城汽车继WEY、坦克之后推出的第三个高端品牌。沙龙将采用互联网化的企业运营模式,以更高端、更豪华、更智能为企业定位,覆盖轿车、SUV跑车等全经典品类布局,目标成为40-80万元中国豪华纯电第一品牌。

此前发布的消息显示,其首款车型机甲龙以“80、90后、IT圈极客、投资圈新贵和文化圈先锋”为目标消费群体,将采用华为96线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可实现激光雷达360°全视角覆盖。同时,机甲龙还搭载了38个智能化感知元件,与Captain-Pilot机长智驾系统, 可实现“高速+城市+泊车+互联”的全场景端到端智能辅助驾驶。

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前后永磁电机,最大功率405kW(551马力),峰值扭矩750N·m,零百加速为3.7s。续航方面,机甲龙搭载115kWh的大禹电池组,CLT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802km。此外,新车还可使用800V/480kW超充,充电10分钟续航401km,15分钟续航545km。

不过,自2022年以来,沙龙汽车在日渐拥挤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逐渐沉寂,也迟迟未见上市计划。直到2022年12月8日,长城汽车宣布整合旗下整车品牌营销体系,其中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将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

“长城的品类品牌过多,此前计划孵化新的品牌,现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原来以品牌进入一个蓝海市场可以规避竞争的态势,现在这个市场已经不复存在了。”长城汽车CGO(首席增长官)李瑞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以前几大品牌独立作战,相互之间拉扯和争夺比较大,未来聚焦一个长城的企业品牌,借助统一的技术品牌为各个品类品牌赋能,在战略调整后对各品牌的定位更加清晰。

按照整合方向,欧拉和沙龙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形成专注纯电的全新组织,进一步增强在纯电赛道的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产品层面实现纯电用户全覆盖。此次调整后,两大品牌将专注于纯电市场,沙龙品牌CEO文飞担任沙龙和欧拉双品牌CEO。

不过,作为长城汽车旗下唯一的纯电品牌,欧拉在过去一年里的表现并不乐观,2022年全年销量10.4万辆,较2021年全年13.5万辆的销量下滑近23%;今年2月欧拉品牌销量仅为4475辆,同比下滑28.53%。

“长城新能源转型慢了半拍,大多数指的欧拉。”李瑞峰表示。

不过,随着产品和战略的调整,长城汽车已经按下向智能新能源赛道转型的加速键。按照长城汽车在3月10日发布的规划,长城汽车今年将推出四款纯电动汽车,七款混合动力汽车。

关注我们